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民所止
維民所止

個人主義者

談談我對金門撞船事件的看法

看來對於海峽兩岸的人民而言,history always repeat itself。我們也只能祈求其中一方(或雙方)理性回歸吧。

這件事情的經過和雙方人員的陳述一一道來就太長了,就講重點。

無論是金門海巡署官員的證詞還是大陸倖存者的證詞都存在前後不一致的現象,我認為截止到北京時間2024年2月28日下午兩點之前,任何對這件事的蓋棺定論都是不負責且不理性的。但是我想有三點可以肯定:
一,金門方面有關人員有想要隱瞞真相的意圖

二,民進黨政府為了照顧部分島內民眾的情緒,不肯公開與大陸司法部門共同處理此案

三,中共當局因民進黨的態度將會將事態升級

有句話說出來很多人可能會怪我冷血:這件事誰是誰非和兩位不幸遇難的漁民已經不是我最關心的了。因為這件事處理不好恐怕就不是兩條人命那麼簡單了。我認為現在雙方都處於一個「騎虎難下」的階段:

在大陸生活過的人都知道,中共並不在乎自己人民的生死,但為什麼現在事情會「為了兩個漁民」鬧到這種地步?其實從一開始的反應來看,他們並不想立刻將台海衝突升級,只是「強烈譴責」而已。而且直到現在,中國政府的要求也只有「真相,追責,賠償,道歉」(如果這件事真的是金門海巡署的錯誤,那這些要求也不算過分)。以我對中共的了解,他們目前想的應該是把這件事「冷處理」掉,畢竟現在中國經濟下行,從他們對多個國家開放免簽證和拼命鼓勵外商投資就可以看出,現在中共並不想因為台海的事情招來更多制裁。然而因台灣方面遲遲沒有釐清事情的來龍去脈並抗拒中國司法人員的參與,目前大陸輿論群情激憤。出於統治合法性的考慮(而不是因為兩位漁民的遇難),如果他們不出來進行「戰狼」式的行為,那就無法維持自己在民粹主義者(俗稱「小粉紅」)心目中的形象了。這樣就算中共希望冷處理,現在的情況也不容許他們這麼做。

至於台灣方面,首先我認為,從金門各級官員前後說辭不一的反應來看,金門海巡署執法人員應該存在執法不當的問題,由於這類過時致人死亡會使當事人承擔刑事責任,所以很可能存在隱瞞真相的情況。然而由於島內民眾的情緒(尤其是比較仇視中國的極綠派),民進黨當局拒絕與大陸公安合作辦案,同時我猜測,就算他們已經釐清了事情的真相,也很難出面道歉。總而言之,我認為,民進黨現在最擔心的是失去支持者的選票。然而從長遠來看,民進黨這麼做可以一時滿足它的部分支持者,但過一段時間很可能有百害而無一利。

歷史上類似的事情層出不窮。最典型的就是1914年費迪南大公被刺事件,明明塞爾維亞和奧匈帝國可以通過懲辦兇手將事態平息,他們背後的支持者(俄羅斯和德國)也不想立即開戰,但無奈俄德雙方在過去幾十年都向民眾大肆鼓吹「泛斯拉夫主義」和「大德意志民族主義」,導致兩國統治者騎虎難下,最終引爆了第一次世界大戰。所以事實證明(也是非常不幸的一點),無論是對於自身還是整個世界,人類處理事情的方式往往是缺乏理性且相當荒謬的。看來對於海峽兩岸的人民而言,history always repeat itself。我們也只能祈求其中一方(或雙方)理性回歸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