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虱
叫虱

无方向写作者,于细微处捕捉时代精神症候

聪明人各有各的聪明,傻逼却是清一色

来源 | 公众号:叫虱

上上周的周末,我第一次独自租车并开车上路。

在山路上,我的车不小心撞到了防护桩上,把车头撞凹了,以至于我买车的热情备受打击,自驾游的想法有所动摇。

这段时间,我心里一直有阴影,总是提不起精神来写文章。

上个周末,不甘愿就此沉沦,我再次租了一辆suv。下午,独自在路上跑了两个小时,平安无事。

然而,在还车的时候,刚刚开进停车场,由于个子不够高,我看不到车头,车的前轮差一点点就开到沟里去了,车头险些撞到水泥花圃。

所幸速度极慢,没有造成车损。然而,心头的阴影却更加浓重了 。

走出停车场那一刻,我决定放弃购买suv的打算。车体太大了,太高了,我驾驭不了!

往前走几步,电话突然响起。

自从下载了“汽车之家”app,我的手机号码就在我全然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输送到了各个汽车销售代理店。白天总是电话响个不停,都是各个4s店打给我的。

很巧!这个电话来自我正好就要路过的附近一家4s店。

我突然想,我个子小,还不如买小型轿车。也许,它更适合我,过去看看吧。

导购员非常客气,让我坐在沙发上休息一下,还给我倒了一杯茶。

我刚刚坐下没多久,就听到邻座两个30多岁的男人在聊天。

我突然无意和无声地“闯入”他们的聊天场, 他们浑然不觉,继续聊得不亦乐乎。

我一向喜欢悄悄观察各类社会现象,留意各色人等的言行举止,分析其背后的心理活动,从中间接捕捉时代精神症候的碎片。

不怕大家笑话我。我曾经被老家的街坊四邻在背后悄悄议论,他们说我不像一个读过很多书的有文化的人。原因出在我的聊天对象。

2010年9月至2011年7月,从硕士毕业到读博士之前的一年空隙里,我在家里待了一年。

那一年,家乡有些想看我笑话的低学历大妈大叔,三天两头以各种借口到我家里来串门。其实是想看我“失业在家,大龄未婚”的笑话,同时探听我的动向,作为自己嚼舌头的素材。

我呢,几乎从不关门拒绝。既然来了,那就坐下来,饶有兴趣地陪大叔大妈一聊就是一两个小时。

很多高学历的人不屑于和市井大妈大叔闲聊,觉得非常掉价。其实,我的人生经验告诉我,对于人文社会科学专业的研究者来说,这些人的嘴巴,相当于一个相当丰富的矿产资源。

从那里,你可以了解到中国基层社会的世间百态。从谁家的存款有多少,谁的孩子是谁帮助生的,某个女人倒贴钱包养汉子,某个干部有几个小三.......大多数人的老底和糗事,他们全都知道得滴水不漏,而且还能给你呈上很多生动的细节。

观察中国社会,思考时代问题,这些信息其实相当于珍贵。有时候,听到精彩处,我竟然愿意憋住小便,舍不得上卫生间。唯恐一起身,大妈大叔便要告辞。

比起大多数整天坐在办公室,通过中国知网检索和浮皮潦草的调查数据来研究社会的学术界同行,我更愿意从这些市井小民和大妈大叔的嘴里,获取丰富的感性资料,从中提炼出理性思考。

我对人性和社会的敏锐洞察,真的得益于在小镇工作那几年,和这些人物的密切交流。

我坚信,一个优秀的人文社会学者,一定要认识几位这样的大妈大叔和市井小民,并和他们做朋友。

所以,请原谅我那天下午的不大厚道,假装喝茶,悄悄竖起耳朵,偷听隔壁座位两个男人的聊天。

他们聊天的内容好像是即将到来的三八节的什么“巾帼???”引起了。

我听到其中一个男人说:“她是我们省(究竟哪个省我不知道,口音像四川,又像贵州,还有一点像云南)唯一的一位女县长。这可是我们全县人的骄傲!”

我敏感地捕捉了这句话,因为它准确地折射了傻逼思维的标准模式。

由于内心太缺少成就感了,他们总是急切地从外部给自己寻找各种自豪感。所以,动不动就为与自己毫不相干的事情感到骄傲。

这还不算,他们非常喜欢绑架别人,要求别人陪着他一起骄傲。你若不陪着他一起骄傲,你就是他的敌人。

不仅如此,你还是群体的敌人,因为他自己在深感骄傲的同时,还会无意识地绑架一个群体,比如,全县人民。

如果这种绑架仅仅停留在他们的无意识层面,对于被绑架者来说,本身也无啥大碍。真正可怕的是,这种无意识经常会转化成情感和行动层面上的胁迫。

只要你不陪着他一道骄傲,你就相当于是伤害了群体的利益。他会不知不觉高举“群体尊严”这把道德利剑,朝你砍过来。

我想,那天下午,假如我说了一句他家乡那位女县长的什么不好,没准他会当场生气发飙。

这真的很难说,毕竟,他们太渴望“骄傲”了。

冬奥会期间,我发过朋友圈,说我不大欣赏谷爱凌的成功。马上有傻缺跳出来质问我:“你还是中国人吗?谷爱凌可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

不久前,我在自己的文章中批评了吴京一句,随即被很多人谩骂:“你这个叛徒,走狗!美国有好莱坞,咱中国有吴京导演。吴京可是我们整个民族的骄傲。”

那天下午,离开这家四S店,我进入另外一家。刚刚走进去,就听到两个导购员一边刷着抖音,一边闲聊乌克兰局势。

我当时听了心里想,如果对待被拐妇女这一类身边的弱者,他们也能有同等温度的关怀,中国社会不知道会变得文明多少倍。

他们盛赞普京,觉得他就是这个硬汉,一个人扛起整个俄罗斯民族,与西方霸权孤身对抗。

“这个男人,简直就是我们所有亚洲男人的骄傲!” 其中一位导购员如此说道。

要是换成几年前那个争强好胜的我,多半会走上去跟他们理论几句。

我甚至很想嘲笑他:“你既然为普京感到骄傲,为什么不学习学习普京,让自己也硬汉一点,勇敢地去拯救贫困农村被拐妇女呢?光在这里为别人骄傲,有什么用呢?”

毕竟人到中年了,我的锐气逐渐被时间消磨了,我控制住内心的冲动,悄悄走开了。

意外的是,他的同事不认同他的观点:“金正恩比普京更牛掰,他才是所有亚洲男人的骄傲。朝鲜才多大一个国家,经济那么落后,却敢跟美国为首的西方对着干。”

我突然想,那天到底怎么啦?我怎么到处遭遇别人的“骄傲”?我怎么到处被别人绑架,在自己毫不知情的情况下,硬是陪着他们一起骄傲呢?

也许,诸如此类的“骄傲”实在太多了,我以前没有太注意。一旦留意,便猛然陷入深思,并不得不叹息:普天之下,聪明人各有各的聪明,而傻逼却是清一色的。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NWEk8ye6xzbNBbXag2bbmg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