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寸金
E寸金

来这里学习写作,努力中

“讲爸爸小时候的故事”——预告篇

百度图片


80年代中期,正是我大女儿最喜欢听故事的年龄,偏偏那时候儿童教育的资源十分匮乏,无奈之下,我将自己儿时的一些经历当故事讲给女儿听,没想到女儿竞然很喜欢听。

《木虫》那篇文章中曾提到,那时候家里煲水整菜要烧柴火。我每次劈柴,女儿都会捧个小碗搬张小凳坐在旁边,收集劈柴时掉落下来的木虫。

有一天我捕获了一个黄蜂窦,取出蜂蛹炒了给女儿当点心,蜂窦女儿拿着當玩具了。

傍晚劈柴火,看到女儿手上的黄蜂窦,心有所触,便对女儿讲了自己小时候捉黄蜂窦的一件趣事——权當作故事吧。

记得这个故事,把女儿乐的咯咯咯笑的不亦乐乎,笑的像小虾米似的直不起腰。

打那次之后,每次傍晚劈柴,女儿在我身边总会急切切的请求:“讲爸爸小时候的故事”,在孩子心里,故事的美味似乎更胜木虫。

尽管故事都是我小时候的一些经历,简短平俗,没有什么波澜起伏,但孩子每次都听得津津有味。

當我理尽词穷,再想不出什么小时候故事的时候,女儿又要我重复之前讲过的故事,她执扭地说 “讲过了,我还要听”。

前天,女儿微信上跟我聊天,说到马特市,女儿夸我文章写的不错,鼓励我多写点。其实,我现在也是理尽词穷了。一是宅在家里,生活没有年轻人那般丰富多彩,二是思想愚钝,写书评影感,没有议论的能力。

现在写写自己经历的事情,都很吃力,总是词不达意,很多字都要翻查字典,每写一篇文章,都要五六小时以上。甚至看马特市里大神们写的文章都力有不逮,老眼昏花,集中不了精神。

我知道,女儿是担心我在家寂寞。既然如此,为讨女儿欢心,我准备将曾对她讲的那几个故事写出来,题目我都想好了,就叫“讲爸爸小时候的故事”。

一个故事一篇, 能写出几篇我也说不准,且写且想吧。

图片来自百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