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AML
GYAML

Share love with you. GYAML. Give You All My Love.

播客筆記| 紐曼的另一面、思考步驟正確的重要性 #Vol.7


1. 紐曼的另一面

Maria Konnikova談起她為什麼選擇走上職業撲克選手的路。原來一切都很好,Konnikova是一個心理咨詢師,薪水不錯;她的奶奶在完全健康、在廚房煮著午餐的情況下突然失去了呼吸,上了天堂,她的母親和丈夫都突然失去工作。當這些事情不講道理的陸續出現,她覺得即使自己在哈佛畢業,她很努力地工作,有個健康的身體,和丈夫之間的感情很好,但壞事就是這麼隨機出現了。

It just happened!

那個時期,她有一本書要寫,面對這種情況,她無法在筆記本寫下哪怕一個字。

她開始讀有關chance的書籍、文章。偶然看到John von Neumann(與圖靈並稱的另一位計算機之父)《Theory of 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瞭解到Neumann是一個頂級撲克手。Neumann一點都不喜歡遊戲,但他基本把所有遊戲玩了一遍,最後發現像chess這類總是有正確答案的遊戲非常無聊,加上他又是計算機的爸爸,chess能夠被電腦算出精確的答案,沒有需要他頭腦解決的地方。

相反,他發現撲克是一個關於不完全信息(incomplete information)完美遊戲。撲克選手根據各自部分的手牌信息,推測對手下一步要出什麼。Neumann發現自己能夠solve the 「poker」,設計了很多複雜的rules解決最複雜的institution問題,不過他失敗了。但對應的創造了game theory 只解決【撲克問題】。

Konnikova對poker產生興趣,開始研讀相關書籍,沈迷這類書籍,她得出結論:她可能需要poker game裡面的技巧和策略,探索應對生活中的不確定性、機會。


感想:聽Konnikova講完撲克的故事,我萌生了研究poker的想法。一個好的故事會讓你產生「我也能夠做某件事」的想法。2021走到第22天,世界仍舊陷進未知中,我想知道poker的一些策略和技巧能多大程度應對這些bad shit。等我研究完,回來分享。

還有,紐曼本人的想法真的很有意思啊。「我不能解決的東西沒意思。「和」有準確答案的東西很無聊。」這類想法的存在是我設想到過的。

2.思考步驟準確的重要性.

Maria Konnikova提到撲克不是賭博,人們需刷新對撲克的認知。她的教練是Erik Seidel,只花了1年時間就把Maria鍛鍊成competitive player。她說自己很幸運,能有Eirk這種水平的教練。 她很清楚撲克選手圈子里,哪個選手擅長哪個方向。當Maria需要精進數學計算能力,Erik馬上指引她給 Jason Koon。她認為一個優秀的教練未必要精於所有方面,更重要的是知道學員需要哪方面的指導,給予有效的指引。

她提到雖然不喜歡線上撲克遊戲,但poker入門階段,通過線上poker game快速地積累了經驗。教練能解釋清楚她哪裡做得對/錯。她的訓練方法是告訴你:「這一步,你在想什麼?為什麼你會出這張牌?

她不是在照本宣科。她更多地著重在「what motivate 你的選擇?」

Erik的訓練方法,不斷讓Maria反思自己做出選擇的時候,她的思考過程是怎麼形成的。這樣的練習做多了後,Maria開始有了自信,和Erik說:「這一步,好像這樣做是對的。」

但,Erik表示「這不是做這個決定的充分證據。這不是決策的步驟。」

所以儘管她最後胜利了/對了,但是思考的process錯了。她就還是錯的。

Erik教給她最重要的一點是:

你需要在思考的過程中準確區分你的行動和由行动产生的結果。只要思考步驟正確,你的結果變壞了也沒關係,你仍然是對的;相反,即使你的結果是好的,如果你的思考步驟不對,那你還是錯的



ps:最後這段話,我想了很久。Mentor非常重要,你沒有任何辦法在網上找到讓自己變得insightful的方法。我們還是需要找人談論自己的想法。一個人的話,真的沒辦法知道自己的思考過程的哪一步錯了。我們知道自己有問題,但不知道怎麼調整自己思考的步驟。I mean 就像我們知道前額葉能對一些行為做出反應,但我們不知道它具體從哪條神經開始反應。我也知道我的思考步驟有問題,但我不知我哪一步有問題。(這個類比來自於waitbutwhy的博主Tim urban。這個類比真好!)

Again,我真的想了很久我哪一步想得有問題,但我沒有答案啊。我們都需要一個好的mentor。

最後:這只是部分片段,不是全部,希望大家能去聽聽,相信會有很多收穫。

播客🔗:Maria Konnikova: Less Certainty, More Inquiry [The Knowledge Project Ep. #89]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