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靈Y.L.
有靈Y.L.

如需聯係/合作,請dm IG: @m._.sty_ 喜歡寫作影評、小説的00後

鈴芽之旅

又名《關門之旅》、《我和三隻腿的凳子拯救世界》

哈嘍!!這裏是有靈!!(好久沒見了--都快四個月了哈哈哈哈)雖然還沒有考完試,但還是想要來寫一下這個我三月看的電影--《鈴芽之旅》!反正是一套我覺得沒有大家想象中那麽....淺白的電影啦!

首先簡單說一下電影本身:畫面非常精美,是我很喜歡的新海誠畫風;配樂什麽的都超級好聽!然後喜歡所有的配角!

至於劇情和内容核心才是我這次主要想要探討的東西....(劇透慎入)

内容主要是高中少女鈴芽,在某天上學途中遇到尋找廢墟及門的神秘青年草太,草太的工作為「關門師」,於是鈴芽踏上了與草太一起關門及鎖門的旅程。

先排雷:
一開始看的時候,覺得劇情整體是有點莫名其妙的,因爲可能電影時間太短,沒辦法將小説裏面的所有劇情都表現出來,所以很多地方如果沒有看過原著我感覺是會不理解的。

例如鈴芽和阿姨因爲自己離家出走而造成的衝突,在沒有好好鋪墊二人的感情綫就突然發生了;大臣突然就從一隻搗蛋的貓咪變成引導鈴芽去關門的向導者,莫名其妙就對一張凳子——草太產生了愛意....上述全部都是我覺得因爲受限于電影時間而造成的硬傷。

然後電影對我而言有些無聊....當時在電影院的時候甚至可以説覺得最精彩的部分就是前面引入的部分,因爲....新海誠從快樂冒險拯救世界拍成了公路片!然後每次封印蚯厄關門的劇情都是太過重複。

但是....蚓厄發生在廢墟之上,鈴芽和草太一起踏上封印‘往門’(鎮壓著蚓厄的彼岸)之旅,而每一扇門都是歷史上發生過重大地震災難的地方。往門内所擁有的回憶都是曾親歷災難、痛失摯愛所留下的悲痛和創傷。

在封印蚯厄的路上,他們遇到了很多對他們懷有善意、對他們施以援手的陌生人,就是這份善意,慢慢編織出一個巨大的網,因此蚯厄被封印的時候,你會看到編成網的金色絲綫沉寂,然後消失殆盡。是善意,才能令他們成功封印蚯厄。

至於對鈴芽是否一個戀愛腦的爭議,我認爲她并不是。

電影開場的時候,我認爲鈴芽看的是波光粼粼的大海,在和對方擦身而過,才恍然意識到這人好像似曾相識,才回頭的。

人只是風景的一部分。

相反草太(男主)就像是引領她去關門的大臣一樣,那張會説話的凳子更像引領愛麗絲的兔子先生,啓發鈴芽對世界的冒險、憧憬和好奇。

而凳子是來自母親的禮物,是鈴芽最爲珍貴的執念。因此鈴芽感受到的冥冥中命運的呼喚和不顧一切的瘋狂和勇氣,是來自她的選擇,是她的力量 。

她的冒險是自身的渴望,是去尋找自我、實現自我的過程。

我們總是喜歡在別人身上找到自己的一部分,甚至有些人認爲自己會愛上對方或對方是自己的理想型,是因爲對方身上擁有某些我們渴望自己擁有,但自己無法擁有的特質。

她選擇追隨草太前往廢墟,是因爲草太擁有她渴望擁有的特質——自由自在,同時也與她分享同樣的特質——他們的使命感。

一個想要成爲救死扶傷的護士,一個是鎮壓帶來災厄的蚯厄的關門師,而他們都是正在爲之努力。

她去冒險,并不是因爲草太,而只是單純因爲她喜歡去冒險、去未知的地方。

同時鈴芽也是地震中的幸存者,除外她還失去了與她相依爲命的母親,更因各處打聽母親下落而誤闖入往門。

而人總是需要往前走,除將痛苦和悲傷封印在門内,更要學會打開‘心門’去剖白和接受。

往門裏堆叠了世界的所有時間、過往和傷痛,但是能重新推開第一扇往門,對過往釋懷、和自己和解的只有她自己。

故事的最後明天的鈴芽鎖上往門,邁向未來,開啟新的生活,獲得了救贖,她也發現了當年在門内給弱小的自己椅子的那個人并非朝思暮想的母親或是任何强大的人,那是來自於她自己——那個獨一無二的自己。

她救贖了曾經兒時的自己,並向那個自己證明了她會健康快樂,變得勇敢强大,正如今天的她,這段堪稱循環的旅程形成了一個莫比烏斯環。

至於如果要將鈴芽的堅强、勇敢、對世界的好奇和她的救贖都歸咎于愛情,這樣反而會顯得愛情很蒼白,因爲這并不足夠推動玲芽人生的改變,同時鈴芽在沒有愛情的加持下,她還是能夠做到的——拯救過去深陷回憶愧疚當中的自己。

相反的,鈴芽不但拯救了自己,還拯救了草太——那個一直困惑自己人生意義、渴望被瞭解的草太;拯救了大臣——讓懵懂的小孩學會什麽是愛和放手。

「貓咪會跟著一個人,一定是有希望被完成的事情吧!」大臣也許只是想再次獲得鈴芽的關愛、希望能成為她的貓。但可惜的是電影的最後,大臣選擇爲了不想讓鈴芽受苦、忍受百年的孤獨而選擇變回要石的模樣封印蚯厄。我認爲這也是電影表現出來一部分——成長和抉擇的主題。

我認爲推開‘往門’是接受自己的過往,而關上往門,則是邁向自己的新生,災難無法避免,但人不能永遠活在過去。也許面對災難的最好方式,就是接受現實、重新開始珍貴的日常生活,勇敢地邁向你的明天,而并非讓它禁錮你。

END.

(以上全部都是個人見解哦~歡迎大家在評論留言討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