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虱
叫虱

无方向写作者,于细微处捕捉时代精神症候

老虱 | 如果理性缺失,奥运比赛会加剧思维封闭

文章来源 | 公众号:叫虱

“麦克尼尔被遗弃就可以叛国?有国才有家,祖国母亲才是第一位。”

昨天,当有人在微博上为被加拿大夫妻收养的江西弃婴麦克尼尔夺冠喝彩的时候,遭到了一些网友如此严厉的训斥。

在这些网友看来,与中国队争夺冠军,就是中国的敌人。

这一思维病症,很多人其实并不陌生。

1994年,在日本广岛亚运会上,邓亚萍与移民日本的原中国乒乓球队队员小山智丽进入冠军决赛。

邓亚萍的神经几乎要奔溃,因为在很多中国球迷的眼里,那场决赛是祖国的儿女与祖国的叛徒之间的决赛,是中日两个民族之间的决赛......压在邓亚萍肩头上的俨然是民族和历史的重任。

2005年,从中国女排退役后,郎平远赴海外,出任美国女排教练 。一时间,郎平对中国女排的所有汗马功劳都被抛之脑后,取而代之的是对郎平的谩骂指责:“作为一名中国人,去外国当教练,你太忘本了,吃里扒外的东西。”

几年之后,当郎平带领美国女排打败中国女排的时候 ,网络上唾骂郎平的声音更是沸沸扬扬。

总而言之,原本只是一种娱乐方式之一的体育比赛,被国人赋予了太过沉重的政治内涵。

让我们暂时回到1993年的盛夏时分。

那一年7月的某个夜晚,国际奥委会将在北京时间半夜宣布2000年奥运会主办城市。

我没有睡觉,一直守在家里的那台12寸黑白电视机前,焦灼地等待着。

凌晨时分,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现身了。那庄重地站在主席台上,对着麦克风,用英语宣布表决结果。

萨马兰奇纯粹是无心,但是大多数不懂英语的中国人却感觉自己被玩弄了,因为在宣布澳大利亚的悉尼胜选之前,他先用英语说了一声“Thanks for Beijing”。

那一刻,很多中国人在电视机前欢呼雀跃,以为北京胜出了。

几秒钟之后,萨马兰奇宣布,胜选的城市是悉尼。

仿佛有一双手,从电视里面突然伸出来,举着一盆冰水,兜头泼向机前的中国观众。不知是一时没反应过来,还是受到的打击太大了,很多人仿佛一下被速冻了似的,沉默了几秒钟。紧接着,便突然捶胸顿足地哭喊.....

那一年,我20岁。我不忍直视屏幕上杨澜和伍绍祖的哭泣。我别过脸去,把目光从黑白电视机转向了窗外黑暗的夜空,然后,流泪,抽噎......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坚信,中国的失败是美帝的阴谋。

此前六七年的时间里,我们几乎天天都沐浴在“开放的中国盼奥运”的口号里。既然开放的姿态未能获得西方的认可,却招来当头一棒,中国还需要继续开放吗?

答案是积极肯定的。即使遭遇了这样的挫败,主流民意仍然能看到中国与美国在实力上的巨大悬殊。人们普遍认为,唯有继续保持开放的心态,正视西方的某些优点,我们才有望超越它们。

又经过了6年多的努力,2001年,也是盛夏时分,萨马兰奇在莫斯科宣布,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

此后的7年,全世界都期盼着这场体育盛事能在中国催生新的社会变革,让中国人变得更加开放、包容、多元。

这种期待并非毫无根据,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和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不都先后推动日本和韩国走向进步吗?

2008年,北京终于成功主办奥运会,中国第一次奥运金牌总量名列世界第一。

这场巨大的成功,终于洗刷掉我们“东亚病夫”的耻辱了,仿佛让中国人狠狠地报复了一回世界,也狠狠地报复了一回历史。

十几年前的申奥失败,没有让中国人关闭自己的胸怀。相反,它促使中国国民心态变得更加开放。然而,2008年奥运会中国金牌总数第一的成就,却加速了国民心态的封闭,加固了敌我对立的思维。

那段时间,大家都在热烈地谈论“中国奇迹”。很多网民沉浸在“世界已经进入了中国的世纪”、“中国即将统治整个世界”的乐观情绪之中。说是情绪,其实,它更像是幻觉。

绚丽的肥皂泡一旦吹起,很多人就会用心自觉地去维护它,唯恐它爆破。肥皂泡是美丽的,也是封闭的。它既迷惑了你,也禁锢了你。

它让很多网民染上了“大国崛起”综合症,“中国崛起”从此被很多人奉为不容质疑的世纪神话。他们再也不愿意面对真实的自己,也不愿意去理解真实的别人,既无法接受内部的批评,更无法容忍外界的审视。

北京奥运会中国金牌总量第一之后,所有“敌对行为”似乎都可以被很多人轻轻松松地解读为“他们不愿意看到中国崛起”。

前几天,郑州群众街头活捉外媒记者的一幕,不也准确地映照出了这种封闭扭曲的国民心态吗?

总而言之,它们同属“大国崛起”综合症,总以为全世界都在妒忌中国崛起,尤其是那些发达国家,担心被中国赶上,失去优越感。

“我要崛起,你妒忌我,不愿意让我崛起,我必然和你势不两立”。于是,敌对心态不断加剧。

体育既是战场的延伸,也是对立的发源地。

今天,无论是在朋友圈,还是在微博,都能看到不少网民用恶毒的语言嘲笑日本乒乓球选手伊藤美诚。

人到中年之后,我总是尽量让自己远离国际体育赛事。我担心,在理性缺失的情况下,它们有可能加剧国与国的对立。

比起体育比赛的金牌,培育理性精神的教育,才真正关乎国家的崛起。比起健壮的肌肉,中国更需要既发达又冷静的头脑。

哪一天,当我们的城市也能够出现日本地铁上很多乘客安静阅读的场景时,中国才能迎来真正的崛起。否则,奥运金牌越多,国民心态可能越封闭。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udk4e8QaY5cTE6l9Q8HA0A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