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活出聖潔生命的指引

申命記

2021年10月28日

聖潔生命的指引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申18:9-22


選讀經文:申 18:9-22

"9 「你到了耶和華-你神所賜你之地,不可學那些國家行可憎惡的事。10 你中間不可有人使兒女經火,也不可有占卜的、觀星象的、行法術的、行邪術的、11 施符咒的、招魂的、行巫術的和求問死人的。

12 凡做這些事的都是耶和華所憎惡的;因這可憎惡的事,耶和華-你的神把他們從你面前趕出去。

13 你要向耶和華-你的神作完全人。14 你所要趕出的那些國家都聽從觀星象的和占卜的,但是耶和華-你的神從來不准你這樣做。」

15 「耶和華-你的神要從你弟兄中給你興起一位先知像我,你們要聽他。16 這正如你在何烈山大會的那日向耶和華-你的神所求的一切,說:『求你不要再叫我聽見耶和華-我神的聲音,也不要再叫我看見這大火,免得我死亡。』

17 耶和華對我說:『他們說得對。18 我必在他們弟兄中給他們興起一位先知像你。我要將當說的話放在他口裏;他要將我一切所吩咐的都告訴他們。19 誰不聽從他奉我名所說的話,我必親自向他追究。20 若有先知擅自奉我的名說了我未曾吩咐他說的話,或是奉別神的名說話,那先知就必處死。』

21 你心裏若說:『我們怎能知道那話是耶和華未曾吩咐的呢?』

22 先知奉耶和華的名說話,所說的若沒有實現,或不應驗,這話就是耶和華未曾吩咐的,而是那先知擅自說的,你不必怕他。」"

時代默想:

今天經文的信息非常豐富,我嘗試分三點簡介:

第一,「你中間不可有人使兒女經火,也不可有占卜的、觀星象的、行法術的、行邪術的、施符咒的、招魂的、行巫術的和求問死人的。(10-11)」

「占卜」是指用法術來預測未來;「觀星象」指觀看星象或用祭牲的肝臟來預測未來;「行法術的」,是指用占卜觀察徵兆,這些都是耶和華憎惡的方法(12)。「行邪術的」是指巫師;「施符咒的」是施法術魔咒的巫師;「招魂的」是由陰界中把死者召喚的人;「行巫術的」是詢問邪靈的人;「求問死人」是向亡魂問卜的人,這些都是耶和華憎惡的人(12)。

耶和華警告,這些民族就是行了可憎的事,神才把他們從以色列人面前趕出去(12),暗示以色列人若學效這些人,神會以同樣方法對待以色列人。耶和華要以色列人作「完全人」(13),不是指道德上無罪,而是對耶和華忠誠,遵從神的誡命,一心跟隨祂。

時至今日,基督徒如果不徹底清除這些撒但的網羅,生命就會受轄制,因此我們必須斷絕一切邪靈的影響。

第二,「耶和華-你的神要從你弟兄中給你興起一位先知像我,你們要聽他。(15)」耶和華向以色列人保證,在摩西以後還會有像他的先知興起,使他們能繼續得知神的吩咐。最終承繼摩西職事的那位就是耶穌基督,他也被稱為「新摩西」。

第三,「先知奉耶和華的名說話,所說的若沒有實現,或不應驗,這話就是耶和華未曾吩咐的,而是那先知擅自說的,你不必怕他。(22)」

先知的特色是說出神話語的人,即是神的代言人,必須是以色列人,像摩西一樣是神揀選的,與神有親密的關係(15),教導百姓認識神(18),是奉神的命令說話(22)。若是真先知,百姓不聽從他,神必追討這罪(19);若是假先知,即沒有奉神的吩咐或奉別神的名說話,就必處死(20)。

這裏指出真先知的預言是百分百經驗的,因此絕不是那些預言失準的所謂先知所能比擬的。


回應禱告:

願主幫助我不要沾染異邦的惡俗,以清潔的心事奉上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