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飞
慕容飞

一个笨小孩

斧正

提到《庄子•徐无鬼》,我又想起一则故事。

说郢这地方有两位高手,其中的甲拿白色的泥抹在鼻尖儿上,像苍蝇翅膀那样小、那样薄。而乙挥动斧子,呼呼作声地砍下去,竟能把这微小的泥巴削掉却丝毫不伤及甲的鼻子。

乙被人们叫作“匠石”。宋元君听说后,就差人把匠石找来,让他当面演示下。然而匠石说:“跟我搭档的甲去世很久了,没有像他这样沉着、镇静、默契的人配合,我实在力不从心。”

庄子借此要表达的,是对已故的老朋友、老冤家惠子的思念与肯定,有点诸葛亮哭周瑜的味道,“从此天下,更无知音”,打今儿起哥们儿只能独孤求败自己玩儿了。

怎么样,很有“高山流水”的意境吧:“钟子期死,伯牙擗琴绝弦,终身不复鼓琴,以为世无足知音者也。”

“运斤成风”、“斧正”,后来都成为了成语。你一篇文章写罢,一个方案做完,请别人提些意见、建议,指导一下,点评一下,都可以谦称“斧正”。不过,看似和谐、客气的“斧正”,其实充满了危险和杀机。

不是所有人都有乙的精准,更不是所有人都有甲的气概。比如说五八年的反右,最初是反“左”,结果那些“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知识分子们,吃尽了祸从口出的亏。再比如庐山会议,彭德怀一封直抒胸臆的信,最终成为自己政治生命的判决书。从来良药苦口,忠言逆耳,加之现实的人们又如此浮躁、自负,所以话到嘴边还是留三分为好。

力微休负重,言轻莫劝人。酒逢知己饮,诗向会人吟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