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llacies
Fallacies

我曾热爱讲述

那些deja vu的瞬间,或许来源于嗅觉

不过是在漫长冬夜想念盛夏与早秋

我总是在秋天来到一个新的城市,清冽的空气有一种独特的味道,嗅到的瞬间会刺激久远的记忆。可是,我又似乎已经忘记了许多味道,不是不曾想起,而是无法真切地感受到,它们究竟是什么样的味道。比如南国的桂花香,让秋天显得丰硕而甜蜜,许久未曾闻到而无论如何也想不起来究竟是什么味道。

嗅觉与大脑中神经元的连接,特别是与海马区的联系,似乎与叙述性记忆的联系远比视觉复杂。

这个秋天总是在播客里听到人提起桂花。不确实是不是消费主义的叙事,却真切地嵌入我的思绪,仿佛无法再闻到桂花香,就无法走入晚秋的漫长黑夜。

在天凉的地方待久了就会异常想念那些甜甜的味道。我不记得我有多喜欢桂花,甚至曾一度觉得有点刺鼻,却是阔别几年后特别特别的想。去中超买了干桂花,跟着教程熬成了糖桂花,装在玻璃罐里,特别好看。仿佛看着它,就能体会它带来的感受。

喝咖啡从不加糖的好习惯不知怎么就离奇消失了。清早的那杯拿铁要加糖桂花,下午那杯茶也要加糖桂花,粘稠的希腊酸奶也要加……当敲出这一段排比,我发现光是糖桂花三个字,就有点弄堂巷尾的情境,仿佛这三个字应该楷书或篆体,挂在那不宽的巷子里老旧的墙面上。

于是我又想起曾经一次次经过的南国小巷,提着的瓜果,松散的裙角,微微晒黑的面庞,牵着的手,以及无法想起的味道,我大约能描述那是什么的味道,却又明白这只是这些味道的标签,却无法真实地感受那些味道。

在这座北国城市一年之后,我突然切身地感受到,身体或许能比大脑更先觉察到时间。或许是时令能让身体产生某种记忆,当经历过某地完整的四季,即使大脑还未曾意识,那些身体的意识已将过去标记为过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