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nathanKung
JonathanKung

文字工作者、Coffeeholic、Snoopy Lover、文具控

咦!世界閱讀日不是在4.30嗎?(誤)——附彩蛋

4.23「世界閱讀日」那一天事忙,未有機會寫一篇關於閱讀及圖書的短文。現剛好過了一星期,就讓我勉力補回吧。


說來慚愧,由於各種原因(閱讀其他媒介的文字、「閱讀」劇集、早了睡等等),沒有常常拿起書本來讀(我的朋友好像每隔幾天就讀完一本書,令人汗顏),然而,總是覺得閱讀能滋養生命、放鬆心情,故此,仍會盡量找點時間捧起書本一讀。

上周見到有個寫作主題叫「買了想快點展閱卻因為事忙而遲遲沒有開動的書」,來記念「世界閱讀日」,讓我也湊熱鬧寫幾隻字吧!


我選的4本書如下:
  1. 香港文學館主編:《我香港,我街道》(新北:木馬文化,2020)。
  2. 方圓編輯部:《恐懼》(《方圓》二○一九年秋季號;香港:香港文學館,2019)。
  3. Joshua W. Jipp, Saved by Faith and Hospitality (Grand Rapids, MI: Eerdmans, 2017).
  4. Johanna W. H. van Wijk-Bos, The Road to Kingship: 1-2 Samuel (A People and A Land, vol. 2; Grand Rapids, MI: Eerdmans, 2020).
景深不錯喔 XD
《我香港,我街道》這本書拿上手就覺得很棒,我禁不住摸了摸封面和內頁。(笑)按封底的介紹,這本書源自香港文學館一個三年計劃:「我街道,我知道,我書寫」,收錄了54位香港作家書寫香港街道的故事。從讀本科開始,就對所居住的城市、香港史感興趣,很想快點讀一讀這些作者眼中的香港是怎樣。打開目錄頁,第一時間找找有沒有一篇是寫大埔的,可惜,似乎是沒有的。
《恐懼》則是《方圓》這本文學及文化專刊的第二期。第一期《出神》已讀畢,內容豐富、文體良多,盼望快點有時間讀一讀第二期,特別是駱頴佳那篇〈恐嚇唯物論〉。(按:不止一次見到打錯了這位作者的名字。)
Saved by Faith and Hospitality這本書有兩個部分:前半部分從新約探討「款待」這個主題,後半部分則有作者對現實狀況的反省。其實……這是本我讀過但未讀完的書,哈哈,不知何時才有決心讀完餘下的部分。
The Road to Kingship: 1-2 Samuel說來有段故。話說當年教會查考撒母耳記,當我預備經文時,讀了同一位作者的註釋:Reading Samuel: A Literary and Theological Commentary (Macon, GA: Smyth & Helwys, 2011),覺得她的解說頗具洞見,故此,當得悉這位作者又寫了一本撒母耳記的註釋時,二話不說就訂購了。我特別有興趣看看她對撒母耳記上廿八章的詮釋。

最近我聽過一個小故事。曾經有個朋友搬家,要把書移來移去,而為了加快閱讀的速度,他把書放在地上,未讀完的書不放回書架上。我就試試把以上4本書放在飯桌上一段時間,希望可以加快我閱讀它們的速度!但要把未讀的書全部放在地上,則應該不太可行,呵呵,恐怕我會回不了睡房。(笑)


《我香港,我街道》好像正向我招手,並呼叫著我的名字喔!

據說有個活動是這樣的:

拿起你手邊的一本書,翻到第56頁,將第5個句子當做你的狀態發表。
嗯嗯,好的,那麼就讓我翻開《我香港,我街道》啦!(笑)
你找到第56頁第5個句子嗎?
這令我們明白為何高官商賈於山頂區的房子,以集中在北面維多利亞港的山麓為多數,那是因為另一面山麓的雨勢要大得多,也更為潮濕。(劉偉成:〈原來我們還在玩「天下太平」〉,頁56。)
讀了這個句子,是否覺得自己也要讀一讀香港史?一早就說香港史是很有趣的。啊,突然想起一本書,想介紹給大家看,是丁新豹編的《香港歷史散步》(香港:商務,2008),此書現有增訂版,書中介紹了港島不少富特色的地方和人物,各位不妨拿來一讀。

無論如何,在世界閱讀日祝願大家閱讀旅途愉快,並好好享受閱讀的樂趣。


彩蛋🐣
你見到甚麼?XD
早前讀書時見到一個「趣」位,有本書變了做The VIP Bible Background Commentary。LOL

完。


Jonathan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