牆上的蛋痕
牆上的蛋痕

幾乎每天都會在牆內看到一些見光即死的文章。那些剛發出的聲音就被捂住的嘴,那些自殺的蛋留下的痕跡。 記之。

寒流:今天,是文亮吹哨一周年(005)

注:今天這篇微信文字看到不久之後就不能轉發了,出離憤怒!故轉載。

在吹哨一周年紀念日,謹以此文,表達一個普通中國公民對艾主任和李醫生的由衷敬意。

記“疫”:今天,是文亮吹哨一周年

文/ 寒流

12月26日,我攜專門為文亮和艾芬老師定制的青瓷雙哨抵達武漢,由友人引薦約到了艾主任。這時的她,比3月10日接受《人物》訪談時氣色好了很多。卸下白衣戰甲的她,就象鄰家的大姐。

“你是無錫來的?我結婚的時候就是去無錫度的蜜月,去過你們的三國水滸城。”艾主任的一句話,讓氣氛頓時非常親切。

疫情的回顧,是繞不過去的話題。“從去年12月30日文亮吹哨時,武漢中心醫院還只是零星出現個別新冠肺炎患者,也就是10天,我們急診一線就明顯感覺到了壓力,到20號鐘南山揭蓋子,門診已是人滿為患。之後的20天,我們經歷了最最嚴峻的考驗,直到全國十幾支醫療隊不斷加入支援中心醫院,到2月10日才逐漸緩過氣來。”

談及文亮的去世。艾主任極為惋惜,“他2月1日確診時,全國的支援還沒全部就位,我們所有的注意力都在搶救患者,根本沒料到年輕的他會挺不過去。我真應該去看看他,安慰開導他的。”

“整個抗疫期間,中心醫院就有近300醫護人員中招,6名醫生去世,但那時萬民待救。我們不幹,還有誰幹?這是我們的城市,我們無路可退!為了保衛家園和親人,只能戰鬥到底!”艾主任說,這段記憶是刻骨銘心的,不該忘,不能忘。疫情初期那些患者和家屬的崩潰與絕望經常浮現於她的腦海。她總是不自覺地就想回到從前,把一個沒做好的動作做得更好。“我們其實有機會搶救更多的病人!”

“小付(文亮夫人)一個人帶兩個孩子,非常難,但特別堅強。但雙方的老人至今還在巨大的悲痛之中。目前,他們一家暫時離開武漢回到老家,希望能回歸平靜平凡的生活。”艾主任答應,一定把“珞珈花謝”設法轉交李醫生的家人。

時間之水溯流而上。

盡管武漢市2月26日公布最早发現的新冠肺炎患者发病時間為2019年12月8日。

盡管後來,日本、西班牙、意大利均有專家宣稱在更早時間就发現新冠病毒的存在。

但,我們第一次知道,這個巨大危險的逼近,是李醫生吹的哨。

2019年12月30日下午4點,武漢中心醫院急診科艾主任把一份病毒檢測報告中的“SARS冠狀病毒”字樣圈出拍下,傳給了一位同為醫生的同學。下午5點43分,李醫生在武大班級群“吹哨”。當晚,消息傳遍整個武漢醫生圈。

“是文亮救了我們!”無數醫生因此提高了警惕,加強了防護,最大程度為武漢保存了有生力量,讓武漢在封城抗疫的關鍵時刻,還有本土8萬一線醫護可以組成血肉長城,頂住新冠病毒的首輪進攻,為全國的支援爭取了最寶貴的時間。

作為一名網絡媒體工作人員,我有幸參與記錄了家鄉無錫,在年初支援武漢的許多激動人心時刻:

1月25日大年初一,無錫首批援鄂醫療隊出征武漢,進駐江夏區人民醫院;

1月30日,第一架由美國20多個州的華人華僑及留學生籌措的8萬件防護服和物資通過美國貨運包機降落在無錫蘇南碩放國際機場,緊急轉運武漢。

2月9日,無錫第二批馳援武漢醫療隊集結出发,130人進駐同濟醫院光谷院區;

2月15日,聽聞急需送物資去武漢的志願者,無錫藍天救援隊隊員們,一次,又一次,把無錫上汽大通剛裝配完畢的負壓救護車,從車間直接開進了武漢的戰場。

在這以前,我一直認為,是全國扛起了武漢。直到2月20日,豪言“疫情不散,婚禮不辦”的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彭銀華醫生感染新冠肺炎去世,改變了我的看法。

無錫隊是在1月26日接管的彭銀華所在的27病區。而彭銀華是在無錫隊到達的前夜感染的。連續一個月堅守隔離病房讓他無比疲憊,給了新冠病毒可乘之機。

3月17日晚9點,無錫一隊32名隊員返錫,交出的成績單是,治愈了289位新冠肺炎患者,全病區未亡一人。第一枚軍功章,顯然應該頒发給彭銀華。

隨著越來越多的媒體報道,武漢醫護的傷亡慘重被不斷提及。鐘南山院士在廣州的新聞发布會中透露,武漢有三千多例醫護人員感染。而根據2月6日的武漢文明網刊登《8萬醫護人員奮戰武漢抗疫一線》的介紹,本土醫護人員是實實在在的8萬。這就可以推算,在疫情早期,武漢醫護的新冠感染率達到了3.75%。一個千萬以上人口的武漢最終確診50333人,醫生的感染率居然是武漢市民感染率的8倍!

