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ane
Jhane

UI / UX 設計師&自由接案設計師&雜食設計師 不定期分享設計領域的相關經驗 〘 完整內容請展開介紹〙 | 所有文章:https://reurl.cc/N6Q2Kp 設計作品:https://deerlight.design/ 原創主題:https://reurl.cc/g84djN

我成了抄襲、盜用的受害者

我的創作設計,被一位廣州自稱「艺术工作者」的人抄襲與改作,擅自寫成教學文
噁心

氣憤,以及為他感到可悲。

事情是這樣子的…

今天整天在外,享受春節連假,與男友逛著松山文創園區,這時我收到來自朋友的訊息:

對話截圖

朋友說,她在站酷網站,見到疑似有人抄襲我的插畫作品,甚至衍生出教學文章。

點進文章〈开始插画创作的第一步——扁平风头像设计〉一看,我的火都上來了。

這傢伙先是改製我的頭像作品,接著連我的另一張創作也盜來用,最後將兩張圖混搭…謝謝你喔…你真有創意
比對

怕比對圖片不清楚,簡單以文字說明:

2018 年 10 月 16 日

我在 2018 年 10 月 16 日,於 Medium 平台發布:文章〈如何保持穩定輸出〉圖為文章的封面圖

文章〈如何保持穩定輸出〉封面圖

2019 年 5 月 22 日

我在 2019 年 5 月 22 日,於臉書發布「頭像創作圖

我在臉書發布創作的頭像繪製圖

2019 年 6 月 13 日

我在 2019 年 6 月 13 日,於 Medium 平台發布:文章〈創作設計.頭像繪製過程分享

該文章封面

2020 年 1 月 2 日

抄襲者於 2020 年 1 月 4 日發布:文章〈开始插画创作的第一步——扁平风头像设计〉,重製我的頭像概念圖,部分素材疑似PS去背之後貼上,並將我的文章〈如何保持穩定輸出〉封面的視覺圖作為頭像的背景圖合成

你可以回頭比對我先前的圖,論精細度、文章用詞,看了我都要氣死!
抄襲者製作的圖
看看他噁心的合成跟改色

如果,這位自稱「艺术工作者」的我是独角仙,他這麼不要臉的改作、照抄,我想,我是独角仙連這麼簡單的內容都做不出來,實在是頗為丟臉。

很可惜的,他還是被人稱「山寨王國」的人民,除了不意外之外,也為其他人感到丟臉。我不想戰國家,但這些抄襲事件,確實常出現在部分國家…。如有冒犯的地方,請見諒。

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

這讓我不經好奇,我是独角仙的其他文章,是否也是各種抄與改作而來。

不出所料,我的其他文章內容也都被盜用

不只是圖、設計,連文字跟概念都抄好抄滿,怕被認出的地方就稍微改寫,但還是被我認出來了

被改作與盜用的內容

紀錄我被弄的部份,我想他一定也對其他創作者做一樣的事情。

備註:我發現〈好讀的排版指南〉此篇,我是独角仙有來詢問我是否能轉載,我同意轉載,但他卻擅自修改文章的圖片。

這跟我理解的轉載,可是天差地別

這是他當時對我說的原話:

“ 您好, 從您的文章中學習到很多相關的知識以及獲得很多啟發。我可以獲得您這篇文章的轉載授權把這篇文章分享至中國大陸的站酷網站提供給大家閱讀學習嗎? 我會附上原始鏈接以及原始作者。謝謝。 ”

其他文章連問都不問就直接抄襲、改作、盜用!當我瞎了認不出自己的東西?


善意提醒?免了吧,直接黑比較快

以往我都會先善意提醒對方,但我是独角仙蠻明顯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所以我決定先備份起來,再號召其他人來檢舉他。

當然,我並不對檢舉成功抱持希望,至少試試吧!

關於抄襲

擷取先前文章〈從臨摹開始學習繪畫創作〉內容:

藉由抄襲,來得到各種利益(名聲、錢財、社群關注),甚至是私自讓人以為他是原創。也有部分人雖說是純粹練習,卻公開散布,或是放在自己的作品集中…。

有時候我們很難客觀認定,相似的地方越多,就越讓人察覺到;有些情形是原作的精隨被他人抄襲到自己的作品中,這也會被認為是抄襲,儘管那部分佔原作極小的比例。

反之,也沒有人喜歡自己的作品被他人認為是抄襲。

不同單位的人,對於抄襲的判斷也有不同的標準。加上現代的素養與智慧財產權的觀念提升,越來越多人重視原創。

抄襲與致敬

兩者之間的概念相差甚大,其實最簡單的分辨,就是是否「尊重」原作。

  • 抄襲:未經原作同意剽竊其創作,且意圖使大眾認定作品為本人原創。
  • 致敬:以自己的方式重新呈現某個經典創作,且大眾清楚知道或會引領大眾了解該經典。
因無法客觀認定,也難怪有人嘲諷道:「抄死人叫致敬,抄活人叫抄襲。」

抄襲這件事情

防不勝防。

最早被抄襲,大約是高中的時候;但我那時沒有多做什麼,也不敢向老師舉發那位同學…。

然而現在不一樣了,我要好好的硬起來,不管是澄清也好,至少為自己被侵害的權益發聲。

任何創作者看到自己的東西被整碗拿去,都是非常心痛與氣憤的。

抄襲者一旦被人認定抄襲,那他的能力,也將會備受否定,所有作品都會是抄來的吧?

面對這次的事件,除了紀錄之外,決定開源我的設計,開放給任何人使用、重製。

設計原檔案連結:https://gumroad.com/l/tAZff


幫忙抵制、下架「我是独角仙」

如果你有站酷的帳號,也願意幫忙我抵制這位抄襲者,先跟你說聲謝謝。

檢舉以下文章連結,也能看看是否有認識的人,或是自己的東西被盜用:


檢舉方式

在文章內文下方,將滑鼠懸停底下色塊標註的區域(分享按鈕的左側)可看見檢舉的選項。

我們找了許久才知道檢舉按鈕在這裡

感謝身邊的朋友、粉絲們

過去也出現許多類似事件,不管是盜用、抄襲、改製,甚至是冒名等等,少數是自己發現,大多是其他人來主動告知我,或者是誤打誤撞見到。

真的很感謝大家!謝謝你們。

文章首次發布於 Medium,目前閱讀的版本為精修版。


最後,感謝你的閱讀及支持,有任何問題都歡迎來信(imjhanemi@gmail.com)聯絡。

MediumInstagramFacebookDeerligh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