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Happier
Mr.Happier

墙内外差异之我见

我是大陆人。其实以前,自己的内心也有像@吴达达 文中描述的人那样的时候,所以曾经有人批评我为墙辩护,但是那种时候我也曾经在去年早些时候(不是后期暴力发生之后,在很早之前)在身边人中间公开表达对香港民众的支持。

这里的墙内墙外,分别代表这两种不同的声音。

是不是很矛盾?我也觉得,翻墙之后很明显能感受到立场的冲突,所以有时候都有点焦虑。

我觉得出现这种矛盾最关键的是两点:

1 自己内心的某些预设导致的背后的立场不同,关注的地方不同。

2 以及看待问题的方式

先来说第一点,我不知道是否还有人记得《一个大陆学生的一点点声音》,我记得这篇文章是因为@不明飞行兔 的评论,发掘到了差异更深层次的原因,分析到直接讨论D和D',这也就是我想要说的立场不同,关注的地方不同。

评论的后面民主的价值我也觉得说的很好,不过这涉及到我想说的第二点,看待问题的方式。

我很认可@不明飞行兔 关于民主的价值及意义的论证,不过,我觉得这只是看待那件事情的一种方式。用这种方式,可以得到民主是很有价值的,且很有必要的。

这里藏着一个墙外的预设:这里墙外大部分人默认墙内没有民主。不过我觉得只不过实施的方式不同罢了,当然大家的参与度并不高,但是那项权利大部分人都有,你不能因此认定没有,也许有人会说,底层有的地方想参与都参与不了,叫有民主嘛,中国那么大,总有些老鼠屎吧。

如果你依然觉得这种方式就不是民主,这种参与率也不是民主,或者只要有人想行使权利但是无法使他们100%都行使权力,那就给出民主的定义,要何种形式,要多少参与率,是否想要行使权力的人一定要100%能够行使权力,还是一个多大的百分比。然后我告诉你,这里可能没有你们定义的那种民主。

所以要用这种方式去追问,不如去讨论民主。

另外,那样的逻辑分析,归根结底,也只是看待世界的世界,看待这件事的一种方式罢了,虽然在有些地方很有用,可并不代表什么地方都是对的,一切都该以这种方式为准。

我并没有说民主没有价值,我觉得有价值,也并没有否定逻辑分析的价值,我每天都在用。只是,逻辑分析其实也只是一种解释世界的方法论而已,并不见得就只能用它,它就一定是对的。虽然它在很多地方到目前为止更有效。这也局限住了很多人只能在逻辑分析的范畴里讨论这件事。我推荐一下冯友兰先生的《中国哲学简史》,里面阐述了中国哲学和西方哲学的区别。当你用这种方式去看待这件事,而别人用另一种方式看待这件事,那产生分歧几乎是必然。

墙外还有一个预设,就是民众有必要通过这种民主的方式来选择政府,首先这个民主前面说了,要先给出定义,如果前提都有分歧,那就只能说,墙外和墙内,基于的是不同的“民主”,符号相同,承载的形式和具体表现不同。

下面来谈谈我认为的墙内看的方式。

墙外看政府,是在像看外人,墙内看政府,是在像看自家人,这是预设。

(不要带着无处不在的分析批判说这合不合理来看这段,因为你用逻辑分析的方式来看,你会觉得都是问题,但是逻辑分析也只是一种解释方法,而下面要说的,是另一种解释方法,你无法用一种解释方法证明另一种方法不行,因为他们都只是一套方法论而已,只是不同,有互相冲突的,但是没有办法用一个去证明另一个的错误,错误与否也不是你说了算的)中国人以家庭,家族为单位,家庭/家族中有一个掌舵的人,我想绝大部分人不会觉得那个人会故意干特意针对某个人不利的事,当然大家族里面,为了总体利益牺牲小众的利益这这很正常,当然如果你要反抗那个人的管理,也自有各种东西来对付你。所以很多人现在集体,这种立场来说话。

墙外不这样想啊,墙外可不觉得这种时候政府跟你是一家人,我不喜欢你,我可以换掉你。但是家人没办法换,就像你不可能把大家族里的长辈干掉,哪怕干掉,还会有另一个长辈。还有就是,集体与个人的差异。相比之下,墙外更看重个人,墙内可能更重集体,这不是平均分哪个多哪个少的比较,只是墙内外相比。

如果看到这里,你想喷,那说明你压根没有尝试用另一种思考的方式来看待这个问题,而只是用单一的思考方式看待问题。喷的人一律拉黑,这是个很平和的帖子。

因为看待问题的预设很可能不同,站的角度不同,每个人看待问题的方式也可能不同,对同一件事,做出的解释也会不同,就更不要说信息不对称了,哪怕是同一个人,不同时间看待问题的方式也可能不同,也许某些时候同某些人看到的是差不多的。

如果你有不同想法,欢迎讨论交流(看懂我想表达的两种解释的方法再说,不讨论用一种思考问题的方式去批判另一种方式)


不过我不赞同暴力,也不赞同语言暴力。我觉得应该实事求是,有些人借着民族大义就可以去网暴方方,在他们看来,是再正确不过的了,曾经我跟别人也聊过,不过谈过之后也无法改变对方的想法。

我并不认可墙内一些人的做法包括官方,墙外也是一样,但不是觉得因为不认可所以两方就任何值得一提的都没有了。

当然如果只是这样想,还是会有很多矛盾存在。最终让我与自己的矛盾和解是因为特朗普的一句话,虽然他的很多言论让人大跌眼镜,那句话的出处原本也是想讽刺鹰酱,不过没想到其实反过来也可以讽刺墙内。

Perhaps,that's the story of life,that's happened occasion. ——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
美国总统答记者提问,为什么没有症状的专业运动员可以得到检测而其他人却要排着队,得不到检测,有关系的人就能在队伍前面吗。

https://twitter.com/nbcsandiego/status/1240323110508822533?s=20

这便是墙内外差异之我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