梦旅人
梦旅人

暂居加拿大的梦旅人

中国大陆人移民加拿大的好处有哪些?

NOTE: 原来写在知乎上,因为知乎弃用了所以搬过来。

————————————————————————————————————————————

最好的地方就是,加拿大的规则是非常简单的,就是你勤奋,然后你赚钱,成功,就这么简单。没别的。

我在加拿大学完了会计毕业,然后接着边工作边考证,第一份工作也不好找,就是个办公室打杂兼会计,然后就换呗,从时薪十块钱到现在年薪税前六万五。

要说好也没多好,也就是个平均工资水平,但是能养得起房和车,能够承受在大城市一个人生活。如果我留在中国,可能也能找份老师啊之类的稳定工作,但是能不能负担得起我现在的生活?恐怕是不行的。

讲个我三年前面试的故事。

我有一次去一个犹太人老板的公司面试,Controller(会计部门的小头目)是个从四大干了几年出来的男的。突然问我,你是一个人住吗?我就说是的,然后他就解释说怕有孩子,有孩子有时候要提前下班接孩子。

我面试完了正好HR公司给我打电话问面试情况(那个工作是通过HR公司招聘的),我就说他问了个不该问的问题,HR公司的姑娘说这问题是不该问,她会跟他们沟通的。

我以为这就完事了,但是我接到了二面的电话。到了Controller就给我正式道歉,说HR公司直接联系了老板,老板说了他了是他不应该。二面结束我没选上,Controller还给我打了个电话说选了另一个人因为她有我没有的经验。

这事儿完了以后我心情挺复杂的。

怎么说呢,就是你说国外有歧视没有?有的,要没有我就遇不到这事儿了。但是要是这事儿发生在中国,能不能是这么个结果呢?恐怕不能。不管他心里认不认识到他这是歧视,他错了,起码他嘴上必须这么说,他必须给我道歉。

道歉有用没有呢?说到底他也没给我这份工作,要说是没用的。

但在我来说是让我舒坦了,起码我不再觉得我生活在一个对职业女性有歧视的环境里了(尽管其实就是有歧视),我还是觉得我生活在一个比较平等,比较公平,作为一个女孩子,能活的比较自由比较舒坦的环境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找工作

法语,英语有一个可以做到正常沟通就可以。

工签找工作可能会有影响,因为雇主会考虑到工签到期以后,要帮助员工申请工签,这个程序可能老板会嫌麻烦。

跟入籍无关,拿绿卡和入籍都可以长期工作,雇主就无所谓。

如果你读书很厉害,就把GPA刷的非常高(满分全A这种),这样就好进大企业. 我是拿着奖学金,GPA3.7 3.8这种,但是也没优势,当年唯一一个进四大的是GPA 4的。

如果你人际很厉害,那就多多social,凭着刷关系也说不定能找到好工作. 我认识一个姑娘凭着networking刷进了一个联合国相关的机构吧, 她当初可是没有本地学历,是从法国来的,也没什么经验。

做volunteer也是很好的拓展人脉的方式,我认识一个小姑娘在滑雪场做义工,认识了一个摩根斯坦利的经理,可惜专业不对口。

就算是什么都不行,那要求低,拿着最低工资刷经验将来换工作,总是有办法的。(我就是这样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就业歧视。

招聘简历上会有名字,所以通过名字能够大概猜出是哪国人,譬如我的名字,通常对亚洲人名字有概念的就会知道是中国人了,不过也有一些会分不清楚.

