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AML
GYAML

Share love with you. GYAML. Give You All My Love.

播客筆記 | 只在此時,於我同你 ∅ Vol.10

我们有必要忙碌到囚禁自己内心,从不过问吗?——GYAML


心理學家兼冥想導師 Tara Brach與Dr Laurie Santos 談論她與母親的生活感受一度是不耐煩的、受壓的、焦慮的。Tara 是一個名人,儘管很多人說冥想改變他們的生活,但她的冥想讓她與母親的瞬間重新連接了。Tara 母親在82 歲的時候搬來與他們夫妻同住。那刻開始她覺得自己拉緊了一條「要抓緊時間與母親相處」的弦,同時還有非常多的壓力——她需要備課、授課、演講。她需要 get things done。


她永遠不會忘記的一天,母親走過來分享紐約客文章。那時候 Tara 在做關於 love and kindness 的遠程演講。當 Tara 抬起頭,看到她母親離開她的工作台。她表示永遠無法忘記母親退後的姿態,開始思考「我還能和母親一起多久?」她被這個想法驚訝了。原因是教導冥想,理解各種冥想技巧的Tara,對於此刻的「想法」毫無思緒。她本不該有這種想法。


她後來反思,提到那段時間,她像自動航行的飛機一樣,需要她工作她就工作,需要她講課就講課、寫書就寫書,她完全沒有任何情緒,她太忙了,她太需要 get things done 了。儘管她們生活在同一個家,同一個客廳里。但她與母親永遠不是生活在同一 moment 里。那時候開始,她把注意力轉移到內部,釋放kindness,更加開放、注意與母親在同一個時刻,包括晚餐時分享沙拉的味道,飯後沿著河岸散步的感覺。幾年後,Tara 母親去世了,她難以忘記那種巨大悲痛。但她沒有後悔,在母親過世之前,Tara 沒有錯失過任何與一起生活的母親相連的 moment。


【I will be there for you, my Mom.】

如果說Tara 冥想幫助了她什麼?冥想幫助她與母親重新相連接,幫助她重新注意到母親【的話語、姿勢、隱藏的表達。我忘了從什麼時候起,不再在意母親的 hash and mean Word,我只注意到母親的 subtext。好笑的是,母親想我買過一對拖鞋。當我想和母親說我很珍惜現在這對爛拖鞋的原因。母親現在非常直白的和我說:「得啦,我唔想再聽你講大道理。你閉嘴。」我只好笑笑。現在已經買了新拖鞋了。】。


【被迫斬斷的情緒聯繫】

Tara 指出生活的大部分時間,我們都與情緒斷聯。我們在各種心急火燎、一塊又一塊的想法中游走,從來不與內心接觸。Tara母親後退的姿態,她注意到她的生活方式、態度、安排全部都有同一前提:時間不夠的恐懼!我們生活在某種恐懼的世界里,這個世界你必須要更快、更高、更強。你不能停下問「自己正在發生什麼?」「身體內部正在發生什麼?」「不能瞭解這件事發生得合不合理。【我們活著就只是忙著應付各種各樣的狀況,我們被a based world塑造於此,until an suddenly end。】


Tara 有一個從事臨終關懷的朋友,她朋友表述:「幾乎所有即將遠去的生命,他們最大的遺憾幾乎可以歸為一句話:沒有活出真實的自我。【他們恍惚地在別人的期望、評判、失望中沈沈浮浮。】明明是真實的生活,卻活得像虛擬現實——毫無真情實感、忙碌地生活,重復接受任務、執行任務、上交給【夾人之老大哥】的任務。


【問題:我們有必要忙碌到囚禁自己內心,從不過問嗎?】


所以 Tara 希望這些忙碌生活的人,能停下證明自己的想法,停下改善自己的想法,問自己一個問題:「你不願意感覺的情緒是?」你就會開始感受到內心深處,一股被壓縮的不安或恐懼要求你的注意力。你要做的就是全身心感受這股恐懼這股不安——你正在釋放它們,它們不再被你保護,你可以與你的脆弱直接接觸。【它們不再是 negative,是中性的。】


【U 型轉彎的注意力】

Tara 發明的 rain 冥想法有四個步驟。

第一是識別:看看自己發生了什麼是冥想的開始。

第二是允許:為內心世界創造允許這些情緒存在的地方,這是憐憫的開始。

第三是調查:加深冥想程度——那個地方實際存在什麼情緒,我們必須要與它們進行連接才能知道它們到底分別是什麼。

第四,培養全面的同情【如果說,第二步是憐憫的開始,第四部就是為這些獲得臨時入駐的情緒派發永久居住證。】這四步就像 U 型轉彎的那樣,把總向外散髮的注意力一個扭轉回來,關注自己內心世界。


PS: 可能聽錯,不是全部,有興趣可以去聽。這裡提供種子,希望你選擇讓它發芽🌱。

🔗:Episode 2: Reconnect With the Momen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