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ane
Jhane

UI / UX 設計師&自由接案設計師&雜食設計師 不定期分享設計領域的相關經驗 〘 完整內容請展開介紹〙 | 所有文章:https://reurl.cc/N6Q2Kp 設計作品:https://deerlight.design/ 原創主題:https://reurl.cc/g84djN

我是如何成為自由接案的設計工作者?(五)

Design by Jhane Chou
自由接案設計師之經驗談 — 2019 年至 2020 年初的自由接案生活;篇幅稍長,可以慢慢看。

只要有做設計,這系列的文章,就會持續下去。

上一篇說「以為自由接案的日子,已經過了好幾年,其實也才兩年而已。」該篇的發布時間是 2019 年底,時間暫時不快也不慢。

在 2020 年初,沒什麼案件,焦慮一陣子。雖然朋友們都說,現在才 2 月耶!別著急。

不過這種事情,也沒辦法說不著急就不著急。

在這段短短兩個月的時間裡,不論心態還是生理的我又改變ㄧ些。也再次提醒自己,有多這麼幸運,同時也驗證那句話:

無論你正在經歷什麼 ,都不要輕言放棄,因為從沒有一種堅持會被辜負。

自由接案

藉由工作得到收入,改變生活品質,可是真正能改變一切的,是內心。那些外在環境,只是旁敲側擊,提醒你,醒來!

Design by Jhane Chou

「也許我太在意從工作中得來的一切,決定抽離一部分的自己。」

以為我無法一心兩用,其實是太專注於工作,專注到忘記吃飯,忽略旁人說的話,甚至沒聽見身體在抱怨。

陷入其中,察覺不出那些徵狀。

執著「將每件事情做好,包含細節」看似正面,優秀,卻有些浪費。客戶並不會因為你做得極好,而加碼酬勞。就像吃了一頓晚餐,超乎想像地好吃,卻不會給餐廳更多費用,但我們會再次去消費。

然而「設計」無法量化,就算客戶再次消費,也無法將概念、作法複製,因為每一次的需求都不同;那樣也不會稱作設計。

我的想法也許很狹隘,因為「自由接案」只能是過程,並不是我的目標。

寧願將這份「執著於好」的堅持,轉移到我的生活、創作。

能自由決定,給誰最好的,也能收回。

誰對我不好,就盡快完成該做的,結束他。

更自由,是年初最大的轉變之一。

身體狀況

自從我沒什麼工作時,就做自己的創作和寫作,做些有趣的事情,以及學習新事物。

過去,我可以從起床之後,一直到半夜兩三點才覺得累,保持專注的時間非常久。

而現在明明做的事情更多,卻因為性質和出發點不同,精神上更容易滿足,也會在該休息的時候,停下來。藉這機會調整作息,讓起床的時間恢復規律。

經期

週期準確,前後誤差不超過三天。

以前來臨前的一個禮拜,會感到頭痛,像是快感冒的前兆,尤其是睡覺時更容易頭痛。這個月卻沒有頭痛的感覺,舒服

Design by Jhane Chou

頭痛

在高中的時候,頭痛常伴我左右。

當我們努力做好某些事物時,多辦是有些強迫,甚至是期許,有時我們還一廂情願地認為,自己不應該辜負別人的期望,儘管我們發自內心努力。卻在無形中給自己很多壓力,甚至會不知道,壓力都是自己給的

你知道,你也在對自己情緒勒索嗎?

我們把外在環境看得太重要,忽略內在的總總。事實上我們無法脫離,那些都是自身的一部分,應該試著了解他,並承認他,才能好好地擁抱他。

一昧的脫離,只會更糟。

健康,是年初最大的收穫之一。

創作

「妳的幹話真多!」、「妳很無聊耶。」、「有事嗎?」

很常認真開玩笑,雖然大部分被阻止,少部分的創作還是發布出去。

Design by Jhane Chou / 孔雀

喜歡畫雞雞(認真

每次寫給男友的卡片,總是會出現至少一兩根雞雞。真正開始畫是大學畢業附近吧,單純覺得形狀很可愛。

寫實的、可愛的、優雅的,都會畫。

「妳有什麼問題?」看到一堆手繪雞雞在卡片裡的男友,總是這麼說。

有時候,異常認真研究創作中的每個設定;或是利用社群貼文,發布些沒用的幹話,來看看朋友的反應。

菇舌¹
俗稱「靈動之舌」的蕈類。菇舌會舔舐空氣,增加環境的濕度,越年長的菇舌,能增加的溼度越高。
 
大多為雌性菇舌²,雄性較罕見,幸運的話,你可能會發現好幾株雄性菇舌生長在一起,當地人稱這現象為「靈動糾纏」。菇舌的繁衍方式為「舌吻」,尤其法式舌吻的效果最佳,一次能繁衍的數量至今為謎。
 
雖然無害,但在野外遇見菇舌時,建議你不要隨便亂摸³,菇舌會要你負責。
 
補充:
[1] 菇舌,名稱暫譯,學者還在投票中。
[2] 研究結果發現,雌性的存活率較高。
[3] 學者認為,菇舌對身體自主權之意識非常強烈。

-

早晨到現在,頭上那根屹立不搖,消不下去,我猜是瀏海局部剪得太短,以及睡姿不良;雖然我算是很小根了,但有時候看著鏡中的自己有些蠢,不過都翹整天了,好像不差剩下的幾個小時。

各位有這樣的困擾過嗎?據男友說他天天起床都是這樣,而且一點都不小,應該是挺困擾的。

-

發ㄧ些意義不明的廢文,也很好。

我們從來都不需要向世人證明什麼。

寫作

如果你有一直 Follow 我,很感謝你。

雖然我總是斷斷續續,不定時出文章,你依然願意看著我成長。

今年加入 Matters 平台寫作,持續經營中。

使用 Matters 與讚賞公民之心得

Medium 與 Matters 使用心得


抄襲事件

已經釋懷了,某方面來說,因為有料,所以會讓人引起邪惡的念頭

儘管如此,還是有人會寄信來索取授權,我都會開放授權,規則很簡單,是人都能遵守。

也相信,關於這些原創應該有的尊重,會慢慢普及的。

學習

近期也學習不少新事物,克服不擅長的事情。

Design by Jhane Chou
創作,是年初最大的快樂之一。

活著

做出什麼決定,遇到什麼,都是自己的;生而在世,你需要懂得「借力使力」的技能。

雖然我沒收入、吃著老本,內心卻難以想像地愉悅。

只有食慾,沒有物慾。在家和男友玩遊戲,和家人吃美食,玩玩寵物,出門多為吃、看風景。

以前拼命工作,為了平衡工作上的不愉快,用購物來宣洩,早餐天天星巴克!還有買超貴卻不知道要幹嘛的東西。

現在不會了,實實在在成為「吃貨」和小玩遊戲。

寫文章,做點創作、繪圖,甚至是開始當設計家教(有興趣再私訊)。

保持在最低的限度,活下去,希望能在今年出國玩呢(偷許願)。

沒想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如此平凡卻奢侈。

還有遇見和我一樣愛我的人,多幸運。

如果今年度過一半,我們就即將邁入 10 年,太不可思議啦!

I would spend 9 lives with you.

暫時遠離設計接案的生活一點點,把握現在的悠閒時光。

活著,是年初最大的幸福之一。

文章首次發布於 Medium,目前閱讀的版本為精修版。


最後,感謝你的閱讀及支持,有任何問題都歡迎來信(imjhanemi@gmail.com)聯絡我們。

MediumInstagramFacebookDeerligh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