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莉 Hallie 閱讀筆記
海莉 Hallie 閱讀筆記

哈囉,我是海莉 ! 著迷於透過閱讀慢慢成長、認識自己。我喜歡將書中的內容整理成好吸收的閱讀筆記,並分享自己親身實踐的心得和收獲。讓閱讀成為我們創造理想生活的加速器吧 !

《自由書寫術》靈感爆棚的6個方法、4個技巧、3個小工具

靈感不是一種天賦,而是一種練習

寫作本來可以天馬行空,將腦中千萬思緒盡情地轉換為文字。但在升學體制下成長的我們,這樣沒有思考過架構、沒有字斟句酌的書寫,在閱卷老師眼中根本沒有價值。在職場中,更不會有人放任的書寫提案和報告,更何況用它來釐清問題。但我們這麼做真的比較有效率嗎?


這本書在講什麼?

《自由書寫術》的作者馬克.李維 (Mark Levy) 是行銷策略公司 Levy Innovation的創辦人,曾為紐約時報撰稿,於大學教授商業寫作,並針對激發創意與自由書寫的主題四處演講。

他指出,靈感不是一種天賦,而是一種練習。只要你能善用腦中的東西,就能將思緒變成實用、甚至是非凡的點子。

作者以自由書寫的6大原則、小技巧書寫小工具,指引我們解決工作和生活中常遇到的問題,讓原先的編輯狂暫時消失,重新擁有清晰的思緒。自由書寫,無疑是效率與洞悉的代表,更是寫作的最佳指引。不僅能帶來創意和靈感,也能讓問題應聲而解。

自由書寫是一種快速的紙上思考模式,它可以讓你獲致平常難以達到的思考成果。

自由書寫的6大原則

1. 輕鬆試

保持著愉悅的心情,你只是在純粹的記錄當下想法,不用想著這會被誰看到,這些內容專屬於你,而且你也不是立志要寫出千古名句。

2. 不停地快寫

不要讓你寫字或是打字的手靜止,不停的寫就對了。不用管有沒有意義或邏輯,就算只是打著一一一一也可以。 這麼做能促使你壓抑腦袋裡的編輯狂,解放那個老是想要追求完美的自己。不經過濾的文字往往能表達出你真正的想法,這將能展露出最獨一無二的自己。先不顧品質 (管他什麼錯字🤣),一直寫下去就對了 !

3. 設下時限

用計時器幫自己定時20分鐘 (或10、30分),能夠激發出自己書寫的潛力。在這個急速衝刺的旅程中,雖然難免會寫出一些語無倫次的句子,但持續的書寫,你能夠感受到靈光乍現,就算寫出一堆垃圾,也能在當中找到豐富的寶藏

4. 以思考的方式進行書寫

讓你的思緒自由跳躍,可以先掠過對你不需詳加說明的內容,留著之後回來再補上。「只要你了解自己的邏輯、指涉、用語和獨特意涵,就可以了。」不需要把每句話都寫到完整,也不要仰賴你的記憶力,因為好的想法往往會一閃即逝。

5. 跟著自己的想法走

「在大腦過濾審查你的想法並加以壓抑前,捕捉最原始的念頭。」我們的潛意識中總是有太多的顧忌,讓我們難以下筆。但事實上在公開發表之前,沒有人會知道並審查我們寫了什麼。這是一場和自己的對話,我們的工作就是老實地寫下自己原始的想法就好,並在書寫後回頭修改、補齊、去蕪存菁。

6. 轉移注意焦點

當你的思緒在一瞬間卡住受阻,不知道如何接續時,與其等待,不如馬上換個開頭繼續寫吧 ! 沒必為了沒完成的段落而感到焦躁,從不同的觀點與句法出發往往能有新的發現。我們可以問自己 :

  • 為什麼我會卡在這裡?
  • 我漏掉什麼嗎?
  • 我什麼地方想錯了?
  • 我該如何證明這一點?
  • 我可以從過去的經驗中找到哪些解決辦法,套用在這個問題上?
  • 我會如何和我的父母或朋友或陌生人描述這個情況?
書寫的本身就可以激發靈感。當你想不出東西可寫時,動手寫就對了。

激發思緒、解決問題的4個技巧

自由書寫術的應用範圍不只在創作型的寫作,也可用於解決生活、工作上的難題,幫助我們釐清思緒並開闢新路。以下整理4個實用的小技巧。

1. 運用引導句

這能幫助我們觸碰從沒想過的題材,讓思緒前往未經開發的地區。

  • 我需要練習......
  • 我想要了解關於......
  • 我想要告訴你一個故事......
  • 假如一定會成功的話,那麼我想進行的計畫是......
  • 我找不到為什麼自己還沒做這件事情的藉口,我應該......
  • 假如時光跳到五年後,我過著與現在截然不同的人生,我會是......

