蒟蒻魚
蒟蒻魚

就是一條鹹魚!

少年,你要抗命嗎?

(编辑过)
因爲人生很長,總會有些時刻考驗你要不要抗命。

學校發通告要開始換夏季校服。換季的第一天早上,或許床氣未消,你大發脾氣,吵鬧著說覺得冷不想穿夏季的短褲。身爲一個簡單粗暴的媽,我直接告訴你,覺得冷就穿回冬天的長褲。你暴躁地回答,如果不按要求穿校服老師會扣分,然後又瘋了一般批評我不事先幫你問老師是否可以冬夏校服混搭。我冷眼坐在沙發一語不發,出門時間快到,你終於偃旗息鼓,死氣沉沉決定遵守學校規定,我反個白眼目送穿上整套夏季校服的你出門上學。

事情的關鍵在於,我覺得身體保暖比扣分重要,而你覺得規矩比較重要。同你相比,媽媽小時候,實在不是一個好學生,在一間混亂的小學讀書,抄同學功課已經算是比較輕微的「犯罪」,捉昆蟲嚇膽小的同學,拉幫結派,總之到處「焫火頭」(惹事生非)就開心。而你的性格應該似爸爸多,内斂而遵守規矩。你從小就懂自己安排時間完成功課,讀書成績優異,與同學友好相處,愛玩但從不越界。我時常說,明明是我生的,由頭到脚卻沒有一處像我。

你的香港姨姨們很是鄙夷媽媽,說你讀書這麽的乖,一定是我上輩子拯救了宇宙才修來的,你乖時又想你不要那麽乖,我這種人下輩子就該下地獄。怎麽說呢,你當然是令我做家長做得很輕鬆,但我還是希望你懂反抗,不一定用劇烈的行動,至少別人要求你做什麽的時候,想一想,爲什麽要我這樣做,我是否可以選擇不做,如果不做又如何?因爲人生很長,總會有些時刻考驗你要不要抗命。

你内斂我也不能强迫你外放,你乖我也不能令你變古惑。我可以做的就是從小鼓勵你獨立思考,僅此而已了。19年開始,我們兩母子留在香港的那段時間,時勢似乎逼著你把成長的步伐加快,你開始要看到一些你很難理解的事。我只能努力把發生的事用客觀的語言同你分享,盡量不要用我自己帶情緒的觀點去影響你,我想你知道有事發生,但如果一時半刻理解不了,記住發生過什麽事,等能夠明白再判斷對錯也不遲。我們臨離開香港前,你愛戴的阿Sir被教育局取消教師資格,媽媽眼見某部分藍絲家長言辭激烈,千叮萬囑你不要在學校與同學討論任何時事有關的話題,因爲香港已經不一樣了,要避免走之前生事。結果我的小心翼翼,導致你來台灣之後亦小心翼翼。有一次你做一個繪本功課,問我可以畫香港的大埔和同學分享嗎?我很驚訝地問你,爲什麽你覺得這些不能分享,你聳一聳肩說不知道啊,不確定能不能提。我肯定地告訴你,首先你是在講你記憶的香港,何錯之有;其次我們現身在台灣,只要是表達正常意見,都不會有人舉報你的;最後請你放心做功課。

早在你剛剛讀小學,我就和你分享過Fact和Opinion的分別,所以我和你之間的敘事,我都以客觀Fact爲主,盡量少涉及Opinion,如有需要,我都會再三與你强調那只是我的Opioion。我記得你做繪本功課后,我找時間與你聊了一次天,我很認真的分享了我認爲的言論自由是什麽,告訴你在國安法下香港的言論自由是怎樣的,而台灣的言論自由又是怎樣的,你思考後或長大後可以不認同我的觀點,但分享的結果是我鼓勵你在台灣說自己想説的話。

沒想到,我們之間的這個談話又給你帶來了新的影響。幾個星期後,學校的課業學到美國的憲政,有一天晚飯時,你忽然講:「我覺得國安法就是香港的constitution。」這話把你媽驚得一口飯噎在喉嚨裏。我問你爲什麽會這樣認爲,你說:「你看現在這麽多人因爲國安法被關起來,國安法下很多話也不准講了啊!」我嘆一口氣,雖然内心深處還挺認同你想法的,但我還是再次與你討論起Fact來。我問你課上理解的constitution是什麽?你回答:「Constitution就是規定一個國家的政府部門、議會那些是怎樣設立的,人民有什麽權利和義務。」對,大致是這樣了,憲法可以說是一個國家的立法基礎,首先香港現在不是一個國家,然後香港本身已經有很多法律,並不是依據國安法設立的,就這兩點,國安法不能被視爲constitution。香港現時作爲中國領土的一部分,回歸後適用的憲法是中國的憲法。討論完,你點點頭表示瞭解,說:「我還是覺得國安法很厲害。」好吧,國安法在香港確實是很大的法。

媽媽早幾日去了看香港導演任俠的作品《少年》,片中哥哥姐姐覺得就算自己做什麽,香港也不會改變,但都不約而同用自己的方式選擇抗命,哪怕頭破血流,甚至死。作爲你的親人,我當然不希望你會有捨生取義的一日,我自私地希望你可以平安地走自己的人生路,但世事的轉動通常都不會照著我們希望的方向發展,我也不能預測以後你會面對什麽。看著自信步入少年的你,我只希望你是有思想的那一個,不論何時都記得做出忠於自己的選擇。


PS.以往每年你的生日,媽媽都會寫一封信給你,這幾年實在太多話想説又説不出,都沒有好好給你寫信,這一篇就當是今年送給你生日的文字吧。雖然我時常對你諸多嫌棄(Fact),但我認爲我還很愛你的(Opinion),預祝生日快樂!

奔跑吧,少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