蒟蒻魚
蒟蒻魚

就是一條鹹魚!

百花釀碧玉

來惦念一下粵菜

最近寫了一個食譜,菜名叫百花釀碧玉,一個聽起來珠光寶氣又故弄玄乎的菜名,其實百花是蝦膠(蝦滑),碧玉則由蘆筍擔綱演出,實際菜名應該叫蝦膠釀蘆筍。

我手頭的資料裏面,只有江獻珠女士在《中國點心》一書有提過,「廣東點心中常見一種用鮮蝦肉做成的餡子,稱百花餡,其實就是蝦膠。因何蝦膠叫百花,到現在還沒有考證,但自本世紀一直沿用下來,已成爲一專有名稱。」江女士這裏説的本世紀指的是20世紀了,可見這個名稱是有些歷史了。習慣了粵菜經常起個讓你摸不着頭腦的菜名,所以從認識蝦膠開始,我就沒有研究過因何百花。我也有一陣子沒做這種看起來很騙人的宴客菜了,心血來潮做了一道,寫食譜的推介文案才想起這個問題,爲什麽蝦膠會叫百花呢?我斗膽猜想一下,大概是因爲蝦肉剁成蝦蓉,煮熟後呈現的顔色是紅白相間的,看起來很像百花盛開,而百花盛開有富貴的含義,非常的好意頭。粵語人講究意頭,所謂意頭就是好的寓意,好彩頭的意思,所以宴席上起的菜名通常是爲了好意頭。

我家中有好幾本關於粵菜宴席的書,我喜歡研讀每一道菜的食材和製作步驟,去想像那一道菜所涵蓋的色香味,心血來潮還會複刻一下,但是就從來都沒有好好研究過菜名。粵菜菜名有時是按主要食材起名的,例如清蒸大海斑,香煎大明蝦這一類,反正一看菜名就知道你即將會吃到什麽;還有一种起名用的是文首提到的故弄玄乎大法,看名字你是不會知道厨師在玩什麽,例如白玉藏奇珍,仙鶴神針.....往往越是玄乎的名字代表的是越高級的菜餚。

説到菜名,想起過去老式的粵菜酒樓是很喜歡為預定宴席的客人手寫菜單的,以前負責寫菜單的經理多是儒雅的中老年先生。我結婚的時候,不願意大肆操辦,還是按照母親大人意願在酒樓訂了一席,邀請摯親坐下,當是替老母宣告女兒終於是潑出去的水了。選了一家在當年工作公司附近的老式酒樓,預定的那天正好在那午餐,埋單的時候招來經理,告知要訂一席喜宴,經理問了預算就走了,幾分鐘後拿著一張菜單過來。菜單是一張印著金色牡丹花的紅紙,上面竪列著經理親手寫的帶著祝福含義的一排菜名,龍飛鳳舞的。我當時也是本著為達母命而訂的喜宴,都懶得問經理給我列了什麽菜,反正大家都熟人了,他肯定不會騙我。現在想起來,我很後悔沒有留著那一張寫滿祝福的菜單。喜宴的那天吃了什麽,我已經印象稀薄,有一點是肯定的,根據傳統,菜餚的道數一定是雙數。我記得有乳豬作主菜的頭陣,現烤出來的乳豬紅噹噹的,通常會被賜名為鴻運當頭,開席先討個吉利;收尾的甜品是紅豆蓮子百合糖水,寓意百年好合、早生貴子。最有意思的部分在於那一席的價錢,經過經理四捨五入,一定會給你算出一個除了頭一位數字符合你預算之外,其餘位數都是有意頭的數字出來。例如我當年的那一席預算是7千元,經理會幫我算出一個6999的價錢出來,寓意長長久久;如果是壽宴就會是6,六六大順;公司的宴席當然就是8和9了,發財到天長地久。經理寫菜單是一門技術活,有一手好字是基本,要能寫出各種符合宴客主題的菜名,最後出來的菜單不但要符合預算,還要算出一個吉利的埋單數字來。我仍記得當年幫我寫菜單的林經理,有著黃秋生的身高和狄龍的相貌,戴一副金絲眼鏡,總是客氣又疏離地挺立在酒樓的食物香氣之中,從不和客人作過多的閑聊,卻記得每個熟客的貴姓和喜好。這一家我光顧無數次的酒樓,多年前已經倒閉了,他們的粵菜是懷舊得認真的。是了,林經理,你現在還好嗎?

念舊事總是令人神傷,還是言歸正傳吧,來説説到底白玉藏奇珍,仙鶴神針又是什麽。白玉藏奇珍,就是在大碗底部和周邊緊密排放上厚切的去皮冬瓜,然後將火腿,鷄肉,蟹肉,田鷄和鮮菇等材料放入,再注入高湯,隔水清燉後,把碗倒扣在深碟上,移走大碗,冬瓜扣在鮮味的食材上面,就如同一塊白玉裏面藏了無數奇珍異寶,其實就是冬瓜盅的變奏版。至於仙鶴神針,就是把經過泡發的魚翅,先用鷄、大骨和火腿熬煮出來的高湯煨煮過,再把魚翅塞滿乳鴿肚,封肚後大火蒸2個小時。整個過程極費時間和功夫,雖然現在爲了環保不提倡吃魚翅,但是這一道的味道絕對是值得記錄下來的,想象一下吸飽高湯的軟滑魚翅加上乳鴿的肉香,完全不負菜名的仙氣啊。

還有一些不那麽故弄玄乎的菜名,例如花開富貴(蟹黃西蘭花),金錢滿載(蝦滑釀冬菇),龍鳳呈祥(龍蝦和鷄)等等,都是爲了意頭起的菜名。從小就被粵菜餵飼的我,其實吃多了,不管菜名如何玄乎,多數也能猜得到那一碟由誰來演主角。寫到這裏,肚子好餓啊,家裏還有一碗紫米露,等我去翻熱來吃掉,半夜三更的來點紫氣東來,好像也不錯!

百花釀碧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