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vonneEcho
YvonneEcho

喜愛三毛的文筆靈魂、希望有天也能行走世界、紀錄一切。 https://linktr.ee/yvonneecho

《深度報導寫作》表達語法

近日的新聞,台中捷運出狀況暫停試營運,讓我嚇到吃手手,但感謝上天有提早發現問題就好,安全平安比什麼都重要。此外前幾天半夜的台中空氣中有一股濃臭味充斥著西南方地區,我一開始還以為我附近鄰居半夜燒紙錢(笑),後來知道是草屯垃圾山在燒?感覺最近真是不太平靜。

無論如何,最近在研究一本書《深度報導寫作》,內容之扎實,讓妳很多地方看都看不懂(淚)。沒關係~看一次不懂,就看兩次、三次⋯⋯老娘就不信看不懂你

裡面擷取一段:

「表達語法」、「寫作要素」的穿插運用,是形成文章節奏感的重要技法。

那麼這報導寫作常用的技法,其中「表達語法」定義又是什麼呢?


( • ̀ω•́ )表達語法


定義

用言語文字闡述自我經驗、情感、表達對世界的理解。


分類
  • 敘述—「發生了什麼事」
  • 描寫—「感覺起來如何?」
  • 抒情—「情緒如何?」
  • 說明—「原因為何?如何運作?」
  • 議論—「見解是什麼?主張是什麼?」


時間、空間、情緒、因果、見解

敘述—對時間流動的寫作

  • 對應時間中的因果事件、呈現事件始末、包含事件起因結果內在邏輯


描寫—對空間物象的寫作

  • 分成場景(動靜)、人物(語言、動作、心理、外貌)、環境(自然、社會、角度)、心理描寫。


抒情—對情感抒發的寫作,常用於結尾。

  • 分成直接抒情(我)、間接抒情、感染力強的借景抒情、托物寓理、借古諷今


說明—對因果關係的寫作「平行或因果事理」。

  • 分成事實說明(文字說明事物外型、功能、進程、結果;方式:分類、事例、定義、數字、圖表)跟生動說明(修辭運用、使用形容詞、副詞、感嘆詞)。


議論—對主觀論斷的寫作。

  • 論述(偏重事理的推論)、評論(偏重立場的表達)。


下一次來研究寫作要素,一次一部分來,不然腦袋要燒掉了( • ̀ω•́ )。

裡面每一個細項裡面都是一門學問啊⋯⋯(眼神死)。其中「說明」項目中的數字圖表就是我一直想學的資料圖解化的能力呢。之後再學吧(倒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