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飞
慕容飞

一个笨小孩

义工文化

在美国,义工俨然是一种文化。

每个学生,一年要做满一定时间的义工;某些学校甚至对家长,也有类似的要求。比如说我,如果没完成任务,我儿的学费就会贵出近一千刀。

义工的本质,是为他人服务,说得大点,也是为人民服务。

前阵文图拉有个国际机器人比赛,我儿和几个好友,便去赛场当了几天义工,还帮了国内来的参赛者一些小忙。

我从小学到大学,从没做过义工。勉强而论,每周值日搞卫生,冬天生炉子,稍微搭点界。但都没走出过校园。高中在七一棉纺厂、东莱电厂实习,更像是厂方与校方的一种合作,对学生的一种培训和锻炼。真正的义工是被需要和需求的,而我们这帮学生,纯属添乱。

不过,从小到大,干家务一直蛮勤快。买煤架炉,烧菜做饭,洗碗擦地,修车补胎,不一而足。当然,相对于从农村走出的父辈、上一代,我做的这些家务简直就是小打小闹、微不足道了。

于是我总结,在中国,虽然不流行义工文化,但当家文化,却是也确实盛极一时。插秧种地,挑粪浇田,上一代人经历的磨砺与劳作,远远超过我们。所谓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正因为这些劳动,才让那一代人更加体念父母的不易,懂得生活的艰辛,从而传承了勤劳节俭的品质,更早的成熟与自立。

然而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当家文化已然为娇生惯养所取代。特别在素质教育上,我们的现状不容乐观。没有义工,没有当家,有的只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车接车送、皇帝祖宗。这种真空局面及过度的宠爱,是自私自利、唯我独尊的温床,更是整个社会人情冷漠、责任缺失的国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