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丹瑪丹
馬丹瑪丹

紀錄水邊發生的事,徒勞的打撈我們自己。

洗頭記:滿是泡泡的人生金句頭皮按摩

最近一直很想去洗頭,想找傳統便宜又會簡單按摩的這種,也很懷念小時候家隔壁的傳統美髮店氛圍,今早終於抽空來家附近的傳統理頭店,門口招牌寫有大大的女士洗髮,我坐下來還沒說什麼,就先問我幾歲結婚沒,然後叮嚀我要對先生好一點。

黃色的毛巾夾進我的衣領間,接著頭髮被打濕並用沙拉醬的罐子擠上洗髮精,老闆娘站在我身後開始揉搓起泡說道:「小錢不要省,大錢要扣得住。」說著這話的同時,我從鏡中也看見她不斷轉頭盯著跳動股市畫面的電視機,接著她又開口:「做人要有智慧,交情有時候比能力更重要。」這些溫柔叨敘的話語,隨她滿是泡泡的手,有些力道的抓撓在我頭皮上。

洗到一個段落,老闆娘請我起身到後頭沖髪,溫暖的水流淌在我的髮間時問起她的出身,她說她是臺南人,14歲來新竹做了幾個月的工廠但是真的好累,每天上班一直想睡,後來改做美髮,最後遇到是陸軍的先生,聊到這裡語氣變得遙遠黯淡,她說先生溫柔又體貼,常常幫忙做家事,現在她自己已經80歲,而先生80歲過世的,如果還活著應該已經90歲了,我說,哇,差了10歲,阿姨妳鐵定漂亮被好好疼愛。

接著跟我聊玉,她說她很久以前在東森購物買了3萬多的玉,但手圍太小因為不識字來不及在鑑賞期退,我跟她交換情報,推薦她可以去台北建國玉市晃晃,離開前在她的筆記本寫下「建國玉市」四個字及營業時間,闆娘將筆記本撕下,說可以認識妳真不錯,能知道這些,說禮拜天她無聊可以去台北晃晃,直接讓計程車司機載去。

最後要推門離開前,我想到什麼,馬上回頭跟阿姨認真說建國玉市還是有賣假玉,太貴的不要買。

她靦腆笑了笑,說她只會看看啦。

溫柔的先生走了10年,不知道阿姨是不是見到每一位年輕女性,都會跟她們說要對老公好。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