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勇士8号
金州勇士8号

赛博维尼

王志安又证明了“台湾最美的是人”


看了半天王志安惹出来的争议,整体上我感觉台湾人还是蛮善良的。其实这个事件应该分成三个层次来梳理:

  1. 王志安有没有歧视残疾人

  2. 王志安评价台湾的民主是否合适

  3. 民进党的措施是否恰当

首先第一点,王志安有没有歧视残疾人我认为他本意没有,但是在贺龙夜夜秀那个片段里展现的确实观感不好,会让人不舒服。我之前有看过他在民进党造势晚会上的片段,我跟他的第一印象差不多,看到一个浑身不能动的人被推上去讲了5分钟以上,都觉得很残忍,不忍直视。当然这是基于王志安和我都不了解这位候选人的原因,所以下意识觉得这或许是民进党在利用他来煽情催票,有些功利。但陈律师本人似乎并不认为自己在被利用,所以或许这样的理解是不对的。在此之上,王志安在贺龙夜夜秀这样的脱口秀喜剧节目里,或许是想活跃气氛用了一些夸张的演绎,确实也显得他并不尊重陈律师(但我没理解如果这种演绎不对,为啥全场都在笑而且后期没有剪辑,看来也不只王志安一个人没懂台湾的选举)。我只能说王志安应该向陈律师道歉,我看他的道歉也算是诚恳的。

然后第二点,王志安评价台湾的民主是否合适。虽说理论上来讲,任何人都有权利评价任何事,但现实中我还是觉得评价别人的时候最好还是保持一些克制。王志安旅日之后,我看过他不少在油管上的视频,我知道他这人肯定不坏。但王局得承认他有点飘了。他在视频里还阴阳怪气说去台湾就应该歌功颂德什么的。我就往极端了说好了,阿那不然嘞?难道王局你还想指导一下台湾人怎么搞民主是咋的?我们在台湾毕竟是外人,王局你去这一趟,视频里几乎每个台湾人都热情的接待你接受你的采访,评论区里也几乎全是感谢你传播台湾等等。那王局你要不要也同样礼貌的克制一下你的苛责呢?王局你毕竟才在台湾待了一两周而已,对民主选举的观察一定是浅薄的,在视频里跟我们聊聊就得了,有好的我们了解了解学习学习,不好的警醒一下就得了,毕竟这是人家自己的事儿。话说回来,那些批评也并不完全客观。民主毕竟是人在操作的,而人做的事就肯定不会完美。有的竞选团队就专门讲政见,但也有的竞选团队想把造势场搞得热闹一点,这也并不算什么大问题吧。再加上我们身份特殊,这些苛责就更应该克制了。我想并不能因为我们自己没民主没选举,就把自己脑子里过于理想化的民主作为标准去衡量别人。

第三点,民进党的措施是否恰当。 我看了一会台湾的政论节目,我发现王志安似乎是误入了台湾的党派之争里。有个评论人叫尹乃菁,她就说其实民进党看贺龙夜夜秀不爽已经很久了,因为年轻人原来喜欢民进党但现在好像都去支持柯文哲了什么的,所以抓住这件事就去修理这个节目组。她肯定比我更懂台湾,所以如果这个观察是对的,那当然民进党的过度反应都是可以被“合理”解释的,他当然要快速的借题发挥和区别对待了,因为这是选战的一环。

不过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有一个老外来中国逛一圈,哪怕他全程都尽力夸赞,视频里全是看这高铁多快看这大楼多高之类的,但他只要最后不小心“矢言”说了一点批评,比如习这样搞大阅兵其实蛮浪费钱的,那他之前所有的一切都会成为泡影,并且被粉红喷死了。王志安道歉了,但视频收获了百万以上的点击,评论里都是台湾人的谅解鼓励和打赏,好像是台湾人对不起他一样。唉我真是困惑了,只能说台湾人还是太善良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