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側
海側

喜歡天空的藍與大海的藍

有受害者心態的人資

我跟人資的接觸很少,甚至在業務上幾乎不曾往來,只有想要換單位時,才有機會和人資交談,但也僅限於主管。

最近一個專案,第一次接觸到人資的同仁,在會議主持人的分配下,每個相關單位把自己負責的任務領回家。

會後,我接到人資同仁的來電,告訴我他們沒有資料、沒有系統、沒有這個也沒有那個,如果要他們做,應該要先幫他處理好資料,很明確地告訴他要查什麼,他就查什麼,總結「這項任務分配給他們就是個錯誤」。

真有趣蛤

這是一個新的專案,沒有單位有相關的過去資料,所有人都是從零做起,需要系統協助就提出需求向資訊部門申請,所有的資料大家都是自己先建立,怎麼會有一個單位,認為所有的事情,應該有別人先幫他們都準備好,他們才做最後的一項小事情呢?更讓我覺得傻眼的是,這個部門竟然是人資部門。

在電話中,對方一直強調「這件事情很為難他們」,我不禁在想,到底是誰為難誰!

接觸到人資之後才知道,原來很多人資的背景根本不是人資,人資並非他們在大學所學的專業,這不打緊,很多人都是到職場上才學自己真正需要的專業,但是有些人從畢業之後,並沒有在實務單位打滾過,他們可否能知道外面世界的工作,就是這樣從零開始呢?

還是說,現在的人資,都只需要算算薪水的功能就好,所以招聘大學新鮮人也沒問題?但這樣說也不對,人資每天面對全公司裡上上下下這麼多員工,有任何抱怨一定是找人資處理,一個要接受員工抱怨的單位,心裡肯定承受過滿多委屈的,實際上應該也接受過不少的辱罵與為難!

令人嘆氣的是,這位同仁不僅有其他公司的工作經驗,到人資也3年了,再怎麼沒有相關背景,在這項專業下,在一個提倡人力素質培養的部門裡,莫非不曾自我學習精進?當人資的心理層不夠成熟時,怎麼去handle全公司的人力?

回到這件事上

這個專案不難,系統有資訊部門負責,相關單位只要能夠提供所需要的欄位,規劃出流程即可,在還沒開始動工,就先丟出這種訊息,不試著先想想可以怎麼做,這樣的態度是讓我最不能接受的。

如果認為會議的決議不公平,那就更應該在會議中提出來討論,當下不該只是表現出委屈的臉,然後期待其他單位為你站台,會議後才一直抵抗,這你當人資就太嫩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