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要把握時機回應神的呼召

耶利米書

2021年07月24日



要把握時機回應神的呼召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耶1:11-19




選讀經文:耶利米書 1


11.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耶利米,你看見甚麼?」我說:「我看見一根杏樹枝。」12.耶和華對我說:「你看得不錯;因為我要看守 [「看守」與「杏樹枝」的希伯來話發音相近。] 我的話,使它實現。」13.耶和華的話第二次臨到我,說:「你看見甚麼?」我說:「我看見一個水燒開的鍋,從北而傾。」14.耶和華對我說:「必有災禍從北方發出,臨到這地所有的居民。15.看哪,我要召北方列國的萬族。這是耶和華說的。他們要來,各安寶座在耶路撒冷的城門口,周圍攻擊城牆,又要攻擊猶大的一切城鎮。16.這民離棄我,向別神燒香,跪拜自己手所造的,我要針對這一切惡行,向他們宣讀我的判決。17.所以你當束腰,起來,將我所吩咐你的一切話都告訴他們;不要因他們驚惶,免得我使你在他們面前驚惶。18.看哪,我今日使你成為堅城、鐵柱、銅牆,對抗全地和猶大的君王、官長、祭司,並這地的百姓。19.他們要攻擊你,卻不能勝過你,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



時代默想:


上主讓耶利米看見兩個異象,進一步說明作列國的先知的內涵和挑戰。


耶利米先看見一根杏樹枝(11),上主解說:「因為我要看守我的話,使它實現」(12)。「杏樹枝」與「看守」的希伯來文字根相同,發音相近,此處是雙關語。每年冬天過後,杏樹都比其他樹木較早開花,故此,人們看見杏樹開花,就知道春天近了。上主用此景象,說明耶利米作列國先知的任務,就是預告上主的計劃必然實現,就好像杏樹開花那樣,預告「那時刻」已經到了(參馬可 13:33)。


耶利米接着看見一個沸騰的熱鍋,從北向南傾倒過來。上主解說:「必有災禍從北方發出」(14)。這熱鍋,正是日漸強大的巴比倫,從北方前來攻擊猶大國(15)。上主要審判以色列民,因為他們背約,敬拜偶像,離棄愛他們的真神(16)。這熱鍋,亦正代表上主的憤怒已累積到沸點,大災難的審判,已到了臨界點,一觸即發。


「杏樹枝」(11)和「水燒開的鍋」(13)正是上主差派耶利米傳達的信息,要傳給猶大君王、首領、祭司,以及地上的眾民。可是,他們都齊聲反對,不領受這信息。可以說,這是逆耳的使命,耶利米不會聽到任何的掌聲!為此,上主從三方面勉勵耶利米:首先,要「束腰」(17),身心都作好準備,迎接連場的硬仗;其次,「不要因他們驚惶」(17),上主要建立耶利米的生命,他會成為「堅城、鐵柱、銅牆」(18),足以抗衡一切反對力量;最後,要確信,承擔使命的人一定有上主同在,以致使命必達!


耶利米先知的蒙召是逆文化的,今天我們身處黑暗的時代,是一個讓我們「把握時機」的轉捩點。「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弗5:16)」愛惜光陰就是把握每一個臨到的機會!


究竟我們能否「化危為機」?昨天晚上的夏令會啟動了我們的思想,究竟我們如何能逆流而上?乃在乎我們是否能把握現今的機會!



回應禱告:


求主繼續使用今天夏令會的五個工作坊,讓父神向每一位參加者說話。求主保護加力每一位在其中服侍的同工和弟兄姊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