通过读简历能够知道大致经历,有的中国人的名字,但一看大学是在加拿大念的,所以就知道可能是本地出生,当然也有可能是高中毕业就来了。

剩下的就不知道了。面试的时候通过口语水平应该也能猜出来是不是本地出生。

族裔上肯定有倾向的,本族人当然关照本族人啊,如果将来我招人,同等条件,很有可能我会更倾向于中国人。

像现在贸易行业非常多中国人企业,好多其他族裔的人跟我说,特别羡慕你们中国人啊,我说为啥,她说,你看中国贸易公司那么多,基本都招中国人啊,中国人太好找工作了。

只要人家没有在招聘要求上说只要中国人,法律也不能限制他。

但就我个人,假如一个白种人candidate, 比中国人candidate更优秀,跟我感觉更合得来,我不会强行选择中国人的,还是会选这个白种人。

也就是在条件相等情况下,对我来说同族裔更有优势而已。

但我另外一个会计朋友,曾经要招人,根本就没把招聘信息放出去,直接在同学圈子里找了个中国人。不过她后来跟我说很后悔,再也不这么干了,因为招进来这个人做事很差。

所以说这个事情,华人作为加拿大的一个很大的少数族裔,不能说非常艰难。

所有想知道加拿大工作方面要求的各位,可以去http://indeed.ca用你想申请的职位英文搜一下,就大概知道有多少需求,和要求了.

至于中国的学历和工作经验,在中国和本地之间,雇主肯定喜欢本地,但是如果雇主确定你个人能力能够胜任一份工作,应该也不会特别计较,不过也要看你的行业在中国和加拿大的区别大不大了, 我认识蛮多IT人士落地之后直接找到工作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假结婚移民. 

现在会考虑这样移民的应该非常少了,但仍然提醒一句,请务必不要这样做。

加拿大这边是终生都可能追究的,就是说你哪怕骗过了移民官什么的最后都入籍换了加拿大护照了,可能哪一次复查把你查出来了会把你加拿大身份收回去的。

三五年后移民局回来一看,你离婚了,也没生孩子,怎么情感破裂的都说不清楚,一下子不就查出来了。

––––––––––––––––––––––––––––––––––––––––

涨工资。

我是属于在这方面非常非常无能的人,都是人家给多少我就答应,从来没试过来回议价,所以涨幅都在10%。

最近身边有朋友在本公司内部要求工资调整涨了10%,所以我个人的意见是如果要跳槽,应该至少要比10%要多。

给看的人提个醒吧,不要像我一样不敢张嘴议价,尤其是女孩子们,从小跟我一样被教育驯化了,这是不对的,要改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选学校

能去大学念,就不要去college (CEGEP), 毕业之后找工作的时候差很多的。college我个人感觉就是很像中国的中专那种, 好像是魁北克特有的吧,其他省好像没有. 

你现在心里想只要拿到PR就好,随便学一个厨师,修车,幼教之类. 等你拿到PR以后,你迟早要找工作的.

你真的喜欢当厨师,修车技工,或者幼教吗? 我见到有人想着随便念一个只要移民就好,但是后来发现不够,重新选专业,读书,找工作,随随便便五年十年就过去了。

我是从未来的生活角度这样说,不是移民的角度.

我认为这两点是有可能做到都满足的,既能移民,又能做一个你可以做上几十年不会不开心的工作。大学里继续教育的program, 是不管你本科学什么专业的,我本科是英语和管理,一样可以学会计啊。

加拿大没有特别在意学校排名,所以主要选专业,选地方,举个例子就是如果你想在阿尔伯特工作,那么哪怕麦吉尔排名比较高,应该也还是去阿尔伯特读大学比较好。

我是念的麦吉尔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diploma, 必须要本科毕业才能申请,如果是certificate, 就不需要本科毕业。

如果经济上有保障,也不在乎多花一两年时间,就去念本科,如果急着毕业,就可以念这些继续教育下面的课程, 因为这些课程一般两年内都能毕业,本科要三到四年吧。

很多招聘要求说是必须有本科学位,你有本科学位就可以,不是说必须相关专业本科。有的要求相关专业本科,会特别指出, 通常是大企业,国家机关之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加拿大移民硬广:

加拿大大致上是个很温和包容的国家,我们家当年买房子的时候把房子租约剩下的term转租给一个本地的小姑娘,闲聊的时候说这几年好多中国移民啊,她耸耸肩,加拿大大的不得了,你们随便来。

————————————————————————

税务+养老

加拿大是阶梯制税制,就是说收入越高税率越高。但政府有提供一些调节税率的工具,譬如RRSP.

在油管上发了个关于加拿大注册储蓄账户的视频,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P6jcblQrho&t=39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