2. 從既有的假設與概念中抽離

不要被自己既有的觀念給侷限,要走出思維的框架。放下自己的執著和預設立場,才能夠看見其他方法。可以問問自己 : 誰也曾經遇過這樣的問題? 他們怎麼解決的? 這個解決方法能應用在我身上嗎? 可以怎麼用呢?

3. 進行紙上對話、換個人說說看

和虛擬的紙上人士來場對話吧! 他能以完全不同的個人背景和觀點,帶給你截然不同的思考方式。對他可行的方式,說不定也能運用在自己身上。可以想像你在和某個歷史人物面對面說話,或是以朋友、家人、同事為書寫的對象。

假如你認真嘗試和不同的對象說話,你就會自然地開始涉獵你從未接觸過的觀點。

4. 自我質疑、反省與檢討

把問題鉅細靡遺地寫下,將所有困難、你試圖解決的方法、和你的感覺詳細的紀錄下來。這些事實能幫助你迸生出從未出現過的想法,釐清自己失敗或停滯不前的原因,找到問題的解答。

請將「據實」這個詞深深刻在你的腦海中,因為他是自由書寫最好的朋友。

3個書寫小工具

相信我們都曾經在書寫時,想插入一些有趣的故事或是名人佳句,但就是想不出完整的東西。這時候可以透過以下3個書寫小工具,建立自己的資料庫,並從中汲取靈感,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 留心並紀錄周遭故事

「當你有寫作的意圖時,你就會開始留意身邊的事物,並發揮創造力。」所有的故事都可能是一篇精采文章的開端,是讓你聯想起重要議題的線索。假如你覺得某件事很有趣,那麼其他人很可能也會覺得有趣,因為人們的相似處其實多於不同點。留心並蒐集故事的人不只有趣,更能富有寫作的泉源

2. 建立點子資料庫

假如你寫的東西可以利用,為何要將它丟棄呢? 你可以將自由書寫的內容切成多個片段,分別丟進各個適當命名的檔案裡。它可以成為另一個作品的起始概念,或是可以插入任何你正在寫的文章中。另外,平時閱聽的內容也都能整理成點子資料庫。

3. 打造自己的寫作原則

例如 : 列出大綱、書寫與修改分開進行、以第二人稱的角度來寫作、寫出三個版本的文章起頭、最後一句只寫到一半、寫作前先想五個問題問自己...... 這些規則是可執行且可衡量的,它們能督促你開始寫作,並持續地寫下去。

以上的書寫小工具,都能夠運用 Notion 這個筆記軟體來完成。譬如當我閱讀文章、看 Youtube、聽 Podcast 時,只要遇到對我有幫助、特別有共鳴的部分,我就會用 Save to Notion 軟件直接加到我的 ”Daily Consumption” 頁面中,再加上幾句心得感想當作紀錄。用這個方式來追蹤我吸收的資訊,會讓我更有意識的「進食」。除此之外,在閱讀書籍後我也會整理金句,整理到 ”Quote” 的清單中,方便之後查找。

在打造寫作原則方面,我運用了在瓦基的線上課程「化輸入為輸出」中所學到的輸出流程,來製作了專門撰寫部落格文章的模版。這個模板幫助我更有效的提取腦中資訊,不必每次都從一張空白的頁面開始苦思。


結語

對我來說,自由書寫,是從接受不完美開始。我必須認清「我的作品永遠不會完美」這個事實,才能更有勇氣的下筆書寫。不完美又何妨? 如果不大量嘗試與輸出,就沒有試錯的機會,也就不會帶來相應的成長。

這本書讓我發現,靈感本來就不能強求,但寫作也不必守株待兔,苦苦等待靈感來敲門。透過書中提供的方法 (還有瓦基的線上課程),我提升了自己寫作的效率,平常要想好久才能擠出來的文字和修辭,竟然不約而同地浮出紙面。雖然這些規則看似平凡無奇,卻讓我體會到靈感奔放的暢快。

讓自己的思緒自然而然的拓展、不必再指責自己的倦怠,或為了枯竭的創意感到罪惡。事實上腦中的資訊遠比我們想像的豐富多彩,只要用對方法,我們就能更有效的提取知識,讓靈感源源不絕。

原文連結 海莉 Hallie 閱讀筆記

你可能也會喜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