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shear
Fishear

寫作者,獨立人類學人。著有人類學田野故事集《邊緣的姿態》,人間飲食故事集《好吃的故事》。網站《魚書》主筆:http://fishletter.art 。一封郵件就能聯繫:ear@fishletter.art 在創作中,你我相遇。

法國年輕人對中國的提問

九月開學,利用工作之便,我採訪了9名法國大學三年級的年輕人。他們都是20歲左右,有中文学习经历,最少学过兩年,最多則學過九年。我向他們提出兩個問題,並将他們的回答記錄於此,也許可以由此管窥法國的中國知識的教育,以及法國年輕人對中國的看法,理解和想像。如果將來有人能向中國同年齡段的大學生提出相同問題,做個比較,應該也是有趣的一項社會實驗。

八十年代法國中文教材 le chinois sans peine (《容易中文》)中的插圖)

問題一:

請問在你過往的中文學習中,關於中國歷史,文化的知識點,哪些是你印象最深的?要求每人寫出至少五個知識點。最後的結果統計如下:

5人都提到的知識點: 毛澤東, 鄧小平與改革開放

3人都提到的知識點: 儒家(孔子), 絲綢之路, 蔣介石

2人都提到的知識點: 道家,秦朝,清朝,紫禁城,辛亥革命 ,中日戰爭,朝鮮戰爭 ,六四天安門事件

其他提到的知識點:孫子兵法,農民起義,宋代,蒙古政權,馬可波羅,明代,鴉片戰爭,溥儀,南京大屠殺,共產黨,中俄關係,大饑荒,香港澳門回歸,西部大開發

註:

這九位年輕人,在上學年接觸過中國現當代歷史課程,所以對於新近歷史的內容和知識點,有更深入細節的記憶。這也反映在他們記憶中國朝代時,越接近現代的知識點記憶越深。但不可否認,在法國民眾中,毛澤東,儒家(孔子),道家(老子), 孫子兵法很有名。在法國的文藝作品中,它們經常作為中國元素出現。

問題二:

我將九人分成三組,每組在一頁紙上寫出他們感興趣的關於中國,中國人的五個問題。什麼問題都可以,只要是他們想知道的,好奇的。這些問題可以看起來很“傻”,也可以具有偏見甚至歧視性傾向。最終我收集到13個問題(兩組每組5個,一組只有3個),如下所示:

1.為什麼中國人民會屈從於中國政府的極權統治而不做反抗?

2.香港人怎樣看待最近發生在香港的事情?香港的每一代人面對不同的政權會有怎樣的經歷和變化?

3.中国年轻人怎样看待当代中国的政治状况?

4.中国年轻人的性行為是什麼樣的?他們的性教育是怎樣的?

5.中國人的信仰是什麼?中國人的信仰都有什么儀式?

6.为什么天主教在中国的影响不大,发展不起来?

7.為什麼中國人會隨地吐痰?

8.為什麼中國人不喜歡爭論和衝突?

9.在中國,什麼東西能帶來好運?

10.中國家庭和法國家庭有什麼不一樣?離婚,結婚,收養孩子的程序是怎樣的?

11.中國人怎樣保護動物?對於野生動物,家養動物都有哪些保護措施?

12.為什麼中文不是使用字母的語言?

13.中國的各民族怎樣在一起共存?怎樣解決各個不同民族之間的衝突和爭端?

註:這十三個問題幾乎都是圍繞著政治,宗教,中國人的生活習俗,年輕人這幾個大的話題展開。這與我的預設有點不同:如果是一個對中國毫無了解的人來提問,或許問題的範圍會更大些。但他們所關注問題的深入性,也讓我感到十分驚喜。特別是看到法國年輕人對香港的關注。從去年以來,我也一直讀到matters 上香港同仁的記錄, 所以在這篇文章最後想說一句:即使時代黑暗,也請你們繼續真實地記錄下去,因為遙遠的地方有陌生的年輕人正注視著你們,他們想聽見你們的聲音。




更多關於法國,法國人的有趣記錄和故事,請關注標籤“法國的社會,民俗與故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