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太的胡言亂語
灰太的胡言亂語

我他媽的才不想要成為大人呢!

在失去之前捉緊,在失去之時接受。

如果真的盡力之後,還是迎來結束的話,那緣分至此也沒有辦法,不過這一切都建立在你曾經努力過的前提下,努力過了,就不需要後悔了。

那天我和朋友聊起了過客這件事情,或者說,那些人。

這位朋友是我的中學同學,現在在讀和我不一樣的大學,我有幾位好朋友都在那間大學讀。

「我在這裡讀到想哭啊!你知道嗎,我們每個人都要拼命讀,並不是因為教的東西有多難,而是因為這裡的人都是瘋子,他們總是要把平均分拉到八九十分,你要是一不小心拿個合格分數就已經完蛋了!」

吃飯的途中,他一邊哀嚎著這些話,一邊向我投以望我能理解的眼神。

可是我並沒有故意達到他的期望。

「好慘喔,我們這裡都不太辛苦,我都是應付一下就能考到不錯的成績,怪就怪你讀的那間學習氣氛太濃厚啦囉。」我邊帶著些許嘲笑的語氣邊回應道。

然後我就被一堆髒話轟炸了。

「可是啊,我現在開始慢慢地感受到甚麼叫做人來人往了。你想想喔,兩年前,我們還在為同樣的考試煩惱,還在一起說著同一個老師的壞話,還在一同抒發離開那所待了六年的地方的感受。但是一眨眼間,我們已經在聊著各自在不同的地方的事了。

前幾天我認識了一個快要三十歲的哥哥,和他聊著聊著,我問他,你還有和中學同學聯繫嗎,他說沒有了。我問他,那你會感傷嗎,意外地他回答,沒有啊人大了就會習慣了,當你的人生在邁向不同的新階段,每個新階段也一定會有新的人走進來,舊的人離開。然後接著下一個階段,那些曾經是新的人也可能已經不在了,很平常。

然後我就一時語塞,不知道該如何回應,只是靜靜地觀察他的表情。他顯得很從容很平淡,那一刻我在想,難道我們只能習慣嗎?但事實上我們確實是在慢慢習慣這件事情,然而我還是會聽到有一個聲音在我心裡頭,說著,我有點害怕看見這件事情變成常態。」

我一口氣說了一串話。

我的朋友沉默了一陣子,我靜心等待他思考,然後大概一分鐘後,他簡單地吐出了一句話。

「所以,要維繫啊。」

我有點驚訝於他作出如此簡短的回應,但這又好像是最適合的回應了。

他接著說,「沒有一段關係是沒有經過用心經營的,即使是無意識也好,但那也是在你投放了時間心思之後的結果。所以在想著不想要失去的時候,我覺得可以做的不多,就是盡力抓住不讓它流走就好了。」

聽到他這麼說,我想起了安溥在《關於我愛你》裡寫道:「我擁有的都是僥倖啊,我失去都是人生。」,然後我突然為我目前對關係的態度寫下了格言:

在失去之前捉緊,在失去之時接受。

如果真的盡力之後,還是迎來結束的話,那緣分至此也沒有辦法,不過這一切都建立在你曾經努力過的前提下,努力過了,就不需要後悔了。

那天晚上,我們還聊了很多很多,當中我提到我覺得我有勇氣再次把自己投進人群裡了,我說我不想因為害怕受傷害怕累,就錯過許多或許我能遇見的美好的人事物,但這並不代表我前一年的時間都是白費喔,我感覺有了那一年我好好整頓自己,才可以有現在此刻勇敢的自己。

他看起來很由衷地為我感到高興,一直說著「去吧,去吧。」,我心裡盡是暖意,因為我越來越察覺到,可以有人在旁見證著自己的改變,原來是一件好奢侈好奢侈的事。

*封面為攝影師 Elizabeth Gray 的作品


我是灰太,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拍手鍵支持我。如果你想更進一步支持我的話,可以按以下連結訂閱我,讓我有更大的動力去寫作,謝謝你!讓我們下次再見!

https://liker.land/yipjacky70/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