疫情初期的武漢醫療系統幾近崩潰,但終究,沒有垮。假如沒有8萬武漢醫護初期的拼死抵抗,任全國後來再投入再多的醫療隊,也是無濟於事。

對於武漢的8萬,我們必須肅然起敬。希望有一天,我們能把目光投向這個群體,拍出一部《八萬》。

能有8萬以肉身守土的醫護,是2020年初,不幸中的武漢的萬幸。

8萬醫護的萬幸,是及時聽到了艾主任和李醫生拉響的警報。百度搜索“是文亮救了我們醫護人員”,全網鏈接達到53萬條。很多武漢醫生的自述中,都提到了是在文亮吹哨下提高了警惕,加強了防護。

1月30日,李醫生實名接受了財新的采訪。我們才得以知道吹哨人的英名。遺憾的是,2月1日,他被正式確診新冠肺炎。2月7日,文亮因搶救無效去世。如同劃過黑夜的流星,結束了光輝卻短暫的一生。我們該如何紀念這位為眾人抱薪的英雄?

我能想到的最有意義的紀念品,是瓷器做成的哨子。因為:中國最有代表性的工藝品非瓷器莫屬。而且,瓷器的英語和中國同為(china)。瓷器的鼻祖為青瓷,外交部、文化部曾長期將宜興青瓷作為國禮饋贈外國友人。國禮贈國士,名至實歸。

圖為宜興民間工藝美術師效仿“幹將莫邪”之典故,歷時百日為艾主任李醫生創作的吹哨一周年青瓷燭台。

今年八月,我委托江南青瓷社社長、宜興青瓷協會副會長高靜老師創作設計,一聽說是為艾主任李醫生定制,高老師欣然接受,先後做了4版設計稿,最終確定了青瓷哨形燭台,表達對吹哨人“點燃自己,照亮世界”精神的敬意。

之後三個多月的時間,高老師先後制作了三批產品,每一批產品都要經過以下工藝:泥坯成型→生坯陰幹→生坯手工刻字→900℃素燒制成素坯→素坯上內外釉→釉坯陰幹→釉坯寫款→1330℃釉燒。在經過兩次失敗兩次調整,最終在第三次燒制成功。圓滿實現創意制作。

制成的青瓷對哨各刻有4個字。一為“晴川歷歷”,這是送艾主任的。典故出自唐代:崔顥 《黃鶴樓》“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原意為陽光照耀下的漢陽樹木可以數的很清楚。現在借喻醫者拼命,讓武漢得獲重生。

另一曰“珞珈花謝”,為紀念李醫生。文亮就讀於武漢大學,學成於珞珈山下。自去年12月30日吹哨,2月1日確診到2月7日逝世。僅僅8天,這個名字如曇花一現。故在燭台上刻下“珞珈花謝”寄托我們的哀思。

很幸運,我見到了艾醫生,並把雙哨親手交給了她。

3天的武汉之旅很快就要结束,我不仅参观了武汉客厅的抗疫展,还打卡了武汉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金银潭医院、举办万家宴的百步亭社区,倾听了许多亲历者讲述的一个个生离死别的故事,我真真切切感觉到武汉为全国抗疫的付出。

中国中医研究院最新编辑出版的《中国疫病史鉴》记载,从西汉到清末,中国至少发生过321次大型瘟疫。每次疫情,都能让当时的社会为之战栗。

这一次新冠肺炎疫情,是公认的百年未遇,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截止2020年12月29日上午10点,全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96513人,全球累计确诊81518542人。365天已经过去,这场全球疫情传播不知道还要多久。

一位年輕的父親帶著孩子在灘塗上挖絲螺並吹起了哨。他告訴我,我們武漢江邊長大的男人都會用螺吹哨,爺爺傳給父親,父親傳給兒子,現在,該我教小子了。

我在武漢的江灘,在母親河邊,與這個城市做個告別。

此時,颯風烈烈,江濤拍岸。

我落淚了。今天,是文亮吹哨一周年。

謹以此文,表達一個普通中國公民對艾主任和李醫生的由衷敬意。

他們是人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