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靈Y.L.
有靈Y.L.

如需聯係/合作,請dm IG: @m._.sty_ 喜歡寫作影評、小説的00後

Lolita(完)

我愛你。我是一隻怪物,但我愛你。

非電影評論!【三觀極度不正!!!慎入】

我剛從實習的小學回來,袋子被我隨手扔到玄關的鞋櫃上。

“陸總。” 我笑眯眯看他,“我談戀愛了。” 

接著也不顧他反應,低頭繼續溫吞吞地吃著陸辰親手給我下的雲吞麵。 

陸辰吃麵的動作一滯,垂眸掩蓋住眼底的波濤洶湧,他張了張嘴,像是對我這個魯莽的決定感到不滿。 

我知道陸辰不喜歡我跟別人過分接觸,也許是他小時候家庭不美滿導致的。 

我噗嗤一聲笑出來,輕描淡寫道,“開玩笑的啦。他前幾天跟我分手了。” 
 
良久,他給我遞了一顆巧克力,徑直塞我嘴裏,“那是他眼光差。” 

2.  

養父從來不容許我稱呼他為父親,只能叫陸總,當然他對我的管教也很嚴格,謝絕一切想要接近我的男性。直到我撞破他的書房裏全是寫給我的情詩,還有無數張從各種角度的抓拍。 

我連夜翻看起我與他的合照,他總是用虔誠而熾熱的目光看著那個稚嫩天真的孩子。 

當時我隱約覺得古怪,然而他的辯白卻是愛你的人做什麽都是愛你的。 

我現在回憶起來簡直惡心得讓人反胃,陸總這個稱呼和不改姓的堅持不過是降低他的道德感,合理化他的行爲而已,我用了自己一直藏下來在私人賬號的錢,買了最快的機票,當晚就出國了。 

我看著飛機窗外,稍微計算了一下,原來我被他領養的那一年,他已經三十一了。 

一切都是他的預謀之内。

‘飛機將會在五分鐘后升空。’一旁的乘務員貼心地提醒著乘客開啓飛航模式,我正準備戴上眼罩入睡,卻看到一雙熟悉的皮鞋一步一步走到我旁邊的座位坐下。 

我心下一驚,咬牙繼續裝死。 

那人將我披散的頭髮別到耳後,“囡囡怎麽又偷走了?” 

3. 

理所當然的,他將我囚禁在我入住的酒店了,用著最堅固的鐵鏈栓著我。我從極度驚駭之中回過神來,咬緊牙關,身體開始掙扎,他將我抱緊了懷裡,死死箍住,讓我的反抗全然無力。 

然後那天他對我施行了一場漫長又痛苦的强暴。 

那是一場只有他陷於極樂的性愛。 

我甚至渾然不覺那其中有愛。 

他早在我十二嵗那年已開始謀劃這一切,我的人際關係從那時開始變得淡薄飄渺,到後來到透明地邊緣化,就算某天消失了,也無人發現。 

那是一個他精心爲我打造的牢籠,而其中只缺一隻聽話乖巧的金絲雀。 

我已被物化為他的附庸,我的沉默將無人能聞。 

也許他是在三十一歲那年在孤兒院一眼相中我。那個不在一群正在嬉笑打鬧的小女孩中,而是被排擠,只能在角落鞦韆上亂蕩的一個女孩。 

我隨著微風搖著鞦韆玩,等我察覺到他的視綫在我身上時,他似乎已經看了許久。這樣的注視像是可以傳遞出千萬種含義——猶豫、憂鬱、喜歡,還有一絲難以描述的情緒。 

我那時只覺得幸運,畢竟被人注視意味著馬上能夠得到一個新家,被領養,以及別人的家人。 

我依稀記得,八歲那年我攀摟著他的脖頸,問他,我未來將會成爲怎樣的人,會成爲像是陳老師那樣溫柔的人嗎? 

“我會將你從那個深淵拯救出來的。”

他抱著我,一雙有力的大手像是若有若無地摸過我的大腿根一路往上,他顛了顛我,讓我能在他懷裏坐得更舒服。 

“陸總,我將來可以成爲老師嗎?”

