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神是扶持我命的

詩篇42-72篇

2021年06月09日



神是扶持我命的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詩54:1-7




選讀經文:詩篇 54


西弗人來對掃羅說:「大衛豈不是在我們那裏藏身嗎?」那時,大衛作這訓誨詩。交給聖詠團長,用絲弦的樂器。


1.神啊,求你以你的名救我,憑你的大能為我伸冤。

2.神啊,求你聽我的禱告,留心聽我口中的言語。3.因為外人起來攻擊我,強暴人尋索我的命。他們眼中沒有神。(細拉)


4.神是幫助我的,是扶持我命的。5.他要報應我仇敵所行的惡,求你憑你的誠實滅絕他們。

6.我要把甘心祭獻給你;耶和華啊,我要稱讚你的名,這名本為美好。7.他從一切的急難中把我救出來;我的眼睛也看見了我仇敵遭報。



時代默想:


這是大衛的詩。詩篇卷二有18首大衛的詩,其中8首注明背景,而本詩是這8首中的第三首,背景是西弗人向掃羅告密(參撒上23:14~24),大衛繼多益事件後再次被人告密陷害。


撒上 23:14 「大衛住在曠野的山寨裏,在西弗曠野的山區。掃羅天天尋索大衛,神卻不將大衛交在他手裏。」這是大衛在困境中的求告詩,他遇到自己前半生最大的敵人掃羅,掃羅原是他的岳父,但他懼怕失勢而追殺大衛。


詩人無辜被掃羅追殺(參撒上26:18),如今又被同支派的人出賣(西弗人與大衛同屬猶大支派,參書15:55),加上大衛剛從非利士人手中解救了西弗的鄰城基伊拉,西弗人的行徑就更令人難以理解,無怪乎詩人要向上帝求救呼冤。


大衛向神伸冤並求主親自對付那些眼中沒有神的人,並深信神使他從一切的急難中被救出來。詩人相信,信實的神必會為他伸冤(5)。「報應」(5)有「回報」的意思,敵人所作的要回報到自己的頭上。我們注意詩人並不自己尋求報復,而是把伸冤和報應的事交付神。


在我生命中,在個人層面上沒有什麼敵人,但當人落在一個組織架構、社會制度中時,人與人之間難免出現爭論和仇恨。有時這「制度之惡」往往是出於人對權力的無止境追求,結果造成人類的浩劫!



回應禱告:


慈愛主!願祢大施憐憫,叫惡人的奸計不能得逞;假如無可避免,也求你加我力量面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