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對富人的警告

詩篇42-72篇

2021年06月04日



對富人的警告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詩49:1-20




選讀經文:詩篇 49

1-2.萬民哪,你們都當聽這話!世上所有的居民,無論貴賤貧富,都當側耳而聽!3.我口要說智慧的言語,我心思想通達的道理。4.我要側耳聽比喻,用琴解謎語。5.在患難的日子,追逼我的人的奸惡[「追逼我的人的奸惡」:七十士譯本是「奸惡隨我腳跟」。] 環繞我,我何必懼怕?6.他們那些倚靠財貨,自誇錢財多的人,7.沒有一個能贖自己的弟兄 [「沒有…弟兄」或譯「哀哉,沒有一個能贖回自己」。],能將贖價給 神,...9.讓他長遠活着,不見地府 [「地府」:七十士譯本是「朽壞」。];因為贖生命的價值極貴,只可永遠罷休。10.他要見智慧人死,愚昧人和畜牲一般的人一同滅亡,把他們的財貨留給別人。...12.人居尊貴中不能長久,如同死亡的畜類一樣。13.他們所行之道本為自己的愚昧,後來的人卻還佩服他們的話語。(細拉)


14.他們如同羊羣註定要下陰間,死亡必作他們的牧者;到了早晨,正直人必管轄他們。他們的形像必被陰間所滅,無處可容身。15.然而神必救贖我的命脫離陰間的掌控,因他必收納我。(細拉)


16.見人發財、家室日益顯赫的時候,你不要懼怕;17.因為他死的時候甚麼也不能帶去,他的榮耀不能隨他下去。18.他活着的時候,雖然自誇為有福—你若自己行得好,人必誇獎你—19.他仍必與歷代的祖宗一樣同歸死亡,永不見光。20.人在尊貴中而不醒悟,就如死亡的畜類一樣。



時代默想:


這是一首智慧詩,詩人分享他在實際經歷中的領悟,原來詩人正被有財有勢者追逼(5)。


詩人道出一個世人要知道的真理:人居尊貴中不能長久,如同死亡的畜類一樣。世人不用羨慕富人的發達,因為他死的時候甚麼也不能帶去。人在尊貴中而不醒悟,就如死亡的畜類一樣。


詩人正被惡人追逼。追逼他的人有財有勢(6),但詩人明言並不懼怕(5),因他已看透他們的底蘊︰他們所誇的財富,不能給人贖回生命(7~9),不能被帶走(10),只能予人短暫的虛榮(11),卻不能令人長享富貴,免於死亡(12),何須懼怕?


詩人再次警告那些倚靠財富的人,他們與畜類實質無異,終不免一死,享尊貴的日子不會長久(20)。第20節與第12節相似,但第20節有「而不醒悟」這幾個字,言下之意,擁有財富不是問題,只要人能醒悟而不倚靠它,卻倚靠上帝,同樣可以脫離陰間的掌控(15)。


最近傳媒報導一位世界級富有人物與妻子離異的消息,即使他們成立了慈善基金會為社會帶來貢獻,仍不能維持兩人的關係,這令人歎息非常。無論貧富都要面對生命的無奈和關係的破裂,究竟人一生要追求什麼呢?無非就是敬畏耶和華,遵守神的道,向世人見証神的美善。


回應禱告:


求主幫助我喜樂地遵行神的道,不用羨慕世上的富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