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最偉大的成就是把最好的人帶出來

申命記

2021年10月07日

最偉大的成就是把最好的人帶出來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申3:12-29


選讀經文:申 3:12-13,18-28

"12 「那時,我們得了這地。從亞嫩谷邊的亞羅珥起,我將基列山地的一半,並其中的城邑,都給了呂便人和迦得人。13 其餘的基列地和巴珊全地,就是噩王的國,我給了瑪拿西半支派。亞珥歌伯全地乃是巴珊全地;這叫做利乏音人之地。

18 「那時,我吩咐你們說:『耶和華──你們的神已將這地賜給你們為業;你們所有的勇士都要帶著兵器,在你們的弟兄以色列人前面過去。

19 但你們的妻子、孩子、牲畜(我知道你們有許多的牲畜)可以住在我所賜給你們的各城裏。

20 等到你們弟兄在約旦河那邊,也得耶和華──你們神所賜給他們的地,又使他們得享平安,與你們一樣,你們才可以回到我所賜給你們為業之地。』

21 那時我吩咐約書亞說:『你親眼看見了耶和華──你神向這二王所行的;耶和華也必向你所要去的各國照樣行。22 你不要怕他們,因那為你爭戰的是耶和華──你的神。』」

23 「那時,我懇求耶和華說:24 『主耶和華啊,你已將你的大力大能顯給僕人看。在天上,在地下,有甚麼神能像你行事、像你有大能的作為呢?25 求你容我過去,看約旦河那邊的美地,就是那佳美的山地和黎巴嫩。』

26 但耶和華因你們的緣故向我發怒,不應允我,對我說:『罷了!你不要向我再提這事。27 你且上毗斯迦山頂去,向東、西、南、北舉目觀望,因為你必不能過這約旦河。

28 你卻要囑咐約書亞,勉勵他,使他膽壯;因為他必在這百姓前面過去,使他們承受你所要觀看之地。』"

時代默想:

今天的經文主要是記述將約旦河東的地分給兩支派半的人(12~22)和神不許摩西進入迦南地(23~29)。

這裏可以看見三個清晰的分段,每一個分段都以「那時」作為開始(12、18、23),摩西由「我們」開始,向全以色列民說話,之後是「你們」,特別向呂便、迦得和瑪拿西兩支派半說話,最後是「我」,以自己個人領受說話,三段合為一整體,是層次非常分明的教導。

「那時,我們得了這地」(12):即使以色列人還未過約旦河到迦南應許地,耶和華已經讓他們承受地土,摩西首先把以色列人最近所得之地,給了呂便、迦得和瑪拿西兩支派半,使他們先嘗得地和分地的滋味。分地的意義重大,因為以色列人能在約旦河東定居下來,實是征服全地的象徵。

「那時,我吩咐你們」(18):摩西強調應許地是耶和華賜給全以色列民族,攻打和佔領是全民族的事。即算呂便、迦得和瑪拿西兩支派半已經分得屬於他們的地,但他們不可停下來,因為整個以色列民還未曾完成得地的任務。因此,摩西吩咐他們安頓家室後便要歸隊,與其他未得地的九個半支派並肩作戰,等到完成得地後,方能得享太平(20)。

「那時,我懇求耶和華」(23):摩西真情流露,剖白自己的心願,懇求耶和華可以讓他進入應許地,但神因以色列人的緣故向他發怒,不應允摩西的懇求,更要他不再提此事(26)。雖然如此,神仍有恩典,讓摩西可以觀看迦南地(27),更按神旨意鼓勵接棒人約書亞,剛強壯膽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摩西欣然遵從神的吩咐(29)。

摩西因在盤石出水的事件中不尊神為聖,因此他只能遠眺迦南,卻不得進入。他的職分卻要傳給約書亞,勉勵他,使他膽壯。

我認為摩西最偉大的地方是他能帶出約書亞接續他的事奉,事實上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無瑕的,重要的是他心中能容得下比自己更優秀的人。從聖經的記載來看,約書亞確比摩西更好,除了在基遍被騙外(書9章),他沒有明顯犯錯的記錄。

回應禱告:

求主幫助我把別人的好處帶出來,目的為要神得榮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