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二胡
空心二胡

不用花時間酸我和挑釁我了,特別是因為被我封鎖就狙我的,我是不會理你的。

【寫作】驚悚愛好者談寫驚悚小說這件事情(2)

上一篇提到心裡的問題,那麼這一篇就來談談技術的問題。

什麼?上一篇不是才剛說驚悚小說是要靠體會的嗎?但是其實你縱觀大多數的恐怖小說,特別是那種便利商店所賣得“快餐小說”,你覺得如果你處在這種高生產高資本主義的出版環境裡,你覺得你有沒有時間去讓你慢慢體會“什麼是驚悚”?

因此在心理層面上,對於驚悚的感受是你平常就應該要準備的事情;然而想象力或者是“筆感”這種東西,不是讓你在電腦前慢慢磨蹭的。

所以我們來談談技術面上,如何提升自己的想象力以及提升自己的“筆感”。

一般來說,對於成年或未成年--特別是未成年的寫手,我一般不鼓勵他們去看R18的恐怖電影或者是看恐怖遊戲的實況,一來是這些本來就不是給未成年人看得以外,有一部分是因為,這種“類型電影”往往會限制作者的想象力,認為只有像電視或電玩那樣的劇情,才叫做“有張力”,才叫做“驚悚”。因此對於類型電影的涉獵,我認為除非出版商希望你寫類型電影那樣的驚悚小說,否則作者在對於驚悚的想象,可能會變窄,可能會因為這些媒體讓大家以為“好像驚悚就是這樣子”。

那麼我們如果不看驚悚類型影視作品,那麼我們要如何提升自己的想象力?其實你在寫驚悚小說時,“能不能讓人覺得不寒而慄”不是最重要的事,而是如何透過旁敲側擊,讓一件很普通的事情變得很可怕。

因此我認為,對生活的體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而這個習慣也影響了我們對於不安的看法。

日本有一套漫畫叫做《不安的種子》。這套漫畫雖然評價很兩極,但是它正好提出一些日常生活中的觀點讓我們擴展了對於驚悚的看法。所謂的驚悚不是只有僵屍和殺人魔,你睡覺的時候看到沒掛窗簾的窗戶;在半夜的客廳裡看著家人坐在椅子上看著你;甚至是你坐馬桶時擔心有隻手伸出來摸你的屁股,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驚悚。

因此如果要說如何讓自己更有靈感?也只有對日常生活中的細節有所留意,我們才能創造出驚人的小說,我們才能創造別人所想不到的內容。

另外本篇文章中,我們還有提到另一個詞彙,叫做“筆感”。所謂的筆感,就是在你不需要思考的時候,身體自然而然幫你寫下一段的一種技巧。當然,可能會有人說“怎麼可能嘛!”但是你不妨這樣思考:如果你平時就對生活有心得,並且將它記錄下來,你在寫文章的時候會不會比較順利呢?

因此我認為,“點子簿”這個東西是很重要的,我認為每個創作者身邊至少要有一本點子簿,或者你可以雲端化記錄在你的自媒體裡。因為這個本子會在你卡筆感的時候拯救你的危機,也能讓你記錄突發的靈感讓你下筆如有神。

所以無論是從心理層面還是技術層面,多體會、多感受、多思考,才是真正幫助你寫出跳脫公示的小說的方法。當然,如果你覺得只有類型電影那樣的故事才叫“驚悚”,那麼顯然你是要花很多時間去研究這些類型電影有什麼共通性的。然而如果你想要寫出真正的驚悚小說,那麼對生活的觀察鐵定是要更加敏銳,才能激發自己的想象力的。如果人的創意來自於生活,那麼我們在創作之前,還是謙虛的像生活這位大神,好好請教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