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OHNY15:福特基金會大樓

我常說,如果要來紐約,最好選十月。

每年十月第二個周末,本市有兩個活動,我是一定會參加的。一個是一年一度的紐約市開放參觀日(OHNY),這個活動源自倫敦,話說某人在倫敦街頭走着走着,忽發奇想:假如我可以進去這幢古色古香的建築物看一下,那有多好。這個想法付諸行動,就開始了一個叫「倫敦開放參觀日」的活動。跟住還傳到大池塘的另一邊:紐約。

這個活動主打是建築,很多平時不供人進去參觀的有名建築物都會開放給市民免費參觀,有些比較特別的,需要預先報名和付費,據我的經驗,除非加入了OHNY這個組織,交會費,做會員,否則是不可能在網上報到名的。沒所謂,省回幾元參觀費,市內仍有很多特色建築也值得去的。

我是周六才有空,於是就挑了去看慈善機構,福特基金會的總部。

面向四十二街的辦公室,天然采光充足。

基金會大樓位於四十二街,鄰近聯合國,九一一前是開放給遊人的,大家可以進入地下一層的天井花園,坐一下,後來因為保安理由,不再對外開放了。每次經過只能望園興嘆。

為何要挑這個地方?因為我喜歡大樓的開放式設計,樓高十一層,橫跨一個街區,但是有超過一半的樓面面積是空的,完全沒有蓋上東西。

大樓是U型設計,向內三面都是落地玻璃,對着一個天井,天井外面也是落地玻璃,可以看到街外的景色。換言之,在大樓工作的員工可以看到街外,街上的人如果夠八卦,也可以探頭從大樓外的玻璃看到裡面每層樓的員工,就像你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橋上看你,到頭來也不知道是你看人還是別人在看你,你裝飾了別人的夢,還是人家偷窺了你的夢……

這次參觀除了看地下一層天井花園,還可以去地庫的表演廳看電影簡介。小小的表演廳平平無奇,但是,有些人卻特別為其中一面牆拍照。我看完電影簡介後,也很自然做了同樣的事:也給這面牆拍照。

牆上有着一式一樣、像時鐘大小的簡單刺繡,都是由女設計師在幾十年前構思設計,然後請不同地方的女性,有老有少,站在一張厚版的前後兩面,你一針穿過來,我一針穿回去,兩面合作完成的,然後再由一班壯男合作抬起來,固定在牆上,上面的一針一線,都是大家合作的成果。

看到這裡,還以為是終站了,原來還可以坐電梯上十一樓看其他展覽,有員工特別加班為我們控制電梯,禮貌周周的,不要忘記,我只是個不用付錢的「遊人」。電梯服務員也許很喜歡這份工作,快樂的眼神,笑容滿面,不斷說謝謝大家來參觀。

上到十一樓才知道原來這天井有多高,欄柵有多低,有畏高的不宜上去看。大家沿着一個回字走廊走來走去,俯頭往下看,十一樓走廊的下一層也種了不少植物,初時以為是假的,原來都是真的。回字走廊東面又是一面落地玻璃,景觀開揚,可以閒坐在沙發上看外面的風景。

畏高的不宜上去看。

最後,招待我們的才是這次參觀最令我感動的地方:可以到員工餐廳坐下小休片刻。

本以為只是進去坐坐而已,跟着發現有人坐着喝咖啡。真笨,早知道也帶杯東西進來喝,餐廳外面的街景也很好看。看了一陣,才發現原來大家的咖啡是在自動咖啡機上拿的,完全免費﹗噢,可惜我不喝咖啡,但也感謝基金會的體貼,讓大家在這麼冷的天氣下,可以安坐這裡喝杯熱咖啡。

八卦的我走去看看那些自動咖啡機,發現居然有一個鍵是「選擇你的飲料」,於是按了一下,看看到底是不是真的,跟着畫面彈出超過十種飲料的選擇,有我喜歡喝的熱巧克力﹗按下「巧克力」,畫面又問我:大的,還是小的?

我把一個小杯子放在出口,按下「小的」選擇,半杯巧克力很快就注滿,然後就停了。難道我拿錯了杯子?看看旁邊,原來還要加添鮮奶的。按完所有鍵,我就拿着一杯溫暖的巧克力,坐在落地玻璃旁,這一坐,坐了一個小時,如果不是肚子餓,也不知道在大樓呆了兩個多小時。

離開前,真想問問那位電梯服務員:你們還招人嗎?

(原文寫於2015年10月19日,修訂於2020年6月30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