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77的好朋友
我是77的好朋友

我想和77一起,重新长大

你感觉幸福吗?

这么特别的日子,谈谈『幸福』吧。

今天是一个非常特别的日子,20211202。从左到右,从右到左,一模一样。

这么特别的日子,谈谈『幸福』吧。

以前我很少思考“怎么样才能幸福”这种问题,因为幸福就像下一顿要吃的饭,隔一段时间自然就会有,不用特意去担心。

可是2018-2020年,我经历了3年的产后抑郁症,“幸福”变成了一种奢侈品,要好多好多的努力,才能获取一点点,转瞬即逝。

我记得2020年的11月,情绪跌到了谷底。走在铺满了银杏叶的公园里,明媚而温和的阳光照暖了全身,可是我心里想的却是:如果能在这样的季节死去,也没有遗憾了。

关于产后抑郁的经历,我在马特市写过一篇短文,那时候不敢转到微信公众号,状态还不是很稳定,怕爸爸妈妈读到会担心,还不知道怎么和他们解释。

2021年一整年都没有那种,在黑洞里爬不出来的绝望感了,我想现在有足够的力量去思考记录这一切了。

1.幸福是什么

有一天77说,她想吃巧克力酸奶块,我答应了,她抱着我狂亲,一边说“妈妈,我最爱你了,你最好了。”

我们从车上下来,距离 厚八厚 大概2分钟,一路上她顾不上等我,径直冲向了店铺,然后直勾勾地盯着牌子上巧克力颜色的酸奶块,和老板说:“我要这个。” 然后眼巴巴地看着老板到后面去拿。老板被她满眼放光的模样逗乐了,说要多给她几块。

老板拿出来准备装打包带,77一边吞口水一边说:“不用不用,给我吧。”她接过酸奶,着急地要求我帮她撕开勺子的塑料袋,小心翼翼地挖了一块酸奶块放进嘴里,酸奶块很大,她几乎是硬塞进去的。然后闭上眼睛,享受酸奶快在嘴里化掉的味道。

幸福就是这么简单。

我自己也有类似的经历。有一天10点左右我特别想吃牛排,家里的存货都没了,一下子又没地方买。幸好我生活在一个有很多开到很迟的西餐厅的小镇,我就决定去我最喜欢的那家吃。

我和大树说了之后,他也支持让我去。

步行过去大概10分钟,一路上我就有一种要去谈恋爱的幸福感。到了西餐厅,选了一个靠窗的位置,点了我最喜欢的牛小排,望着窗外走过的行人,仿佛都是风景。

牛小排来了以后,我切了好大一块,放进嘴里慢慢嚼,汁水在嘴里爆开,牛肉香味四溢,那一刻真的感觉人间值得。

我们一家子吃货,哈哈哈哈哈,满脑子都是对美食的欲望。

对,欲望,是获得幸福的基础。

上面两个例子,有一些共性的地方。①我们都渴望得到一样东西。②我们知道得到它的方法③我们具备得到它的能力④我们得到了外部的认可

简单地说,幸福就是:有欲望+有方法+有能力+有支持

现在回想起产后抑郁的阶段,最痛苦的地方莫过于,明明生活很美好,每天醒来却很绝望,对所有的人和事都失去了兴趣。

失去了欲望,就失去了幸福的根本动力。

2. 幸福基础值

哈佛大学的“幸福教授”吉尔伯特提出了幸福基础值的概念,他引用大量心理学和行为科学的研究成果证明了一个事实:那些我们以为会让自己非常幸福的事比如中彩票,其实并不能带给我们预期的幸福感;那些我们以为会让我们非常痛苦的事情比如失业,其实并不会造成预期的痛苦。

因为我们与生俱来都有一个“幸福基础值”,成就和挫折都只是短暂地改变我们的状态,很快就会回归自己的“幸福基础值”。所以我们要做的,是提升“幸福基础值。”

大学的时候,我收获了人生第一部苹果手机。手机里有一个游戏“捕鱼达人”,我是一个游戏商很低的人,从小到大玩得明白的游戏一只手都数得过来,俄罗斯方块、贪吃蛇、泡泡堂、捕鱼达人。

刚开始玩捕鱼达人的时候,我感觉自己要开心上天了,怎么会有这么好玩的游戏!于是只有有空,就会拿起来玩,卯足了劲多捕鱼多赚金币。

后来朋友看我这么想要多一点金币,就给我的账号充了10万金币。一开始玩感觉好过瘾,再也不用担心金币会用完而慢长地等待,一顿狂轰滥炸。

玩了两把以后,我突然觉得索然无味。从此以后,再也不玩捕鱼达人了。

我想,彩票中大奖也许是类似的感觉。如果只是银行账户里的数字增加,而我对任何东西都没有欲望,那数字将毫无意义。

当然如果现在有欲望,而这种欲望需要很多钱才能实现,那银行账户里的数字就很有意义了。所以幸福的根源不是在于我们拥有什么,而是在于我们想要什么。

幸福也不是一个静态的结果“如果怎么样怎么样,我就幸福了”,而是通过行动借助外部的资源实现自己内心的欲望的整个动态过程,而最终追逐的结果也只是幸福的一个环节而已,并不是幸福的归宿。

3. 看见自己

既然每个人都有“幸福基础值”,既然幸福的基础动力是各种欲望,而人又要在关系中体验幸福,那么一步步推下来,要提升“幸福基础值”→增加欲望→建立更多连结→找到自己的兴趣点→了解自己、支持自己→看见自己。

可惜的是,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生活在充满批评、否定、打击的世界里,所以在幸福外围有一圈圈的高墙,阻碍我们看清幸福的模样。

我很幸运,77带着我,从原点重新出发。当我遇见了你,我知道我的生命有了光。

这也是我在网上写作的初衷,记录77长大的过程和自己乱七八糟的心情,和她一起重新长大。

昨晚77发明了一个新游戏,我当时正在试衣服,她叫了我几声,我都没停下来仔细看她。她就走过来挡在镜子面前,拉着我的手说:“妈妈,你看我。一直看着我。”

我很惭愧,赶紧停下来,坐沙发上看着她。她开始兴奋地展示她的新游戏,笑声响彻了整个客厅。

在77的成长过程中,有无数这样的时刻,她每次想展示自己的时候,都会和我说:“妈妈,你看我,一直看着我。” 仿佛我的“看见”才是她存在的全部意义。这不就是武志红说的“人的本质需求是被看见”吗?

愿我们都能,被看见。若是没有,也没关系,我们可以“看见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