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我有老花眼但不用戴老花鏡

我高中時近視,一百多度,開始戴近視鏡,但度數一直也沒有增加,還以為是「正常」的,誰知有個五百幾度近視的同學告訴我,才不呢,我的度數每年跳升,現在他到底幾多度了我也不知道,幾十年沒有聯絡了。

因為淚腺天生分泌不足,不能戴隱形眼鏡,做運動和打籃球時是不戴眼鏡的,戴眼鏡打籃球是很危險的事。說個例子,同事有深近視,打籃球素來都戴眼鏡,幾年前打球時與另一同事發生碰撞,眼鏡撞爛了,傷了左眼,還傷了視網膜,手術後無礙,怎料去年開始,傷處出現黃斑病變,再做手術,但視力從此大損,無法復元。

說回我的近視眼,一直相安無事。直到來了美國,因為有醫療保險,於是開始每年去眼科醫生診所驗眼,那次驗完眼,眼科醫生跟我說,你知道自己是鴛鴦眼的嗎?我當然不知道,什麼鴛鴦眼,我沒有鬥雞眼啊。醫生說,你左眼視力正常,右眼有二百幾度的近視。原來如此,我一直都不知道,從來也沒有視光師告訴我。醫生說,可能大家貪方便吧,兩個鏡片配同一度數。你度數淺,因此多年也沒有發覺。我真的沒有發覺不妥,只是每次戴上新眼鏡時都要時間去適應,我以為是正常不過的事。

最後,醫生加了一句,你這種情況很幸運,將來老了是不用戴老花眼鏡的。我問為什麼,醫生解釋,到時你會出現老花,但因為你右眼近視,近視是因為影像聚焦在視網膜前面,遠物模糊,近物就清楚,老花剛好相反,是影像投影在視網膜後,看近物時模糊,你的近視右眼到時會抵消了老花的影響,而且彌補了你左眼的老花問題,於是反而可以看得清近物,不用戴老花鏡輔助。

有這麼神奇的事嗎?那時我還半信半疑。

於是,眼科醫生替我寫了近視鏡度數的藥方(prescription),左右眼是不同的,給我去配近視鏡。在美國,配眼鏡是要有眼鏡度數藥方的,沒有藥方,去普通的眼鏡店配近視鏡、遠視鏡、散光、老花眼鏡,他們會讓視光師給你驗眼,開度數藥方,這個是要收錢的。香港的眼鏡店標明「免費驗眼」是為吸引顧客,原來驗眼不是免費的。

現在,我證實那眼科醫生的話是對的。我正常的左眼是有點老花的,但因為我右眼近視的關係,此消彼長下,居然產生了神奇的效果。除了不用戴老花鏡外,現在在室內連近視鏡也不用戴了,因為戴了近視鏡,我反而看不清楚電腦。室內距離,不用近視鏡我也看清楚周圍事物。現在是外出時才會戴上近視鏡,但一到室內,我就會摘下眼鏡,例如在餐廳點菜,我要先把眼鏡摘下,否則會看不清菜牌,甚至連自己在吃什麼也看不清。

有人說,老花出現時,你會在剪指甲時發現。我呢,剪指甲趾甲一直正常運作。小時候,我媽眼力不好時,會叫我幫她用線穿針。八卦的我,剛才就去拿針線試一下,不用戴老花鏡,成功無阻把線穿過那細小的針孔啊。

那眼科醫生的話真的很準﹗

不過,眼力衰退始終是不爭的事實,雖然不用戴老花鏡看書,但眼睛會很快疲勞。以前買了大堆書,以為等退休後慢慢看,現在還未退休,已不能看書太久了。不要說老人家的我喜歡恃老賣老,趁年輕,眼力還好,想看的書就趁早把它看完吧,不要等,你的眼睛不會等你的。

不用老花鏡,剛才成功用線穿針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