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真自由

耶利米書

2021年09月02日



真自由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耶34:1-22




選讀經文:耶利米書 34

1.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率領他的全軍和地上他管轄的各國各邦,攻打耶路撒冷和耶路撒冷所有的城鎮。那時,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2.「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說,你去告訴猶大王西底家,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要把這城交在巴比倫王的手中,他必用火焚燒。3.你必不能逃脫他的手,定被拿住,交在他手中。你要親眼看到巴比倫王,他要親口跟你說話,你也必到巴比倫去。

4.猶大王西底家啊,你一定要聽耶和華的話。耶和華論到你如此說:你必不死於刀下;5.必平安而終,人要為你焚燒,好像為你祖先,就是在你以前早先的王焚燒一樣。人要為你舉哀說:『哀哉!我主啊。』這話是我說的。這是耶和華說的。」...

9.西底家王與耶路撒冷的眾百姓立約,要他們宣告自由,叫各人釋放自己的僕人和婢女,使希伯來的男人和女人得自由,誰也不可使他的猶大弟兄作奴僕。這事以後,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10.所有前來立約的領袖和眾百姓都順從,各人釋放自己的僕人和婢女,使他們得自由,不再叫他們作奴僕。大家都順從,將僕婢釋放了。11.但後來他們又反悔,叫被釋放得自由的僕人婢女回來,強迫他們仍為僕婢。12.因此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13.「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我將你們祖先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時,與他們立約說:14.『你的一個希伯來弟兄若賣給你,服事你六年,到第七年你們各人就要釋放他自由出去。』只是你們祖先不聽我,不側耳而聽。...

17.所以耶和華如此說:你們不聽從我,各人不向弟兄鄰舍宣告自由。看哪!我要向你們宣告自由,把你們自由地交給刀劍、饑荒、瘟疫,並且使地上萬國因你們而驚駭。這是耶和華說的。



時代默想:


34~45章是耶利米先知記錄猶大亡國過程的歷史記錄:前夕(34~36章),亡國之中(37~39章)及亡國之後(40~45章)。上主對猶大的審判確是嚴厲,然而上主仍然有憐憫,有恩典。在人間痛苦和困境裏,只有上主是惟一的盼望!


34章描述猶大國與巴比倫抵抗而只剩下兩座城的境況,西底家王與耶路撒冷的眾百姓立約,要他們宣告自由,叫各人釋放自己的僕人和婢女,使希伯來的男人和女人得自由。當時大家都順從,將僕婢釋放了。但後來他們又反悔,叫被釋放得自由的僕人婢女回來,強迫他們仍為僕婢。


因此耶和華要向僕婢的主人「宣告自由」,把他們「自由地」交給刀劍、饑荒、瘟疫,並且使地上萬國因你們而驚駭。


自由是上主所賦予,至於如何運作,在於祂與人立約,並且人樂意遵行所定的律例。如今猶大君民上下,都看風駛帆,不惜違約,不把上主的律例放在眼內(18~19)。他們的自由,不是真自由,而在刀劍、饑荒瘟疫,在萬國被拋來拋去的自由(17),他們最終是被擄到巴比倫去。


奴隸制度在人類歷史中由來已久,只是近年才正式廢除,可是人口販賣和擄掠的事仍然嚴重,這是可恥的。人惟有活在主裏,敗壞生命才得以改變。



回應禱告:


求主的國度降臨,中止世上的混亂和邪惡,使人得著真自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