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t
Kent

八十後,雖身患鼻咽癌,仍相信憑著盼望,可以和所愛的人一起變老。

抗癌日記 (2020 年 7 月 18 日)

昨晚的睡眠好像比前一天差,大概五點左右便醒過來,咽喉好像有點清不到呑不下去的痰,卡在中間不上不落,所以轉多幾個圈便起床找廁所去。

回來後便慢慢開始處理私務,因為占米醫生今天早上遲來了巡房,所以可以出病房走幾個圈,再慢慢挑選吃甚麼早餐,然後繼續看陳韋安的書。

今天吸引我注意的,是一篇講亂世中如何的快樂的短文。「怎樣在眾人都在轉悲天憫人的新聞時,在社區平台上分享有趣快樂的片段呢?」這是他上年十二月所面對的困難,大半年過去了,快樂好像仍然距離這個城市很遠。

然後他反省快樂,發現其實它不應該是一種外在的東西,相反是我們作為上帝創造的基本狀態,是透過每天生活被賦予的權利。所以快樂不是我們能夠追求的東西,也不是一種取決於外在環境的事物,而是人作為人最default 的 mode - 相對我們「與生俱來」的快樂,「純粹作為上帝的所造物有尊嚴地活著」這種身份,其他外在的「快樂追求」都是短暫的。

透過這種「本身的快樂」,或許可以使今天早上我所閱讀的靈修分享更易明白。作者說:

「耶利米哀歌第3章有點令人費解。先知耶利米花了相當的篇幅描述他的磨難:被棄絕、骨頭折斷、愁苦、艱難、嘲笑。在第1節他明確表示,他覺得上帝是他痛苦的根源,使他受苦的是上帝。但他雖然遭受了種種磨難,仍因為一件事而心存盼望,那就是上帝的大愛。」

快樂作為生命的權利,是不能,不會,也不可在亂世中,在苦難中,在邪惡中失去。「我們不至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祂的憐憫不致斷絕」(3章22節)。相信上帝的憐憫,讓我們緊抱這種快樂,不敢放棄。雖然可能最後都不能脫離所有的磨難,但這種快樂保守我們在磨難中不會被徹底摧毀。

很快占米醫生便來巡房,為我帶來了兩個大好消息:  

1. 今次可以出院了

2. 鼻咽的病理報告有結果了,證實沒有癌細胞。

餘下來可以集中精神,處理肺部的可疑病變地方。💪💪

辦理出院手術後(埋單條數夠比首期....十年前😅) 便和爸爸休息,回家吃木瓜促進排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