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靈Y.L.
有靈Y.L.

如需聯係/合作,請dm IG: @m._.sty_ 喜歡寫作影評、小説的00後

Call me by your name

(编辑过)
读后感

“Call me by your name, and I’ll call me by mine.”

这是我在看完书后,到现在还铭记在心的台词。

 当初买的时候,也只是因为它的名字,我不禁深思,到底是有多爱,一个人才会想要另一个人拥有自己的名字。

可惜这本书一直在我的书架上束之高阁,连包装都没有拆开,直到最近的一个契机,我才将它翻开。现在想来这个时间点也是刚刚好,在冬日暖阳下读这本书,很容易代入到书中所描述的那个意大利南部乡村的夏天,蝉鸣,海浪,汗水,鲜花,被风吹起的白色窗帘。

许多故事都发生在夏天,就像夏天特别让人情乱意迷,历经相爱与别离,美好又无疾于终。

而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意大利,十七岁的意大利少年Elio原本在他的世界里优渥自在地游荡,似乎无忧无虑,直至遇见年长七岁的美国男子Oliver,自此推开了自己的心门。在这扇大门后面,他尝到了暗恋的苦涩,等待的忧愁;也体味到了相知的喜悦,相爱的甜蜜。

那时,初来乍到的Oliver 曾经问过Elio:“大家都在这里做什么?”Elio说:“不做什么。等夏天结束。”但那是在遇见Oliver之前。

如今,他再也无法无所事事地消磨那个夏日,而是被这个夏日的短暂访客搅扰得患得患失,害怕夏尽时的离别。

从开始的时候,Elio已经知道Oliver只会在这里逗留六周,他每天都如坐针毡,如等待着被颁布死刑的犯人般倒数着他们还有多少日子。

Elio记得关于他的一切:

午后一两点的嘈杂蝉鸣。两人的房间。把全世界隔绝在外的阳台。微风追随花园里的水汽,沿着楼梯往上吹进他的房间,而他敏锐的感官总是不由自主地全涌向他。

在那个蝉鸣的长夏,怀揣心事的少年暗暗关注心上人的一举一动,成为追随所爱之人的影子。

 爱,让每一个被爱的人无可避免地也要去爱。

我一边看,一边觉得自己在窥探着别人日记的一隅,书中是用Elio的视觉作为主要叙事的角度,交代了Elio的心迹,从开始的好奇到后来的爱上,再到离别的无奈迷茫,最后的绝望。

暗恋的人是万分煎熬的,如同坐一辆颠覆的过山车一样,可以这一分钟如在云端,下一秒就因为心上人的一句话掉落无间地狱。

书本身是很碎片化的,作者交代的感情部分也很细腻,一个个小细节串联在一起,架构出了一个完美且完整的故事,只是两个人爱上彼此的故事。

意大利燥热且水汽氤氲的暑假,灼热的日光,波光粼粼的湖水,蜜桃一样香气馥郁,午后的庭院,暖暖的光晕,暧昧懵懂的少年。

那场邂逅仅仅为时六周,却给Elio留下了一生的印记,Oliver就像是个不愿坠入爱河的智者,留给Elio的只有一件宝蓝色的衬衫和一个吻,把那个17岁的Elio独自困在了那个美好的夏日。

正如中文翻译版的书名《夏日终曲》,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对Oliver而言,他果断地将一切留在那个夏天,但对Elio而言,他的一生只有一个难以忘怀的盛夏,其余的都是和它在比较,那是他最后一个夏日,剩下的季节都是不可战胜的寒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