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胡語
瘋人胡語

偶爾發發牢騷

人生重要决定&转折点

(编辑过)
今天雅思成绩出来了,因为达不到格艺的最低语言班要求,最后选择了接受伦艺offer并报读伦艺的语言班。格艺的其中一个专业是我最喜欢也是把一直心心念的从开始到结束都的dream offer。今天我决定把它放下了。

我认为,从小到大升学都是命中注定的。小升初考的是市里的top school差了30分没考上,后来因为义务教育电脑派位(理解成抽签吧)派去了里面最好的学校;中考和当时喜欢的女孩子考到了同一所学校;高考走的艺考拿了唯一一个合格证并且正好遇到扩招拿着进不到别的专业&学校的成绩考上了现在的大学......

这一次也是命运使然,讲真的可能大家都会认为ual比gsa好很多,但是在我最先开始挑学校我是把gsa放在第一位ual可能只能排个第三第四,平时想着都是拿gsa的offer,都是看的gsa相关的介绍...... Design innovation & citizenship(创新设计与公民)是我最希望去的专业,是一个当时还和朋友们开玩笑怕学完这个发表不正当言论回国被抓的很有意思也很带批判性、前瞻性和政治性的设计专业。本来这个专业是月底面试我的,因为一些原因没有面上,这个面试换到了4月初。可能这就是上天给我开的玩笑吧,格艺是就算我拿了offer也不一定能去的专业。一是毕设还没做,语言是没有可能继续花时间补的了,defer的话也要等到到很后面咨询学校试探今年政策,所以我不能冒着丢了ual的风险去等这个专业的。只能和这个充满感情的专业说再见了。

ual目前拿到的是Design for social innovation & sustainable future(社会创新设计与可持续未来),当初只是听名字觉得是自己感兴趣报的保底专业,因为一开始大家刚学这个都是奔UX或者Service design去的吧,说实话我是收到了面试通知我才开始真的去了解这个专业,去了解他学啥教啥,后来仔细发现自己其实就很sustainable,也很social innovation。首先自己生活方式就很环保,喜欢坐公交,用不完的一次性餐具(比如用了筷子剩个勺子)我是不忍心把它丢掉的,最近还迷上了二手经济,这也是自己的成长经历也是项目一里面所包含的。项目一做了一个衣物回收租赁的环保话题,面试我就说结合自己的经历选择介绍了这个专业,面试我的是系主任,我感觉我们是达到了一种价值观上的强烈共鸣后她非常喜欢我当场和我说see you next week然后真就下星期给我发了offer,我可能是国内第一个拿这个专业offer的吧(截至目前2 April 2021还没找到第二个拿的)我朋友在我后一个面试的也还在等消息。面试完后我很怀念这种感觉,我才开始去看这个专业的公开课(就是系主任讲解这个学校教什么)去听系主任讲课哈哈哈哈,开始对ual有了兴趣。拿到了offer之后其实内心就动摇了,对这个专业真的想去也开始纠结去gsa还是ual。内心终于有想去ual了想法和冲动了,但又不舍得gsa。

(Btw, 我感觉我还挺适合做这个,我毕设话题换了很多,从作品集里的项目四的性别议题,到项目三的弱势群体,又结合了别的绕了一大圈,最终还是回归原点拿项目一改毕设,真的很感谢项目一的老师给我开了个好头。别人做作品集可能是做到了最后发现以前一开始做的很拉垮,而我的项目一是回个头来发现竟然不用大改而且还不过时,而且也是目前当下一大趋势。)

我认为我最能打动老师的除了是自己的生活方式外,还有价值观吧。我是很注重精神满足和社会价值的人,物质到了一定程度我就觉得够了,并且希望能做在赚钱的同时能给社会带来有意义的价值的工作。

ual系主任最后一个问题是:“你以后读完这个专业想做什么?” 这个问题在我好几个星期前面试雷文斯本的时候教授也问过,我当时答:“我可能进政府机构或者非政府组织之类公益组织之类吧,我觉得设计就是要推动人类/社会发展巴拉巴拉...”(那个专业也是Social innovation, 就业方向确实就差不多是这样) ;到了面试前一天,我和我兄弟测试一下面试伦艺的新软件,他也问了我一样的问题。我回答了一样的问题,但是我这次也真的过脑子重新想了想,我不想按着一样的方式回答一样的问题,又思考了很多;到了面ual,同样的问题又出现了(我只能说真就命中注定的),这次我除了上次的回答以外,我还磕磕绊绊地说(因为真的是发自肺腑的没排练过的补充说明,别的都写好稿子画好mind map贴屏幕上的):"我不喜欢太商业,我知道学ux学service可能可以进大公司大企业啥的商业确实来钱快,但我认为它给社会带来价值还不够之类“(具体也忘了大概这个意思)。估计她就是喜欢找我这样的渴望以推动社会发展的人为主要目标而去这个专业的人吧。我也很感谢她能给我这个机会。其实雷文斯本的面试老师好像是管整个研究生的leader,他也留了个邮箱和我说让我保持联系,他也对我挺感兴趣,我都很喜欢他们的哈哈哈,真的觉得面试过了会产生情感联系并且很乐意去他们学校学习。

说到雅思,真的是挺离谱的,这次是这样(我也不怕大家笑):口语题没听懂听错了瞎讲都有5.5已经是buff拉满了;阅读是做得最爽最舒服的一次5.5;写作玩脱了瞎写明知道词拼错但还要用高级词汇想拿词汇分5;听力section3一道题整个听漏了凭印象猜的5.5...只能说目前才疏学浅,仍需努力并感谢ual提供5.5分能入读的语言班,做完毕设后一定要100%冲雅思了。

扯得有点远,基本上就是讲了讲自己怎么拿到ual这个专业然后决定去的心路历程吧,真的是又是一次命运的决定。尽人事听天命,整挺好。

大家共勉并加油~ 冲冲冲~ ual做同学/校友/伦敦一起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