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 (Jocelyn Chen)
JC (Jocelyn Chen)

現職台灣醫學生。 每個禮拜定時排放生活產物。 領域橫跨動畫、電影、小說、工具書、醫療小事。 即便時常掙扎,始終相信生活值得綻放。 所有人都值得擁有一片星空,值得了解美好,值得被美好了解。 🌹Follow me on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dessert_food_jc/

【用最笨拙的模樣學愛】當男人戀愛時

「妳是我這輩子做過最夭壽的夢。愛情, 你比我想得還要偉大。」有時候主角之所以是主角,或許是因為他代表著一種世間少有的執念。他活成了一種自己的味道,成就了自己的情操。如果今天的我並不懂的溫柔,如果今天的我一身俗氣,如果今天的我並不懂的前景和未來,如果今天的我並不懂什麼叫做夢想。這樣的我,如果當我給出了全部的自己,你要不要?

如果當我給出了全部的自己,你要不要?

愛情你比我想得還要偉大 你給我這輩子最後的期待」
茄子蛋EggPlantEgg - 愛情你比我想的閣較偉大

愛情你比我想得還要偉大 你給我這輩子最後的期待

我有好長一段時間並不怎麼喜歡看電影,或許是因為哭點特別低,在面對電影裡頭的悲傷喜怒我總是很難輕易地抽離,總是會入戲好幾天,上上一次看的《82年生的金智英》就因此讓我消沉了好幾天。

看電影前還有個習慣,因為希望能夠品嘗最新鮮的電影,所以總是會避開所有評價,就是為了避免爆雷,因此在出發看這部電影之前,我只知道主演的演員是誰,還有零星的朋友評價說很感人,帶著這樣空白的印象,最後卻帶回一雙幾乎沒有乾過的紅腫雙眼。

以下內文與劇情相關,建議先看完電影再來看此篇文章

妳是我這輩子做過最夭壽的夢。愛情, 你比我想得還要偉大。

有時候主角之所以是主角,或許是因為他代表著一種世間少有的執念。

他活成了一種自己的味道,成就了自己的情操。

如果今天的我並不懂的溫柔,如果今天的我一身俗氣,如果今天的我並不懂的前景和未來,如果今天的我並不懂什麼叫做夢想。

這樣的我,如果當我給出了全部的自己,你要不要?

有人曾說過,最懷念的戀情會是17歲的那場青澀。

這句話像是一種魔咒,所以穿著校服談起戀愛的故事即便簡單,卻總是清新可喜又揪心,每隔幾年總又會有幾部人氣作品,例如《不能說的·秘密》、《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我的少女時代》,每個年代會有每個年代的流行,但這些校園時光卻總是會無獨有偶的出現相同的瑣碎,散發著橘子汽水的酸甜。

而校園青春戀情之所以會令人難以割捨,不是因為稚嫩的愛情就代表些什麼,而逝那個時候我們的世界太小,小到只能裝下一個你就滿了。

所以少年時光,總是會愛的小心翼翼、愛得撕心裂肺。

因為這是我們學習愛情的方式,沒有人教過我們要幫自己留餘裕,沒有人說過欲擒故縱,沒有人說過利害關係。

最單純的我們,就讓這最初的一堂課隨著潔白的校服,印下對於愛情模樣的雛形,而那個一起共舞的人,則成了心上最青澀的一根刺,想拔也拔不去。

《當男人戀愛時》的阿成給我這樣的感受。

《當男人戀愛時》的阿成給我這樣的感受。

關於他的過去,我們知道的並不多,但整部電影隨著阿成的眼睛看著人生飄搖,他有著大家會喜歡的古道熱腸,這古道熱腸又不是濫情或是單純討好,他或許就是單純的看不下去,就像一般人人性裡面會有的悲憫,而阿成背負著討債的背景,看過的肯定更多,但他仍舊擇善固執。

率性裡面帶著一股調皮叛逆,這在男主角的設定上並不少見。

偏偏他其實又不怎麼高尚,有時候甚至不解風情的低俗,睡在一張窄小的躺椅上頭,手幾乎不離煙,日常生活完全稱不上品味,講著一口流利的台語,講的全都是自己最淺白的想法,完全背離了近期男主角的模樣。

就像他一開始分明是想要幫忙,但他問了浩婷要不要當飯局妹、賣腎來還錢。

但這或許也反應了他的生活環境,他對人好的方式就是慷慨的給錢,所以他對討債的對象總是多留了幾分情、明知芽芽就是貪圖他的錢他仍然會給。

甚至是到了電影中段,他酒醉在狹小的房間撒著錢,嘴上卻說著希望有人能愛他。

在他的世界裡,太多關係是用金錢維繫的,他並不知道怎麼去好好的愛一個人,要是對方不要他的錢,他到底該怎麼做?

