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萬里
高原萬里

香港人,居英國,好遊牧。不想繼續因為生活而遠離文字,現在又努力重新執筆中。沒有了不能活下去的東西有:蝦子餅、咖啡、小說、旅行和麵包。

恐怖在傳播

Photo by Macau Photo Agency on Unsplash

上兩星期,香港進入搶購潮,原因和情況用不著也輪不到我在這裡多說了,現在全球一罩難求,不少在英國的人都買不到。

買來也不是為了自己囤積,因為想寄回給香港的親友,搶到貨的,通常都一買就是一貨櫃量的口罩和洗手液。

我幸運,母親大人早年搬回澳門居住,可以排隊輪口罩,遙想我的中學好友,就問他們要不要幫忙寄,他們當然想要,可惜我已經找不到有合理價錢和合理出貨時間的口罩了。Boots (這裡最大型的藥妝店)一早賣光了,Amazon UK 和 JP 也沒有,終於有舊同事幫忙,說 Gmarket 還有一點,不過因為不知道出不出到貨,我只訂了兩盒,又把 Gmarket 條 link 分給中學好友。

撲到的,也未必是香港人想要的,因為口罩有好有壞,我的一個意大利朋友,真接找到她那邊的口罩廠,訂了46盒,她找到的口罩沒有平時香港人用的那麼好,聽說偏薄,還是 Made in China。千里迢迢由意大利落單去中國生產再運回意大利再由我朋友買回來再寄去香港,聽起來都覺得白痴,可是我們已經進入了白痴的年代。

之前提過的在英香港人Facebook群組,在撲完一輪口罩之後,就是一輪假口罩和信不過的速遞公司的疑雲。Facebook feeds 上傳來一張又一張在 Amazon 上賣假貨的商店的截圖,有一些店還是我之前在幫朋友找口罩時瀏覽過的,有些是寄來的數目少了,有些時薄到可以透著它看報紙的。有些店明明標著出了貨,貨沒有到,又沒有 tracking number;聽說有一家叫做MedxWxxxx 的,原本 £10 一盒 50 個口罩,臨出貨前話要改包裝,盒變成包,而一包只有兩個,那個人還一下子就訂了 300 盒(你洗唔洗訂咁多呀),所以 £3000 只買600 個口罩。今天又有一單新的,說訂了貨已經是自己真接去 Boots 拿的了,誰知裡面只有一個「吉」盒,店員看著他,也是一臉不解。

亂世之中,人心惶惶,真乎假乎?我連去深究的氣力都沒有了。


隨著病毒散播到全世界,新一輪的排華情緒又掀起來了,幾天之前,一個亞裔的小提琴手在倫敦受到搔擾。

Image/Facebook feed source: Diocesan Boys’ School Music Department

一個在 Aberystwyth 開店 15 年的台灣人女子,在台灣放完假回來開鋪的時候,同一大廈的一些店家叫她立即離開,她不走他們就會叫 council 趕她走。她嘗試跟他們說自己沒有去中國,而是回台灣,那裡跟湖北離開很遠,但是沒有用,事件也上了 BBC 和衛報,BBC 盡是 downplay 這事件,說這是基於對病毒的恐懼多於種族歧視。我也覺得有些道理,可是,現在已經有英國白人自己去開完會回來傳染了其他人了,在倫敦的街上,那些人看到白人會避開嗎?他們第一時間拿來判斷的,難道不是你的髮色和膚色?

https://twitter.com/Angela_Hui/status/1222593274290089985?s=20

Angela Hui 是這裡出生的華人,freelance journalist,下面是她刊在 Metro 的文章。

https://metro.co.uk/2020/01/31/coronavirus-racism-12159409/

聽說同樣的歧視,在 2003 年 SARS 的時候也有,在伊波拉病毒肆虐的時候也有。Racism needs no reason,歧視本來就不需要理由,何況你現在把理由雙手奉上?

說起來,在英國的華人/港人也不是不會歧視別人的一群,2016年脫歐公投之前,保守黨和右翼媒體大打移民牌,這裡不少華人跟著本土人一起,把歐盟國家來的人(尤其是東歐來的移民)說得好像是又髒又懶的米蟲,剛好我先生就是東歐人,又沒有得罪他們什麼,看到這些人的流言,讓人覺得很不舒服。在這裡的香港人群組中,還是會聽到「黑鬼」、「阿差」一類的用語,小時候在香港我聽過不少的,後來在不知不覺間就沒有再聽到了,不過可能是因為在香港已經沒有機會用這些詞語,又或者,民怨早就轉移到另一個族群。

換個角度講,每一次有大型恐襲,中東人都會特別受到歧視,而且 racist 通常都是無膽匪類,他們專會揀學生或女人來欺負。這種時候,華人群又幾何出來為他們說一句話?

昨天在 Matters 上看到一遍在港內地人在現在香港的環境中生活的困難之處,因為不少餐廳都標明不接待內地人或非操廣東話/英語人士。筆者會廣東話,而且看她的立場,好像是支持香港抗爭的人,不過看到餐廳的這些標示,還是會卻步。

對於 Matters 上看到那位作者的遭遇,我都不知道可以說些什麼,因為除了病毒之外,香港/中共/和港共之間,實在有太多新仇舊恨。

我連挑戰別人排華的理據都找不到了,Facebook 群組裡有人說,約好的 mini cab 都不肯來接,我如果現在約 uber,會找到肯接我的司機嗎?我們自己也不是聖人,心裡當然很不好受,可是別人就是會怕,你有什麼辦法?當日中國不瞞,今天就不會搞成這樣,喊冤枉也沒有用,因為在別人眼中,我們就是跟中國同綑。

因為一小撮的東歐人在英國偷呃拐騙,而讓所有東歐人都受到歧視;因為一小撮的恐怖分子,讓全世界人都覺得回教徒就是惡人;因為中共的一錯再錯,全世界黃色皮膚的人出入都要更小心。

世界本來就不理智,在這個非常時期,更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