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太的胡言亂語
灰太的胡言亂語

我他媽的才不想要成為大人呢!

灰太的碎碎念|大一學生重新回看高中時代的感受

大學的第一年也過了一半,這半年來很多時侯都會想起高中時代,也許因為大學與高中的生活過於不同,稍微有點不適應,也可能因為高中本身的確是一段美好的時光,所謂的懷緬青春吧。回想的過程中有不少遺憾,同時有不少慶幸自己有做到、或一再留戀的事。現在想起來,其實大部分的事情在那個當下都顯得很瑣碎,可是重新回想才發現就因為那一步,改變了許多東西。而且即使過去覺得痛苦的事情,捱過來卻發現沒甚麼,可是那時簡直快要崩潰了。時間下來,終於察覺,原來一切都是過去了。

要說很慶幸有做到的事,首當其衝是高二的時候參選了學生會吧。成為了學生會成員,因為有了一群要服務的對象— 學生,所以有了「工作」的意識,發現原來自己所做的事情是會被評價的,雖然看起來很理所當然,但是是因為學生會之後我才真正有了凡做一件事都有「好」「不好」的意識,而是否把一件事件完成得好也大程度地反映了你個人的能力。像是現在寫這篇文章,它其實就是在反映著我的寫作能力與是否言之有物。然而,有了這個意識帶來的不只是啟發而已,在把一件事完成得「好」之前,還是要經歷多次「不好」的失敗。我自己就曾在團隊工作中多次犯錯,有一段時間都對自己非常自卑,這種自卑在做學生會的一年間都揮之不去,使我整個人都變得非常緊繃,直到高三才從這種壓力中解放出來。

不過前面提到,我自己是慶幸有作出這個選擇的。雖然那時候很掙扎,但是亦因為這個經歷,不但讓我在那之後慢慢有了做每一件事都抱著認真的態度,我也對自己更了解了。真正地意識到人的「能力」,繼而去探索自己擅長與喜愛做的事,我發現自己喜歡創作,喜歡影像,喜歡藝術。我也發現自己內向的性格,然後慢慢從拒絕到接納自己,現在已經能和自己好好對話,甚至享受與自己共處的時間。所以人的每一段經歷都是有其意義的,我很感謝那段經歷,讓我變強了。

可是要說遺憾的話,還是有不少的。我很遺憾高中時沒有好好利用空餘的時間,高中時除了讀書和學生會,高一和高三那年還是有不少空閒時間的,但是大部分自己都用來滑手機,就算是看劇也沒有用「欣賞」的角度去看,而單單只是娛樂而已。所以我感覺那兩年有很多空白的片段,就我個人來說,是沒有任何成長的。如果我有早點認清自己的目標,現在的我大概會截然不同吧。

我也很遺憾高考沒有盡全力。高考分數放出來時,我是很失落的。失落的並不是不能考上理想的學科,而是我覺得自己沒有盡力去做到對得起自己的程度,我感覺自己可以做得更好,失落的原因是自己的罪惡感。

然而即使撇開上面所有的事,我還是挺滿意自己的高中時代的。就算沒有大家所認知中的揮灑青春,每天都過得很熱血的劇情,但我還是沒有後悔。我遇少了不少真摯的朋友和良師,與他們都建立了深厚的羈絆,僅僅是因為他們,我的高中時代好像就是等於美好本身了。所以我沒有太多的後悔,也沒有要重新過一次高中的想像,那段時光是唯一的,即使有遺憾有痛苦,我也不會後悔,因為那才是時間這回事本來的真實。


最後,是給還是高中生的一些話。這麼說看似不太負責任,可是事實的是,高中時代最重要就是過得開心啊!一旦離開了高中,就好像踩了半隻腳進社會了,開始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了,所以趁著高中,好好享受比較沒有負擔的時光才是至為關鍵的事啊!

不管你是為了增值自己還是快樂,每個人都有僅屬於自己的青春,選擇自己喜歡的方式也許才是唯一的結論吧?所以如果你還是高中生的話,不用想太多,選擇自己不會後悔的一條路就好了,未來的事情可以以後再想,享受這段金色時光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