整部電影,更像是在看著他如何學會愛。

原諒我這款放蕩的人 原諒我做這款夭壽的夢
當發現有機可乘,他就費盡心思的畫了集點圖,毫不掩飾目的的笑著提案。

也就是因為這樣,呈現出來的愛原始的讓人覺得可愛。

當發現有機可乘,他就費盡心思的畫了集點圖,毫不掩飾目的的笑著提案。

當他被心愛之人潑了好幾次,他不惱不怒,反正他也沒什麼好失去的。

因為愛屋及烏,所以他笨拙的唸起漫畫書給浩婷的父親聽,也沒在意丟不丟人。

當他想要給人驚喜,他就在保齡球館跳舞和唱歌,他的世界或許從沒有其他人。

當他第一次和浩婷接吻,他猴急地把褲子給脫了,以為本來就是這樣。

當被浩婷問為什麼會喜歡她,他羞澀的回答因為腿長因為體香。

即便是到了最後,他的愛太單純,從沒有想過要拋棄心愛的人。

見到所有在乎的人,都在幸福路途當中後,他拋棄的是自己。

這樣炙熱純粹的感情,或許就是阿成之所以令人心酸。

隨著年紀的增長,我們考量的東西漸漸多了,人生中我們不斷在爭取,卻也不斷在取捨,衡量著什麼是可以被捨棄的,什麼是現階段仍然具有價值的,因為自己是這樣過活,自然也知道他人也是這樣,所以我們一面在取捨著其他人,卻也因為擔憂自己被取捨而活在不安全感當中。

所以我們會被阿成的愛動容,因為他是那麼的簡單純粹。

也就是因為他是阿成,當最後被黑吃黑時,比起恨鐵不成鋼,更多的是悲傷。

我們常常用自己的成長環境來衡量別人的選擇。

電影氛圍很早就透露著這顆不定時炸彈,對於我們來說,那是顯而易見的失足。

但對於阿成來說,那是他收山的最後一次,是他為了未來的最後一次,而在他的過去,或許已經做過這麼多次,看在我們眼裡是百分之百的全盤全輸,但在阿成的眼裡,只不過是收山前的最後一次日常。

在他當時奮不顧身的衝向黑衣人時,他或許從沒想過要懷疑蔡姐,而直到他拔掉了對方的頭套,他才知道自己的愚蠢造成的後果。

不管你知不知 給你全部的愛 愛你直到白頭
不管你知不知 給你全部的愛 愛你直到白頭

就是這樣層層堆疊之下的累積,才會讓夜晚麵攤的悲哀達到最高點。

這次的鋌而走險或許是阿成第一次對於金錢執著,他必須要贏,最後卻無顏面對浩婷,即便是浩婷溫柔地和他說「回家吧。」,他對自我的厭惡卻無法原諒自己,年少有多熱血輕狂,就有多少執著哀傷,最後他哭的一塌糊塗,其實什麼也沒說,但可以感受到他因為親手破壞的平凡未來而悲不可遏。

他不願意回到那個他最愛的家,而是自我放逐。

自我放逐的時光帶來沈澱,他說,就算明知會遭來羞辱,必須把浩婷的錢找回來。

他找了蔡姐,低聲下氣的放下年少傲氣,明明自己也是受了委屈的一方,他絲毫不在乎自己損失的那部分,坦承又真實,然而最解氣的大概是阿成大鬧選舉辦公室的畫面,他坐在辦公室中央,手拿著打火機放瓦斯,身旁躺著那曾羞辱他的小弟。

他仍然是那個如火一般的男子,他的牙齒仍利,他能帶著傲氣做到玉石俱焚,他甚至可以就這麼一把火燒了所有。

但獅子收起了獠牙,他還是只跟蔡姐要了屬於浩婷的那一份錢。

愛情你比我想的閣較偉大
你予我這世人最後的期待
你是我的未來 希望你會了解
那些他好不容易學會愛的歲月,此刻全部成了最深的哀傷

他到底有多愛浩婷我們可能永遠都不會知道。

但當他拖著身子,渴求的呢喃著,只要一分鐘的陪伴,頓時心裡酸的釀出淚,他前一陣子才視死如歸的大鬧了選舉辦公室,此刻卻壓抑的希望藉由一分鐘化解那些悲痛。

那些他好不容易學會愛的歲月,此刻全部成了最深的哀傷,他從來沒有奢望還能夠一起走回過去,僅僅是依賴著將死的勇氣最後一絲盼望,所以當浩婷最後仍是甩開他,他整個身子倒在地板上,就像是失去了所有生氣。

狗血的劇情之所以痛徹心扉,是因為我們始終嚮往幸福和奇蹟。

所以當阿成站在餐廳外看著浩婷的模樣,笑著流著眼淚。

我們幾乎可以感受到他的成全和發自內心的幸福悲哀,他放心了,所以他願意抹殺掉自己的存在,畢竟也已經什麼都不再重要,在他曾經向她許下一起生活的承諾的地方,他最希望的是她可以天天開心,曾經的她燃起他對於人生的想願,但他毀滅了他們一起相信的未來。

最讓人覺得稍感安慰的,大概就是阿成終究沒有孤單的一人死去,他得到了他追求了一輩子的愛,在最後的告別式上,曾經受過他照顧的人們都來致意,能夠被所愛之人環繞的人。

當我給出了全部的自己,你不要也沒關係。

只是今天是個值得開心的一天,而你要一直很幸福。


如果喜歡此篇文章、或是有幫助到你,歡迎贊助或是按下方的免費Like coin按鈕:)
或是追蹤我的IG: https://www.instagram.com/writing_dessert_dailyandmood/
真摯謝謝您的閱讀,希望閱讀讓我們變成更好的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