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丹瑪丹
馬丹瑪丹

紀錄水邊發生的事,徒勞的打撈我們自己。

Happiness is a butterfly.

(编辑过)
窄仄的陽台充滿各種綠意,時興來自亞熱帶的常綠植物,在濕熱黏密的雨林中以巨大澎湃的綠葉爭取渴慕的陽光,演化或人工培植的豔麗葉子成為欣賞賣點,而稱為觀葉植物,這些植物在疫情期間席捲世界,成為炙手可熱的商品。

疫情三年,陽台植栽狂妄成林,不過繁衍速度上來說並非經由我之手,拿出錢包到花市領養要快速的多。

窄仄的陽台充滿各種綠意,時興來自亞熱帶的常綠植物,在濕熱黏密的雨林中以巨大澎湃的綠葉爭取渴慕的陽光,演化或人工培植的豔麗葉子成為欣賞賣點,而稱為觀葉植物,這些植物在疫情期間席捲世界,成為炙手可熱的商品。

人們在水泥房間裡打造叢林,透過一盆盆植物綺想曾經可以輕鬆享受的陽光。

不過陽台終究是通風與日照條件較差,我家陽台的這些貴客,若在季節交替時沒注意,很容易感染紅蜘蛛。

此類害蟲容易在乾燥的空氣中繁衍,肉眼難以發現,等到發現時,鮮綠成熟輸送養分的營養器官已被蛛絲纏裹,垂頭喪氣且窒息,翻面細看會找著細如針尖的紅色迷你蜘蛛,它們的嚙咬使葉綠素產生受損,綠葉變白,逐漸喪失行光合作用的能力,令植物走向了死亡。

防治上除了投藥,只能反覆以肥皂水沖洗受侵襲的葉面並維持空氣濕度,但久了實在也懶,遂變成進化論模式——忍耐與淘汰,這隱藏的憂患藏於陽台,在季節交替萬物春意萌動之際便會炸裂。

本來土植的一大盆絨葉觀音蓮亮麗且生氣盎然,來到此處後每遇春風時節,就被侵襲嚙咬嚴重,它本碩大的美麗鮮葉出現點點蒼白斑塊,本為最嬌艷且繁衍抽芽的時節,卻因此逐漸衰弱幾度不了夏,因此我脫盆洗根洗葉,將殘餘的芽苗改為水培。

絨葉觀音蓮僅餘主幹,嬌小的插於玻璃淨瓶中以水供養,就在我的工作桌上度過了2年。

不過,或許是植物養久了總產生某些不知名的連結,無意間我發現它昭示了我的狀態,它是不會死的,有時候蓬勃發很多葉,卻又因營養不足快速凋葉。

但偶爾沒留神,它僅餘的兩片葉子又顯得病懨懨且被紅蜘蛛糾纏,我將它拿去廚房流理台剪除病葉,一手沾濕打上肥皂,小心以指節揉搓它的莖幹與病葉,細細的將柔滑的泡沫順入葉鞘中,以溺斃難纏的害蟲,最後再加了水溶性肥料於瓶中。

本是奄奄一息而不抱希望,幾天後,絨葉觀音蓮柔弱的葉鞘勃發一支稚嫩新葉,怯生生的在空氣中舒展開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