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eflower
Janeflower

分享1、个人自由写作;2、心理学;3、加拿大生活点滴等

我如何面对冲突

这几年最大的进步是对冲突的理解,以前惧怕外在的冲突,其实是掩盖了内在的冲突,所以不敢直面外在的冲突,这几年慢慢很享受外在的冲突,和他斗斗嘴、和儿子互相怼一下,然后一会又“母慈子孝”,越发接纳自己真实的样子,我们的关系更亲密了。

回想10年前刚进学院的无知无畏,那时候我基本就是无意识的想籍由“积极作为”去争取爱与认同并建立自我价值的“小女孩”心态。那时候对于内在的恐惧、羞愧和罪咎感等是有许多无力感和承接的,所以外在的冲突一直是我努力避免的。

那些中文的心理团体,常常被卷入,当然那也是课程的一部分,发生的事情有如“照妖镜”,映照出众生相。大部分的人都有投射的“敌人”到外在的习性,自我面对冲突的时候,又惊慌失措地掉入了“情绪黑洞”。

我以前的防御面具可能就是逃避、行动化,以及合理化,这些年的训练和生活,一点点的脱落人格面具,一点点的让爱与纯真进入生活,生活变得好玩起来。一旦觉察和对自我的理解提升,有如光照进“冲突的暗屋子”,什么都亮了,。

此刻,想到我最爱的老师韦恩,非常怀念他,如果没有遇见他的光芒,我的心是否可以融化,去年他去世的时候我一整天泪流满面的写下他的回忆,他一次次的在课堂上鼓励我,我一次次的崩溃和重新站起来,他的慈爱有如海床,承接着我。原来我们最深的恐惧是真正的成为不可思议有力量的自己,回到内心去接纳自己,不再外化冲突来自我保护。

岁月流逝,除了爱,真的没时间去和他人冲突和斗争,生命走到一个时候,需要觉知的更多是内在的冲突,然后看见,和自己和解,做该做的。有人说,一个人只要做对一件事,灵性修行就完成了90%,那就是做自己“你需要”去做的事情,而不是“我喜欢”的事情,这是成熟的人格,不分裂。这样的人清晰知道,如果需要做这个,我就去做。没有喜欢和不喜欢,没有被迫与抗拒,这样的人已经处理好内外的冲突了。看看自己,不能说100%做到,不过拿到了地图,就是在路上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