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ma愛瑪
Emma愛瑪

紀錄日常,分享生活! contact : emma.f.plan@gmail.com

你想生三胎嗎?

其實孩子生了下來是要養育的,她們會依賴父母大約二十年。這二十年的生活及教育費用不便宜呀。

為了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中國日前放開三胎政策,一對夫婦可以生育三個孩子。問題是你會因此 而想生三胎嗎?

其實孩子生了下來是要養育的,她們會依賴父母大約二十年。以現時社會狀況,這二十年的生活及教育費用不便宜呀。所以,撇除生育自由及人口問題,生與不生,父母最大的考慮是經濟及教養因素。

以我自己來說,照顧一個已經辛苦,養育兩個快要叫救命,所以,真的不想要第三個了。若說一個子女孤獨,現在兩個有伴剛剛好,那麼不需要生第三個孩子喔!

我中國內地一位同事,她剛生完第一個孩子約半年,快要放完產假上班。家鄉的婆家說在她上班時可以幫她們照顧孩子,但要她們為她聘請一個保姆,每個月額外付二千元養育費。

她聽到後心情極度低落。她說,平時她們有給婆家每個月二千元作為家用/心意,過年過節時再會給三千元及買貴價禮物給她。若婆家願意照顧孩子,她們可以額外付養育費。但是,若要額外付養育費及找保姆,以她們的工資及背有的房貸,她真的覺得負擔不起。

況且,若要她請保姆的話,為甚麼不直接在她自己工作地方附近聘請並照顧孩子,那麼她下班很快就可以見到孩子。若把孩子放在婆家,距離她工作地方約四小時車程,可能要周末才能見孩子一次。

多生一個孩子,經濟及養育壓力會增加好幾倍喔!(網上圖片)

所以說,現代社會養育孩子不容易呀!生三個要很有財力及體力照顧才行。

***

歡迎透過讚賞公民訂閱我,持續支持我的寫作,謝謝! https://liker.land/emma_emma/civic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