我看不清他隱在金絲眼鏡下的雙眸,他的舌尖沿著上顎滑動,然後輕敲牙齒,只聼他說,可以啊,但你會是我的洛麗塔。 

我聽不清他咽在喉中的下半句,只屬於我的洛、麗、塔。 

我懵懂地點了點頭。 

直到今日我才真正看清他的眼底,那是如同潮濕陰暗的角落的蛇吐著信子對獵物的覬覦。 

我沒有在哭泣,我只是被拉到了一個陰暗潮濕的角落,身上被迫種滿了骯髒的黴菌。

我從反抗掙扎到不敢奢望被解開頸上始終存在的束縛。 

我盡力了。我無數次嘗試過逃走,嘗試過向外人求救,他們卻充耳不聞,但最後迎來的只會有對方的震怒,當然還有幾乎要將我掐死的暴力。 

臉上佈滿交錯的淚痕,奔跑在路燈之下相連的光暈裏,看著漫長又看不到盡頭的路,每當我覺得我已經跑出很遠,回頭看,不過寥寥几步,而我還是籠罩在他的陰影之下。 

漸漸地我也不嘗試了,就每天愣愣坐在那,嘗試將自己龜縮成一個小團,讓我不用再承受他無端的怒火。 

我眼神空洞地看著虛空中的一點,像是個沒有靈魂的傀儡。 

他將頭埋在我的脖頸處,手緊緊環著我的腰,溫熱的淚水沾濕我的衣襟,我已經不知他為何而悲痛怮哭。 

但沒有一個小王子會親手把玫瑰連根拔起,眼睜睜目睹那朵玫瑰從艷麗到枯萎褪色。 

那樣熱烈沉重的愛意,只會將我燃燒殆盡。 

我不需要任何人爲我撐傘。那樣雙方的痛苦和疲憊只會是幾何級數增長。 

他可能只是隨手捏死了一隻螞蟻,可是我的世界卻被他扼殺粉碎。 

我想,那是因為我的靈魂早隨著窗外那片雲隨風遠去。 

他牽著我的手,試探著問我,“你想要出門嗎?” 

我沒有説話,他繼續自説自話,我眼皮垂下來,打斷了他,“我好累。”  

“顏遇,”他看著我不爲所動,緊緊抱著我,一邊不斷重複著我的名字,聲音已近哀求,“顏遇,求求你,顏遇,求求你。” 

求什麽呢,我恍惚間想,可是明明利用强權壓迫自己的是他自己啊,是他親手把我弄成這副鬼樣子,可現在卻表現得像是個弱者那樣苦苦哀求,就像那個被壓迫、禁錮、强暴的人是他一樣。 

他沒説話,只是抱著我在哭,滾燙的淚珠落到我的肩膀上,聲音顫抖著,一遍遍重複著,“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 

我道,“我們似乎對過去的事情都好像有著美好的濾鏡,你只是對我未知的那部分的過去有遺憾,人,得不到,才是最好的。“ 

”陸辰,” 我首次將自己放在與他的平等地位上,直視他,“我想我應該走了。”

他忽然用力掐著我的脖子,手上青筋凸顯,我臉上開始充血,我忤逆著生存的本能對他笑,眼眶開始發紅,眼淚滑落,聲音嘶啞,“謝謝你。” 

謝謝你馬上要讓我解脫,逃離這個地獄了。 

“你想要殺死我嗎?“ 我仰頭看他,滿眼譏諷,笑容幾乎扭曲。 

橫竪都是死,倒不如死前讓自己痛快,“可是我不需要無罪之徒。”

4.  

好吧,逃離計劃再次失敗,更讓我的人生變得失敗者一般的是,我懷孕了。 

我的文字過於枯竭,讓我難以形容我身體糟糕的變化:鮮少有食物能讓我下嚥,我的臉部日漸消瘦,肚皮卻像是一個失控的氣球那樣鼓起膨脹。 

我看著鏡中的自己,他從後走來,疼惜輕撫著我的肚皮,吻著我的耳垂,輕聲呢喃。

“我愛你,我是個怪物,但我愛你。”

我的身體難以自製地顫抖戰栗,我本能地恐懼他的接近親呢,更厭惡他這副滿嘴謊言,虛偽之極的嘴臉。 

我無法不厭惡那樣浮腫蒼白的自己。 

我很清楚他如同一個瘋狂的賭徒,他在妄想一個用一條生命綁定我的未來的可能性。 

五年後,我被携以他夫人的身份出席宴會,但始終無人知曉我曾是他的養女。 

他首次展現初老的姿態是在五十五歲那年。自此,他開始有了老人的迷糊、混沌、痴傻、遲緩。 

他容顔老去,我風華正茂。 

End. 

【作者後記】

這應該算是一些我看完洛麗塔后的產物吧...文筆很矯揉造作且劇情狗血...

洛麗塔是我生命之光,慾望之火,同時也是我的罪惡,我的靈魂。如果我沒有在一個夏天曾愛上了一個女童,那麼也就沒有什麼洛麗塔。

這是男性角度下的洛麗塔和女性角度下的房思琪。亨伯特畸形的愛裹挾著被喚醒慾望,他只看到她的美、年輕明媚和活力,並從中窺見自己青春時的遺憾。無論他的文筆如何優美,如何嘗試塑造童話般的氛圍,這也無法改變他終究是個變態的事實。

年幼的洛麗塔難逃被放置在被慾望、被凝視、被物化的位置,而亨伯特試圖通過自己一次次的標籤化,企圖完成對洛麗塔物化和私有化的過程——在他眼中,洛麗塔是洛,不是朵拉絲,不是洛麗塔,而是只屬於他的一部分。

正如正文中的男主陸辰,他只是在和自己幻想中的女性談戀愛,他根本不了解顏遇在想什麼,也從來沒有了解她的慾望,他只想“拯救”她,但她不需要被拯救,她真正需要的是被理解和接受,需要的是被支持她成爲教師的理想。

(PS 一直强調31這個歲數是因爲單身男性只有30嵗以上才可以有資格領養孤兒,而男主一到歲數就去領養,可見他是期待且蓄謀已久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