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Happier
Mr.Happier

我所感受到的两面

从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疫情以来,时间已经过去了两个多月,疫情从最初的武汉,蔓延到全国,现在是全球。这片土地这两个月不断地不断上演着一出出荒诞剧,荒诞剧中地冲突和矛盾,让我感受到了巨大的撕裂感,拉扯感。

就如同一个月前自己写下的文字,要评价一个政权,也应当客观看待它,不是一味的为黑而黑,也不是一味的歌功颂德。也正是因为希望自己尽可能客观看待,也让自己感受到了巨大的撕裂感。

一方面是墙越来越高,疫情初期拖延,反应不及时,吹哨人被造谣,被训戒,瞒报疫情数据,红十字,普通老百姓的绝望和一个个活生生的生命,不断地删帖,居民的喊声“这都是假的”,一家两个警察不敢喊,李医生事件,决策者没有被处置,医院领导没有被处置,CCTV没有道歉,只是处置了基层,对于以上批评只是删帖,没有合理的交代,也没有道歉。

我也是根据自己得到的信息,回忆拼凑出来的,具体到每件事也许我说的不一定全对,但是大部分都有一些表现,我并不相信这是无稽之谈或者是无中生有(也许有以偏概全,但是我只是知道并且说了存在,并没有明确说范围和程度)。从假设检验的角度来说,存在那些被删的东西,就会存在真实存在的相对应的事,不然为什么要删帖,而不公开去回应这些事呢?我觉得置信度是足够让人相信这些事是存在的,也许不是什么事情什么地方都是这样,但是确实存在。

另一方面是有人拖延,但是也有人发声,有那么多人在做实事,在行动,在为人民服务,医生,社区的社工,基层岗位上的人,自觉在家隔离的大家,有敢于发声的钟南山院士,李文宏医生等等,还有也许有些瑕疵,但是敢于站出来批评监督的同胞们,疫情的消退,不能说政府一点功劳都没有,组织还是有的,虽然有人也讲了行政死机,毕竟任何事都不可能十全十美。


应该感谢国家吗?

其实思考这个问题,是看有些人说的,有些地方官方机构要求感恩。要求感恩是我是不认可的。

但是对于具体的人,具体的工作,付出的人,全社会都应当感谢。也不应该以国家或者是政权来一概而论。


国家像是一个像大家收保护费(税)然后为大家提供基本的安全等的组织。

有些人在管理层,有些人只是被管理者,大家都要纳税。

当有天灾来临的时候,按照现在的情况来看,毕竟是在解决问题,哪怕本来可以处理的更好,现在跟其他国家(组织)相比,表现其实还可以,满分如果100分,至少及格了,初期反应不够,但是毕竟在努力解决问题,虽然也有删帖等等,而且说实在话,管理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发令者,传达者,中间领导,具体执行,还有人与人之间的差异。

只要没有从这个组织跑到另一个组织,大家都是一根绳上的蚂蚱,有部分人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也许某一天轮到的就是我们自己,但是这个组织毕竟还是尽力在做事,哪怕前期做错了事情。至于公道,也许就像李医生的调查结果一样,只是告诉大家,愤怒是不值钱的,这就是现实。每个人都是逐利的,想要更强大的力量,想要集中力量办大事而不是内斗,手段就是需要这样的屏蔽大量不同的声音,然后再去行动。

改变是需要时间的,不可能一蹴而就,一个人是如此,一个国家更是如此。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批评总是要比建设来的更容易,如果从维持政权的角度,这个收保护费的组织稳定了,其实是对活着的人更有利的,稳定才能安全,维持局面,发展。

资本主义也存在问题,并没有一种绝对更好的制度。


对外来看,这个国家(组织)和另一个组织之间也需要较量,对于单个个体来说好像与每个人都没关系,其实组织和组织间的较量的结果,不管是输赢,最后都会平摊到其中的每个人头上。


本来只是想谈自己感受到的矛盾的,最后却好像觉得这就是事实,你就算知道一些东西是这样,你又能怎么样,愤怒是没有用的,已经被绑在了这艘船上。

毕竟在美国,当记者问起名人和富翁优先检测的时候,特朗普回答的是,这种事情时有发生,但这就是生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