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帝國的崩潰

耶利米書

2021年09月21日

帝國的崩潰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耶51:1-14


選讀經文:耶利米書 51

1.耶和華這樣說:“看哪!我必激動毀滅者的心,去攻擊巴比倫和住在立加米的人。...5.雖然以色列和猶大境內(“以色列和猶大境內”或譯:“巴比倫境內”)充滿了違背以色列聖者的罪惡,以色列和猶大卻不會被他們的神萬軍之耶和華遺棄。6.你仍要從巴比倫境內逃出來,各自逃命!不要因它的罪孽滅亡;因為這是耶和華報復的時候,他必向巴比倫施行應得的報應。...11.你們要磨尖箭頭,拿起盾牌(“拿起盾牌”《七十士譯本》譯作“裝滿箭袋”);耶和華定意要毀滅巴比倫,所以激動瑪代諸王的心;這是耶和華的報復,就是為他的殿而施行的報復。...

14.萬軍之耶和華指著自己起誓,說:“我必使敵人充滿你,像蝗蟲一樣布滿你的全地,他們必對你發出勝利的吶喊。”

時代默想:

經文在此首次預告巴比倫陷落,是上主激起瑪代君王的心,要為上主的聖殿報仇(11)。這預言在巴比倫王伯沙撒最狂傲的一刻應驗,他用從聖殿擄劫回來的金杯器皿,飲宴狂歡。就在那一夜,瑪代人攻入巴比倫城,伯沙撒王被殺,「瑪代人大流士年六十二歲,取了迦勒底國」(但5:31)。

此刻的巴比倫,仍住在眾水之上,多有財寶,可謂富甲天下(13),但上主使用瑪代來審判巴比倫,可謂別出心裁。以賽亞先知比耶利米更早預言:「看哪,我必激起瑪代人攻擊他們(巴比倫),瑪代人並不看重銀子,也不喜愛金子。」(賽13:17)巴比倫是上主手中的金杯,叫天下萬邦喝下受罰的酒(7),可惜這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裏面滿載的,盡是貪婪(13)。為此上主令巴比倫陷落,是無人預料到的(8),甚至是無法醫治(9)。

即使巴比倫遭遇極大的毁滅,以色列和猶大卻不會被他們的神萬軍之耶和華遺棄,這是上主對選民的應許。

瑪代諸王要取代巴比倫帝國成為當時世界的霸主,無論世上的政權如何盛極一時,都要成為過去。惟仰望上主者才能心中堅固。

回應禱告:

啟 19:6

"我聽見好像一大群人的聲音,像眾水的聲音,像大雷的聲音,說:「哈利路亞!因為主─我們的神、全能者,作王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