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胡語
瘋人胡語

偶爾發發牢騷

该和旧朋友圈说再见了。

成长,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你会在这路上遇到志同道合的人,也会遇到互相嗤之以鼻的人。在这路上,你可能曾经和一些人欢声笑语,但如今早已是物是人非。

在微信朋友圈被封之际,我翻着通讯录,找寻着我与微信好友们曾今的回忆。在这1544位好友名单里,有已经单删了我悄然离去的以前的好姐妹、有已经唾弃了我的曾经的好兄弟,也有虽然持相反意见但是能互相理解互相鼓励又素未谋面的朋友……我被人说过“你怎么一副众人皆醉你独醒的样子”不下三次、“你是什么东西你不知道吗”不下两次,还有各种相关言论等。通常能说出这些话的人都是接受不了新的观念或者排斥与自己价值观不同的人或“东西”,尤其是我爸。在这个过程中,人们都是抱着想互相改变对方价值观的目的而进行争辩。我曾经也如此,但实践证明,结果大部分都会恶化双方的关系且互相都无法改变互相。

那互相争论有意义吗?我认为这完全取决于对方是怎样的人。坏的情况会出现暗中单删,直接开骂,人身攻从此形同陌路……好的情况会出现互相理解,互相感谢,求同存异,收获知已……我当过好人,也当过坏人。

我始终认为人是应该多样性的,一个社会不应只能容纳一种思想的。我一直做的和我想做的,就是在传播我个人所认同的或比较支持的对社会有益的声音。虽然有时候会偏激,有时候会瞎bb,但我认为这恰好是因为我是一个人所呈现的一面。会有喜怒哀乐,会有失言。慢慢地,我察觉到了身边人对我的看法也越来越两极分化。慢慢地,我能理解了大家这么做的原因。

人是没必要讨好或讨喜每一个人的,每个人都有自己衡量一个人的标准。我有一个好兄弟,他做事很冲动,偶尔还会坏事,但是他善良而且讲义气,即便是他有缺点或者是他做出什么令我恼火事情我都可以接受他是我兄弟。但是,如果我是他的合作伙伴,还会对他有正面评价吗?他的合作伙伴需要他的义气和善良吗?不,他们只需要他做事能做好的能力,仅此而已。这必然会令他被人嫌弃……而当我们讨论一个人的时候,我们也总是会最先想到一个人的缺点,甚至放大以好向别人讲述……

长大了,要承担的东西更多了。买资金买理财学会了承担风险。用信用卡买一年的课程学会了承担债务。当学校部门干部、接活干活等学会了承担责任。我朋友圈也因为我转发不当言论被封了,这是我应当承担的。我把这看作是我一个人生成长的节点,也更坚定了我未来要走的路--离开这个令人失望的地方。

在我写这篇东西的时候,我边翻着通讯录,边从这1544个好友里找我能信任的,我认为对方能理解我的,我能毫无罪恶感去面对的好友。我挑不满100个可以给我发送新号名片的人。不过这没有包括一些不太方便打扰的老前辈、老师、老同学、老朋友。感谢那些还能理解我,能够在我成长的道路上鼓励我的朋友们。

最后,我其实也不知道我写这篇东西想干什么,以我爸的口吻我这叫“无病呻吟”。在疫情这段时间里,我最难过甚至想哭过的时刻,一个是在两个小时前我刚躺下还没写这篇东西的时候,一个是在疫情爆发前我在朋友圈写的那篇“国难当头,我希望每个人可以……”。可能这就是感情最交织的时刻把,那种内心难过开心夹杂时的哭笑不得,人性善恶对立呈现时的百感交集……

在2.0的新朋友圈里,我不会再像1.0那样转发大量的文章或言论,逐渐回归生活,记录生活。我不是什么公知,更不是什么达人,我不屑于给自己贴金,也不惧怕被别人摸黑。我只是这浩大的宇宙其中一个社会文明中的一名微不足道的搬运工。最后,希望大家在成长的路上也能有不一样的感受和体会,共勉,晚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