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ane
Jhane

UI / UX 設計師&自由接案設計師&雜食設計師 不定期分享設計領域的相關經驗 〘 完整內容請展開介紹〙 | 所有文章:https://reurl.cc/N6Q2Kp 設計作品:https://deerlight.design/ 原創主題:https://reurl.cc/g84djN

灰指甲

最重要的還是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好好地對症下藥
Design by Jhane Chou

國中時就發現腳指甲有些怪怪的,不過家裡的人倒是沒說什麼,小孩子嘛,問題總是很多。

升上高中後,大量地熬夜及走路。

早上五點半至六點起床,下課後又耗費許久時間才回到家,那時候的捷運開通數量不多,多依靠公車轉車。

穿著不夠合腳的鞋子,每天不斷地走路、摩擦。

感受到指甲因擠壓而微微變形,腳趾潮濕悶熱。

某天感到腳趾發癢,原來是摩擦起的水泡,一開始我不以為意,這對於常常走路的我來說是家常便飯,只要拿消毒過的針刺破它就不癢了。隨著時間越久,水泡出現的頻率越來越高,腳底的皮也因為摩擦而增厚、脫皮。

接著,大拇指與小拇指的指甲越來越厚(尤其是小拇指)。

但是我放任他,如同許多的病症一樣,當我們不視它為威脅時,就自以為是地認為「無傷大雅」。若天氣潮濕時,會在出門前抹些痱子粉,保持乾燥。

有去認真查詢關於指甲的一切,大概知道是灰指甲。

與灰指甲和平共處,從國中擺爛到大學,甚至是畢業後也不想管它,天真的認為以後的我都會在家裡工作,就不用每天走路,穿著襪子悶在鞋子裡。

它就會自己好了(並不會!)。

蠻意外的,還真的被我猜中,現在幾乎不會出門工作,因為是自由接案。先知!

自行處理

某段時間有自己買了藥水與銼刀來「自己治療」但是效果欠佳。大概就是定期將厚厚的指甲稍微磨薄,好讓藥水滲入。


認清現實

在我 25 歲的時候(2019年)突然將設計上的吹毛求疵,轉移到自己身上。不管是口腔、臉部、身體、四肢,甚至是私密處,都不放過。

以前非常地恐懼牙醫,在前一兩年遇到庸醫後更是心灰意冷,還好在後來遇見好的牙醫,處理得差不多了。

也許是意識到自己不再年輕?又或許是真正地清醒(承認自己以前的清醒只是口號)終於認清人生不該只專注在工作。

灰指甲還是去看醫生比較快,不過我的小問題太多了,只能一個一個來,於是將灰指甲這項治療排在 26 歲的時候(2020年)。


灰指甲治療

大約在 2020 年 3 月看診,醫生快速看過後便說是灰指甲,建議口服藥治療,療程大概三至六個月,甚至更久(因人而異)要有耐心。

在此之前,醫生請我先去抽血,檢查肝、腎及造血功能等,確認沒問題才會開藥給我。

也順利地沒問題,在 2020 年 3 月 3 日開始服藥,每日一顆,我也將療程紀錄在手帳本,確保自己沒有多吃或少吃。

紀錄

每隔一陣子會回診,看看效果如何。

我也看著指甲漸漸地長出新的正常指甲,指甲的厚度也漸漸減少。

吃藥的過程中也沒有出現任何副作用,算是我所有的治療裡最輕鬆的。

大約吃到第 89 天(2020 年 6 月 1 日)結束服藥。因為藥效還會持續作用,所以後續回診就是拿藥膏擦,幫助它更快好。後來也沒有出現其他問題,順利結束療程。

知道終於脫離灰指甲的時候,心理蠻舒坦的,不會有怪怪的不適感了!身體的毛病也少了一個,很有成就感。

後續

還蠻幸運的,也因為幾乎不用出門上班,很少穿著鞋子悶一整天,所以治療的效果也更好。

你問灰指甲會令我感到丟人嘛?

我覺得沒什麼,因為跟它共存很久,它的造型也沒有這麼可怕。我認為身體有問題並不代表這人就跟疾病導致的原因有一定的關聯,就像人人害怕的性病,未必是濫交,或許對方只是倒楣接觸血液而感染。

其實男友不在意那些,頂多會關心指甲還好嘛,並不會嫌什麼。

最重要的還是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好好地對症下藥,不要逃避。

以上僅此紀錄灰指甲治療的感想(好像沒有太多感想哈哈)。

Jan 06, 202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