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我的人生座右銘- 【死豬不怕滾水燙】

首先,我必須說我是「宿命」而不「迷信」的人!

在大學時,一位自修紫微斗數的同學曾經跟我說,我的命盤基本上是平平順順,雖然難免遇到風浪,但也總是吉人天相。唯有一點,我的 「工作運」 極差!

所謂的 「工作運差」 倒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遇不到好老闆。本來想我這同學也不過就是個半吊子,怎麼會準呢? 但沒想到我就真的活生生地印證了! 舉幾個例:

<事件一>

當兵時,身為連長的我必須扛下「新兵體能鑑測」成敗的責任。某次因內部模擬測驗,我們是以實況普測。所謂實況指的是包括體能不佳病號 (會少測幾項)、轉診缺席 (缺乏成績),這些都會影響總成績。果不其然,師長看到模擬測驗成績後震怒,想要把我換掉,當時的營長旅部作戰官兼任,是我擔任旅部幕僚時期的直屬長官,他幫我說項,強調測驗前夕不宜 「陣前換將」為由力保我。話又說回來其實當時若被貶為副連長,反而落得輕鬆愉快! 但我為了感念老長官力挺,最後在測驗時動了一點 "小手腳",讓我們獲得全軍 (該梯次全台灣受測部隊) 第一 ,成績也打破紀錄!

結果,旅部作戰官因後台不夠硬沒能晉任營長豬頭師長反而記了大功! 我也因為服役期滿,毫不留戀地報退了!

<事件二>

曾在一家模具設計公司上班,老闆是一對兄弟。弟弟擔任副總,handle 公司第一大客戶。有次暑假,副總出國玩兩週,沒想到爆出一堆問題: 模具老舊,產能不足... 這下可好,哥哥 (總經理) 拉著我協調產能,訂空運航班,晚上加班跟美國 con call。這樣忙了幾週下來,出貨狀況穩定之後,這對兄弟竟然要我扛起責任,打包走人... 當然該給的錢他們沒有少給,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事件三>

上一家公司是做 IoT 物聯網系統的。因為這產業比較先進,常常需要出國參展。我也因為有較佳的外語底子,兩年內就出國了六次 (泰國、越南、日本、印度、韓國及西班牙),若再加上中國大陸及台灣的展覽,幾乎每個月都在參展! 其中越南、印度、韓國及西班牙等四次,因預算限制,更是一個人孤軍奮戰,從策劃行程、展位設計、佈展撤展打包都一人搞定!

後來因疫情爆發,我們整個商業活動停頓了下來,老闆藉故砍我們薪水。我被砍了一萬台幣 ( 注意! 一萬台幣不是一萬韓圜一萬越南盾哦! )。於是,即便在疫情嚴峻很艱困的狀況下,我還是找了新公司迅速閃人!

**

類似這樣爛老闆的案例還有不少,我應該可以出版一本『爛老闆奇人異事大全』的書了吧!

言歸正傳,該講講我的座右銘了。那就是--『死豬不怕滾水燙』!

各位千萬不要覺得我譁眾取寵。在大家看完我上述三段經歷之後,是不是也覺得很多事情只要「盡人事、聽天命」,接受事實,然後以『死豬不怕滾水燙』的精神去想,反正 「Can't be worse! (不會再更糟了!) 」,就 「Let it go!」吧!

『死豬不怕滾水燙』這句話出自某一位主管。話說我也不是沒遇過好主管,說這話的一位,就對我有著知遇之恩。可惜共事半年後,他因母親過世,看淡人世,就提前退休,雲遊四海了!

<後記>

當這位主管第一次以這句『死豬不怕滾水燙』勉勵大家時,向大家徵求下聯。我看著即將禿光頭髮的他回答: 『禿頭豈懼酸雨淋!』。一時之間,大家哄堂大笑,他也不以為意!

在此結尾,再向大家徵求下聯,請大家賜教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